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氣與十環傳奇】過關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我第一次看到預告片時,我對"尚氣"這二個必須發音很清楚才不會導致誤會的片名印象深刻;甚麼名字不好用,是怎麼取了這個這麼不起眼又不中不西的名字?為什麼這位漫威英雄這麼不起眼?蛤?!我是看見梁朝偉了嗎?這所有問號讓我進了電影院。
雖說演員總是影片的重點,但我首先是好奇他們的美術設計會如何呈現一個中式的架空世界。場景開始於一個一千年前不知何處的深山,時代感十足的攻城架式,被古代的梁朝偉揮手炸開,然後他意外發現隱沒在一片的竹林後的神祕民族。這段美術設計真的是混雜了一堆中日亞系甚麼的,不過這是個架空的異世界,別在意考究細節,畫面的美感是還不錯。但我忍不住說,相較於"黑豹"的擬非洲異世界的美術設計,這裡是稍微遜色。不過關於場景,我覺得這個團隊是做足了功課,可以感覺到他們參考了許多亞洲建築,還有不知是哪裡的山水半真實半奇幻,硬要說是中式我反而不贊同,但的確抓到了結合中式與亞洲建築的特色與美感,創造出一個全新的世界。而且那像馬或麒麟的神獸卻意外的美,沒有多一點鏡頭我覺得很可惜;完全像舞龍舞獅造型的神龍既沒有發亮也沒有長翅膀真是太好了。
電影一開始就說中文......我瞬間以為看到了迪士尼的中文配音版,我可是在看漫威英雄片啊!開頭中文劇情的部分在交代超級英雄的超級爸爸;也就是滿大人,是由梁朝偉所飾演。說起電影中的梁朝偉我會語無倫次,因為評論他的演技反而是小看他了。說真的,"滿大人"並不是一個多麼有深度、多麼特別到一定非梁朝偉不可的角色,更何況與他原本的氣質也不合;但梁朝偉真的讓這個角色變得特別了。這個角色原本是一個只會強大的男人,遇到一個讓他感受到美好人生的妻子,但妻子死後他便不知該如何活下去,甚至怎麼當父親都不知道,於是連著孩子一起陷入悲慘的境地。而他不讓女兒練武,你以為她完全被忽視,但其實他一直都暗中關注自己的孩子,他表達父愛的方式拙劣而隱晦,被嚴厲又邪惡的外表掩蓋了這一切,這樣的角色讓我差點忘了我是在看超級英雄,然而這一切卻離奇的平衡,還看到一個全新的梁朝偉真是太好了!如果不是他我是有可能等到上了影音平台再看。
尚氣逃離父親之後到了洛杉磯生活,認識了女主角凱蒂(奧卡菲娜飾演)成為好友。凱蒂的家庭是華裔第三代移民,劇本出乎我意料的將華裔移民家庭描繪得恰到好處,簡潔而貼切,也讓角色性格多了一些層次與趣味。"尚氣"這位超級英雄有點類似蜘蛛人的設定;只想當個平凡的普通人,但偏偏能力強大,於是麻煩與責任隨之而來。
漫威英雄的動作場面對主角對製作方都是很重要的挑戰,主角的第一幕打戲就引起我大大的好奇:『武術指導是誰?』。網路上很簡單就能查到本片武術指導是出身於成家班的布萊德艾倫!那一切就都說得通了!成家班打戲的特色是打起來很有戲,所以成龍武打戲一向讓人看得津津有味。和西式武術或拳擊的攻擊式打戲不同;"躲"、"逃"常常是成龍打戲重點,目的只是想保護自己和旁人,而且沒必要絕不出致命招,打鬥過程善用環境特性怪招頻出,因此精采有趣,加上漫威累積了多年的獨家經驗,動作場面不會令人失望。只不過也是有要吐槽的,就是片中有幾幕慢動作的動作場面......我一向不齒這種鏡頭的處理方式,尤其是男女主......好吧就這樣,我認為這一幕蠻重要的,就不要描述了。總之我覺得那不僅扣分且沒有達到甚麼特別的視覺觀感。
說回主角;如上所述至少主角在動作場面上的表現是無可挑剔。以過去漫威英雄片的經驗而言,演員名氣絕對不是重點,特質貼合角色即可。這位男主角劉思慕不僅沒有名氣,而且乍看之下還不起眼。而劇本所塑造的尚氣是一個表面上看來胸無大志的青年,但其實是為了逃避父親才隱姓埋名,就在他想繼續過著好日子的同時,反派老爸還是找上門了。我能理解導演為何要劉思慕來詮釋這個超級英雄,他確實是很貼近這個角色,而且他在電影中不論文戲武戲的表現都很不錯,電影開始才幾分鐘後就讓我對他的看法完全改觀。
雖說單純以貌取人是不好,但是演員外型是電影行業的其中一樣商品,也不能都怪顧客挑剔商品。其實觀眾最殘酷的行為還不只是評論演員長相,而是電影播出之後,觀眾對演員的評論會更殘酷,到時候可不是光討論外型而已。在我第一次看見電影預告時;與全球華人生出同樣一個疑問:他為何看起來這麼普通?彭于晏或吳彥祖不好嗎?但看完後真心覺得,不是彭于晏或吳彥祖真的是太好了。當然我相信如果是他們一定也能表現得很好,但以電影的角色塑造來看就會少了些許味道。這年頭大家的審美標準被全球化了,如彭、吳二人等好萊塢男模式的華裔外型很完美,但他們是華裔男性的其中一種類型,不該被當成華裔男性的典型。
另外那位氣勢十足的女主角奧卡菲娜;剛開始也是令我不解,明明楊紫瓊就是好萊塢認可的標準美女,就算是70分的楊紫瓊也可以啊?為何他們要啟用這一位看來並不標準的?我在看了之後就懂了,對劇中角色"凱蒂"來說,奧卡菲娜就是標準。劇本對角色的塑造其實很普通;講義氣活潑有個性,中文不會說也聽不太懂的華裔第三代美國人,很真實的角色,但如果你以為她就只是個不起眼的小人物那就錯了!我雖不認識奧卡菲娜卻必須承認她真的很醒目,多虧這位金球影后讓這個角色有了非凡的存在感。當然這是超級英雄電影,女主角以外的其他女性角色我是覺得沒甚麼特別的,角色塑造都恰到好處的狗血,演員倒是都很出色;陳法拉讓滿大人一見鍾情的美貌很有說服力,飾演妹妹的張夢兒武打場面表現優異,還有楊紫瓊一人就足以霸屏的美貌與氣勢,演這角色其實大材小用,我想對她最大的意義就是"演過漫威電影"。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不錯看的超級英雄電影,簡潔明快的劇情、精采刺激的動作場面,加上優秀的特效,漫威英雄片該有的配備這一部都不少,至少我看完電影後真心覺得好看。
不過,為何一定要有華裔超級英雄?當然拯救地球人人有責,身為華裔也不便置身事外。但我看好萊塢電影就是想看那些不存在於我的時空的想像啊!所以我並不會特別想在漫威英雄片看見華裔演員,所以我認為華裔超級英雄應該是漫威為了政治正確才拍的。而且;我發現所謂的"華裔",好萊塢也很巧妙的避開台籍演員(我覺得應該沒有看漏),以避免節外生枝導致影片在牆國上映多一項阻礙......這是我個人想法。
不過換個角度來說,我個人非常喜歡超級英雄中的黑豹,這個黑人英雄讓整個漫威系列電影變得更有期待值......所以,也許歐美觀眾也會有相同感受,有不同文化的超級英雄電影能帶來不同的樂趣,至少漫威證明了自己有能力說服觀眾,如果"尚氣"能有續集我是挺期待的。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