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梅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梅走了,吃到農藥』
下午2點33分,寒假第一天,午睡起來,家裡群組弟弟打了短短兩行字。
疫情下的一月,寂寥冬雨,妳的離開,像一把尖刃,倏地刺進心臟。
時光回溯,去年八月酷暑,我和老弟,開著車駛入山裡的流浪動物之家。又是疫情,不能自由進去看狗狗,弟弟仍詢問了負責人網站上登錄的狗貓認養資訊,一張張大頭照,配上姓名及到中心日期,是我們認識妳們的第一印象。
不得其門而入,我們決定先回家。隔天我們再次驅車前往,這一次不同的負責人倒是大門敞開,讓我們直驅入狗舍,水泥地潮濕又烏黑,每個鐵籠裡住著至少三隻狗狗,有些住著單人房的,多是資深老房客,眼神迷濛早已看慣世事,不再期待認養;但大多數,都跟妳一樣,像是要努力表現自己,吸引恩客注意,大聲跳著,攀著籠邊,汪汪著帶我回家,前腳伸出籠外,能多長就伸多長,等待臨幸。
我記得是走道末了,老弟指了指妳,問我這隻如何。還沒回答,他隨即問工作人員可以打開抱出來嗎。開了門,三隻黑狗室友熱情蜂擁而上,只有妳,帶著斑紋的妳,畏縮在後頭,期待著卻又不敢向前。
老弟一把抱了妳,後來我才知道,在這幾秒間,他觀察了妳掉毛情形,四肢健康狀況,從妳的表現猜測妳的個性,這是沒經驗的我,做不到的事。
獸醫簡單看了看妳,老弟抱著妳,我們到了外頭一間房填寫資料,我們有了一些獨處的時間,我幫妳跟老弟拍了不少照片,銘記當下,等妳長大,要回憶認養妳的那一天,會有相片的幫忙
回程路上,我開車,老弟抱著妳在後座。妳緊張地微微發抖,一到家,開了車門,一溜煙地跑到老弟車子底下,就這樣躲了一整天死不出來。
妳還記得老弟在地上舖了報紙,趴在地上,耐心地在大太陽底下陪妳嗎?盛了水和食物,一整個下午,妳終於緩緩地接近車的外圍.大概少了十分之一的畏懼吧,妳依舊膽怯怕生。
那個車底,從此成了妳闖禍被罵時,最愛躲藏之地,直到那天農藥毒性在妳小小身體內發作,妳也在那裏,發狂顫抖著,吐出死亡氣味的白沫。
梅的花期在晚冬至早春,即一月下旬及二月份,先花後葉。一月生日的妳,才剛過一歲生日,一月下旬的隆冬,是喚作『梅』的妳,最美的花期。只是還沒等到綠葉繁茂,枝枒壯麗,妳已像冬日街頭,行人們呼出來的寒氣白霧,消逝不見。
妳總是熱情,我難得回家,還沒開家門,妳隨即放下在前院花圃奔跑追逐的忙碌,跑來從後頭用前腳抱著我,好像在說我好想你,你終於回來了。你總是好乖,摸摸頭跟背時,妳會馬上正襟危坐,彷彿這是全天下最重要的事了,要好好享受,然後妳會認真看著我,好像全世界只有我一人。
我們是不幸的人,只能擁有妳半年不到的陪伴。再也看不到,妳在一樓客廳窗外引頸,雖然把綠色紗窗都抓壞而被罵了,晚上例行散步時,戴著亮粉瑩黃的發光項圈,老弟說妳太黝黑了,夜色中怕車子沒注意到;再也聽不到,掛在妳脖子上的鈴鐺,老弟說妳太安靜了,怕妳沒被注意到而身陷危險,鈴鐺隨著妳奔跑散步而搖晃,發出一串串銀鈴碎聲。
我們是幸福的人,生命中曾有妳短暫卻深遠的注視,只是想不到,生命長河湍急無常,因為我自己想擺脫與家人相處不適,渴望自我空間的種種,半個月來,沒踏上家園故土,心裡不時閃過一定要回家看看妳抱抱妳,此刻,妳卻已靜靜躺在老家旁阿公的農地下,懊悔不必言說。
『吃到家裡農藥,埋在卡哩旁』
下午5點32分,老弟的第二則訊息。卡哩,是妳來之前,自然死去離開的老家犬,你們終於有機會見上一面,好好地玩一玩了。
阿梅,米克斯,2021/1/18~2022/1/21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