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讀原文書|伊吹亜門~監獄舎の殺人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伊吹 亞門 (Ibuki Amon) /日本
分類:本格推理
語言:日語 
繁中譯本:20231016為止尚無

raw-image

|監牢密室|

  監獄;或者對本書而言應該說是「牢房」的密室,這一類通常會被我忽略,但本書勝在從開局就引人入勝,讓我忍不住試閱結束立即購買,想說一定要看看這又是個有甚麼本事的兇手。在我正傻傻地忙著排除可能與不可能犯案的眾人等,本書偵探役的主角鹿野師光立刻點出了本案第一個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疑點:死者是個死刑犯

  到底"是誰"和"為什麼"有必要專程去殺一個過幾天就要行刑的死刑犯?這個問題點的出現,讓故事又更多了一層趣味!(雖說我壓根不覺得殺一個死刑犯有甚麼值得懷疑的)

|前途無限的年輕作家|

  作者伊吹亞門32歲東京創元社主辦的推理新人獎2016年的得獎人,得獎作品就是這一篇「監獄舎の殺人」。作者文筆相當輕快流暢,讓我對「歷史推理」完全改觀!    

  書中出現的人物是明治維新初期實際存在的人物,基本設定也與史實雷同;以此為基礎,作者取出這一段在歷史上甚至連「小」都算不上的小事件,發展成一個密室推理。整個故事場景也只有監獄和附近街道而已,推理邏輯也不完全說是毫無破綻,但推理過程緊湊還時有驚喜,且書中各種角色都各有其魅力,一個短篇能有這樣的成果實在不太像是個新人。這樣的寫作風格感覺上就是能賣的那種,我真的覺得他有成為"第二個米澤穗信"的潛力。

|為何要殺人|

  這是明治維新初期;是個會讓你懷疑自身定位的時代,作者用很簡潔的方式就帶出了那種複雜的社會氛圍,以及那個時期武士階級的尷尬處境,這樣一個年代,其實誰會死都不意外,這樣的時代氛圍也是讓我很入戲的一點。

  解謎重點不僅是密室本身,還有著讓人摸不透的犯罪動機。因為大家都認為;不論有多麼苦大仇深,沒有人會花力氣去殺死一個死刑犯。但萬一,也許,兇手就和我一樣壓根不覺得殺一個死刑犯有甚麼可疑的?!反正他就是該死,被誰殺死有差嗎?但一個高明的本格推理當然不會被我這種三流邏輯給擊倒,本書在這部分有相當不錯的發揮,並且還能與歷史相呼應,看到最後有種大呼"原來如此!"的感覺堪稱過癮!絕不枉費你看到最後!

|不知會不會有繁中版|

這是一個短篇,以原文閱讀而言算蠻輕鬆的,我大約三天看完。當然如果是中文大概不用半天吧!雖說和歷史扯上關係的內容難免有許多古老用詞,以往我總是嫌麻煩,但作者這狀況並不嚴重,也不會讓我在閱讀過程中感到困擾。

  伊吹亞門的作品最近常出現在我的Kindle推薦,但由於他的風格是以幕末或明治初年為背景的歷史推理小說,這一類過去都會被我忽視。但Kindle依然不懈地推薦了好長一段時間,或者說作者伊吹亞門的名字這一年多以來實在曝光率也太高了!我終於耐不住好奇的點下試閱了......所以推薦還是有用的。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