編輯嚴選
探班的下場「一槍斃命」(下)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集回顧:英雄本色II在紐約

一槍斃命

我要演的角色名阿森,龍四爺的黑道老友,遠走紐約改邪歸正當了牧師,在當地傳教。百忙中的老吳過來看了看我的造型,點頭認可,急忙逮住他問:
「冒充過氣黑道還行,但是我像個牧師嗎?」
「戲都是人演出來的。」老吳交待了這麼一句。
先拍最難的戲:阿森牧師發現教堂門口的孤立人影,龍四神形落魄;阿森緩步趨前相認,沒有台詞。演員在這幾步路上要呈現見到多年失聯老友的詫異、驚喜,昔年共事的喜怒哀樂一一湧上心頭;憔悴的龍四又令他憂慮,心緒不寧的向前相認。幾秒鐘內要有層次的表達出這些心緒來。
靜下來獨自琢磨了好一會兒,我說先走兩遍試試看吧!頭一遍走位子,算準了什麼時候走到哪裡,何時停下來,情緒掌控時間要拿捏得準確,第二遍試著帶入情緒,第三遍就來正格的了。抬眼望見亡命中的龍四爺,緩緩走上前去,心浪起伏感慨萬千,輕聲叫了聲四哥,二人相擁。聽見老吳喊了聲:Cut!他走過來握住我的雙手說:「好耶!」轉身下令攝影機換個角度。
石天大哥頭一次同我演戲,他說:
「怎麼你同發仔是一路的,演起戲來不見棺材不落淚!」
「石哥過獎了,發仔可比我高一截,我是說他的身高。」
接下來還有好幾場打鬥的戲,我頗為緊張,因為從來沒幹過這檔子事呢!老吳說只要記住排練時的位置就好,上前扭打一律用替身。替身演員身手矯捷,跳上跳下的揮起拳來虎虎生風。最重要的戲是混戰中阿森掩護龍四爺逃走,一槍射入胸膛仰後倒下,腦袋和脖子上都是番茄醬,趴在龍四面前身亡。
特殊效果專家名叫瘋子麥特(Mad Matt),我同他合作過,這位仁兄為求好效果,通常下的藥較重,炸得人驚心動魄的。麥特在我襯衫內穿上一件前後裝有炸藥的背心,存放炸藥的部位就在心臟附近。我心中嘀咕,問瘋子麥特會不會炸穿我的胸膛?他一再的說:「你不用擔心,我做過幾百次了。」「可是我裝了心律調節器。」瘋子麥特嚴肅的瞪著我說:「真的嗎?」「當然,——是騙你的。」
演練了好幾次,龍四爺與我一先一後從屋內逃出來,等候在外的殺手大喝一聲,我轉過身來,一槍正中胸膛;老吳嫌我扭轉身軀的動作太慢。正式開拍,三架攝影機從不同的角度一起啟動,我跑到定點回身望著殺手,麥特觸動按鈕,砰然一聲巨響,我的前胸與後背同時炸裂,震的我渾身顫抖,大量番茄醬自前胸後背四射噴出;我往後倒在預備好的一張破床墊子上。
瘋子麥特過來探看,我閉目裝死,他緊張的說:「哈囉哈囉,同我講話,同我講話呀!」「這裡是天堂還是地獄呢?」我睜開眼睛作噩夢初醒狀,麥特不理我,轉身離去。製片主任在我口袋裡塞了一張鈔票,消消晦氣。
「英雄本色II」在紐約的攝製,如期順利完成。這部電影年底就在香港各大院線上映,接著又在台灣、東南亞等大都市推出,票房成績直追「英雄本色I」。吳宇森已經是「票房保證」的同義字,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當然要再拍第三集,製作計畫出爐,但是「英雄本色III」的導演換了人,該片在越南拍攝。看過第三集的「吳粉絲」深感失望,因為該片找不到半點老吳的那個調調,如:小馬哥嘴中叼著根火柴,雙槍在手連續扣扳機——,真他 X 的 cool!
欣賞老吳的人遍及中外,美國某些電影院線,有時放映香港動作片,當銀幕上打出導演吳宇森的名字來,老美觀眾揮拳齊聲呼叫:「Woo, Woo, Woo——」。不久好萊塢就聘請吳導演執導好幾部頂級動作片;「斷箭」、「變臉」、「不可能的任務II」等,影評及賣座都相當傲人。老吳在好萊塢的輝煌成就,不容易超越。
「英雄本色」系列從來不曾在中國大陸任何地區公映過,但是這兩部片子的錄像帶(多數是盜錄品),遍傳於那塊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許多人說曾看過十次以上。幾十年來,有好多次在中國大陸,台灣被人認出來,說你就是那個英雄本色II裡面的牧師,並要求合影。
在老吳的片子客串演出不到五分鐘,居然有那麼多觀眾記得那黑道謀殺替死鬼,被一槍斃命壯烈犧牲的鏡頭。您說電影是不是個迷死人的玩意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正方
王正方
建國中學、台大電機系畢業;獲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任工程教授。中年轉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名著有「北京故事」等。「保釣運動」領袖,私訪大陸與周恩來面談6小時。回憶錄娓娓道來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