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媽媽經|讀《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反思育兒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久沒有寫育兒文了,並不是因為小孩長大沒得寫,而是在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煩惱需要面對,首先得梳理好自己的想法,才能好好地說給大家聽。

記得剛開始把育兒文章整理在方格子時,曾經討論過各種穩定教養小孩的方式,比如絕對不能對小孩說謊(誠實媽媽經|誠實面對自己與這個世界,不要消費自己的誠信,育兒猶是),或者面對生活上可能的各種變動,都要提前先跟小孩好好說明,如此降低小孩的不安感,小孩就能夠更穩定的成長,這裡的穩定當然是包含了身心靈的部分(誠實媽媽經|規律生活有助情緒穩定)。

但使用這樣的教養方式時,基本上我是沒有對照組的,因為我只有一個小孩,更確切一點說,就是,我剛好使用了適合我的小孩的教養方式。在教養上當然也是很常碰到挫折,可因為我碰巧用了適合他的方式,在很多時候,得到別人的反饋都是「你家小孩好乖」、「你家小孩好穩定」、「你家小孩好成熟」等等。

反思這些年我做過的這些,再去剖析我家小孩的特質,發現我這是誤打誤撞了。

當然,過去我曾分享過的育兒方式,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可以使用,效果會因為小孩的個性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方向是正確的。比如我說一定要對小孩誠實,我覺得無論什麼個性的小孩,受到欺騙多多少少都會產生一些陰影;再來是生活沒有規律,可能可以養出小孩的彈性沒錯,但也可能讓小孩長期處於不安定的情緒中,他們不見得會表現出來,但長久下來就不好說了。

最近讀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對於教養與自我成長真的有更多感觸,以我個人來說,常常覺得養小孩的時候是在療癒小時候的自己,並不是說小時候過得很糟,而是小時候難免會因為一些事在心裡留下傷痕,那些傷痕其實也不見得是隨著時間淡化,只是因為沒去觸碰罷了,可是在教養小孩的時候,這些事情都會浮出來。而我們在教養小孩時所做的很多選擇,其實都源自於小時候的經歷,無論是複製自己父母的樣貌,亦或者是避免自己走父母的老路,那都是經驗告訴我們的。

我覺得教養小孩除了教育很重要以外,自我覺察也很重要,首先要明白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並且能誠實的面對自己,接下來才能更坦然的面對人生以及面對小孩,當你對自己充分誠實的時候,就能以更宏觀的角度去面對一切事物,當然包含教養小孩。

我很推薦每一個人都去讀這本書,不是為了誰,是為了自己。

這篇文章雖然談得大部分是育兒教養,但在育兒教養的路上,身為大人的我們也重新成長的了一次不是嗎?《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書,雖然我無法預期能夠帶給你們什麼,但一定會有所得到的。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說》,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想看更多:

誠實媽媽經|一起好好說話,「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誠實媽媽經|建立規則「不雙標」,有助穩定小孩情緒

誠實媽媽經|關於親子共讀你必須知道的三件事

誠實媽媽經│教養之前是同理、之後是治癒

8.1K會員
218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