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學霸沒關係│閒聊寫作 #還好當時提筆了

王小姐
發佈於王小姐 說 個房間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我是一個很喜歡看書的人,寫文章這件事情雖然不是天才型,但也不是一件難事,大學期間遇到很多天才型的同學,很常自嘆不如,一直到上了某個老師的寫作課以後,發現這個世界上就算不是天才型寫手,只要喜歡寫,還是可以寫的。
以前常覺得,挖,身邊好多同學都好能寫,而且不只能寫,還很會寫,本來以為喜歡寫就很足夠了,進了中文系之後才發現寫作這種事情也很看天賦。有蠻長的一陣子覺得很消沉,覺得,阿,為什麼我就那麼沒天賦呢?直到大四的時候上了一門讓我整個很反轉的寫作課之後,我發現原來我的長才除了寫報告以外,也能寫其他的東西。
小時候沒有上過專業的寫作課,從小聽到大的起承轉合對於很多人應該都有深厚的影響,可是起承轉合這個概念,模糊的讓大人都不能夠說明清楚,何況是一個十歲的小孩?
我在這堂課收穫最多的就是,把想寫的寫出來,想說的盡量用文字去表達,沒有人一開始就寫得好,可用心去表達終有一天能寫出自己想像的那個樣子。
然後我突然覺得,教作文這件事情,我必須去做。當時的我也沒想那麼多,就想當一個真的能給學生帶的走的能力的老師,國小、國中、高中,我都教了,無論是想提升語文能力的、參加會考的,我都遇到了,而讓我最受感動的是,寫吧,把經歷過的都寫出來這樣的概念,居然真正的幫助到了學生。
我不提起承轉合,因為比起來,把故事說明白更容易讓人理解,寫東西就是,把一個故事完整的陳述,讓別人看懂,如果能引起共鳴,又更好一點,這樣而已。
於是每次上課,在看各種不同的題目時,我和學生一起聯想、討論,把跟這題目有關的所有可能都想出來,鋪陳的故事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方向是一樣的,找出你人生中可以用的故事,放在題目裡面,讓他成為獨一無二的一篇文。
教作文很多年,也停了幾年,但沒教書的幾年寫的文章卻多了,現在回憶起來,覺得還好當時沒有妄自菲薄,沒有認為自己天賦不足而裹足不前,勇敢踏進了寫作課,因為進入了寫作的世界,發覺寫作的美好,而後在那些教學的日子中,每一次跟學生一起的練習都成為我成長的養分。
對很多人而言,寫文章只是階段性用來考試,長大以後也許不需要,也不必要,可我覺得作文課,從來不是要培養出寫作機器,因為能寫就讓人生多一種可能。對我而言,寫文章不只是工作,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紀錄下那個當下的自己。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7.8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