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挑戰?實驗教育引導與課堂實錄1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課前,創辦人問我要怎麼上課?我先客氣地回答,會先了解孩子的學習起點,包含文言文經驗等等。「不行這樣,這是一般體制會用的方法,先問你知道了什麼,再開始教學。我們這邊不這樣做,不然學生的慣常對應會起來。」創辦人這麼說。
開玩笑的,又不是第一天認識XD
我看了一下創辦人,安靜地想著。一邊四處走動觀察,看看書架上陳列的書、看學生在做的事,再聽創辦人跟我介紹學生姓名。
聽著、想著,然後我們就要上課了。
顯然不能用原來的開場,那麼即使接下來要做的閱讀與討論多麼有趣,可能都與這群自學生&創辦人(&付錢給我的老闆)想得不太一樣。所以就用剛剛觀察到的素材與平日閱讀,跟學生做連結。談他們名字給我的想像、談環境布置的聯想、談學生在玩的象棋板子上寫著「楚河漢界」,談古典世界是什麼樣子、有什麼樣的內容等大概念。
詢問學生的想法,提出兩個方向:
1. 老師根據某些(有趣而貼近的)主題講述,大家一起討論,也許再岔開來研究。
2. 直接根據學生有興趣的主題做探索,老師引導陪伴。
下好離手?
創辦人旁聽到這裡,先中斷問了一下,「這樣妳都可以嗎?」
雖然我內心很想說,「啊!不然呢?妳剛剛不是說不要用一般的教學方式嗎?」「如果不行,難道我唸20年是假的?」大概就是金田一「我賭上我爺爺的名聲」那樣的任性吧……哈哈。
不多說XD
因為考量到有些孩子的個性可能是想要全部看過再選擇,就像是去美食街,我是那種想要先看過一輪再決定的人,但也有人是「我就是想吃某種特定食物!」無關好壞,就是不同的性格。所以本來是希望讓學生看到更多可能性,先順著很熱情的學生需求,讓他們先寫出來感興趣的主題再解釋、討論。
但創辦人說「這樣會亂掉」。
好吧!那就跳回上述的選項QQ
結果是2!!!
好,果然是(趨近於「開放」一端的)自學生。一點都不驚訝啊~(茶)
就是這麼輕鬆XD
於是,我發下紙張請學生寫下感興趣的主題、方向或類別。各種答案就出爐了~~(同時,也下課了)
經過下課十分鐘很複雜的腦中分類、架構與想像(當然是我),一一確認學生的大組別與興趣,接著,就是根據主題給予不同的引導了。
是,就是15個研究生的概念!(驚)
當然,中小學生在閱讀理解、知識探索、實踐力道與碩博士生相比,有一些差距。但是,在跳脫教與學的常態模組後,這樣(對我)理解全局會比較快速,也是結構化與反思引導的方向。
在大組別中,依據學生性格與可能的產出方式,再細緻區分為彼此實作、觀摩、對話與思辨。推進或等待,大概就是目前的方向。(引導者如我就繼續閱讀與聯想「而已」……)
離開的路上,發現自己比起四年前穩定許多,算是有所成長(呼~)。雖然,我也不曉得會不會有接下來的文章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