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碎念集|家中狗兒默默,如有緣,我們來世再見。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家狗兒,奶油色長毛臘腸,名默默,離開我們了。
上個週末(9/5),打完疫苗的第二天早上,聽到阿姐在房間說什麼呼吸的,我立刻從床上跳起來查看。果然,默默的身體不再因呼吸起伏,眼睛張得開開(動物都這樣)。
姐說她已經僵硬了。
當專人到家,把默默放進箱子,蓋上往生被的時候,全家都落淚了。專人隨身攜帶一個小小的揚聲器,一路播著佛經,踏出家門、大門時,都會輕聲說,默默我們要過門囉。
不算突然,自從今年一月開始排尿不順,檢查出來是膀胱附近有腫瘤,也選擇了單純用藥物治療,就一直做心理準備。而到這一週多以來她已經不太吃喝,吃喝一點點都會立刻嘔吐,瘦得跟什麼一樣。
據阿姐說,前一天晚上她特別摸了默很久,默還搖了搖尾巴。在心裡跟她說,如果在週末的話,會比較好處理,然後早上起來默就貼心地安息。

送默默最後一程

翻了農民曆,今天宜安葬,全家便把時間空出來,一起到園區送默默。
冰了幾天的默,像是博物館裡面的動物標本。經過簡單的禮佛祭拜,送進火爐,沒想到最後還有整理排好的骨頭,專人講解這個是頭骨、下顎、牙齒、四肢等,再象徵性地全家人輪流夾一塊腳骨到罐子裡。講解的時候,好像又在博物館裡聽導覽,好像那些骨頭與默無關。
最終帶著骨灰到家附近的富德公墓寵物秘密花園灑葬。那裡是默默的新家。旁邊不遠處是人的樹葬區,其實整體環境滿好的,像公園,以後我們都想在這。
默粉及家姐的手。選了一個整體涼快,但有一道陽光照到的小區域。
愛心形狀的區域。

最怕空氣突然安靜

也不過幾天,就覺得家裡安靜許多,空間也大了許多。好像默應該還趴在家裡的某處。之前偶爾我會很無聊地看著她想,為什麼妳這麼可愛要死掉呢?然後心裡預想她不在的日子。
這天還是來了。再也沒有吠聲然後叫她安靜、也聽不到她腳趾甲卡啦卡啦踏著地板跑來的聲音、進門時她過來東聞西聞、或是各種煩她(比如靠她耳朵超近問她她可不可愛,她不理我,我還得嚷嚷默默不想理我)⋯⋯
連默默這兩個字,也從此失去呼喚的功能。僅能出現在轉述與回憶。
這大概是我離死亡最近的一次。是近身相處十三年的生命。好像真的如何心理準備也無法到位,直面永遠是最深刻的。

後記

週日默默離開家之後,全家人動起來打掃家裡。吸地、拖地,家姐整理默默的一切物品,能用的紛紛轉送家中有養寵物的友人們。而後不論是看農民曆、選定日期火化、了解相關流程、討論當天可以帶什麼東西祭拜(默最愛的蘋果、玩具)等等,總覺得全家人都齊心,重視且認真看待這件事的感覺,很好。
那天忘記在哪看到,說死亡會讓餘下的家人不是聚攏就是分裂,我們家就是前者吧。
家裡的群組名稱從創立時,就是默默之家,我想這個名稱不管怎樣都會一直用下去。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