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小說與影集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科幻小說「三體」在聽說Netflix要改編之後才決心把它看完,閱讀過程數度中斷後又不甘心拿回來繼續看,因為它真的是個好故事,只是書中瀰漫著某種意識形態及價值觀都令我感到全身不適。除此之外作者的文學敘事能力明顯不如他的想像力!原諒我小說看太多,怪癖一堆。

  Netflix的『三體』影集在3/21終於上架了。對於曾讀過的小說影像化我是絕對的期待。全部總共八集......才八集?!影集劇本改編得不錯,主角與書中設定不同,反而有效精簡敘事。只是葉文潔這個角色感覺少了點什麼,文革的故事我也看多了,作者在這部分的描述手法很平凡,影集也簡單帶過(畢竟只有八集),是好也是遺憾。

  「三體」小說全三部約九十萬字的小說,雖說廢話很多但也有它長的意義,濃縮成八集真有點委屈了,盡管影集的在角色配置和劇情走向都表現得很好,尤其不論是想像畫面或真實景象,很多畫面都令人讚嘆。但八集的長度就像youtuber用幾十分鐘講完「三體」一樣,只能表達故事輪廓,絕對無法感受到這部作品的真正魅力。

  看影集時總讓我忍不住回憶起小說的情節。小說有它值得反芻之處,影集也是,二者各有特色。所以小說與影集我都很推,而且哪個先看都無所謂!這部小說情節很長劇情複雜,重點與其精彩之處在整個過程,就算你直接翻最後一頁看結局也沒有意義。而且影集的敘事手法與小說幾乎是不同的邏輯,就算先看影集再看小說也不會影響閱讀。

  有人覺得「三體」作者劉慈欣刻意在作品中輸出某些意識形態,我想這應該就是讓我看得全身不舒服的東西。但與其說"輸出",不如說作者是在"抒發"。這世上的作者們無時無刻地在輸出各種意識形態,那都是深埋在作者身心的某處,如果不掏出來可能會抓狂,於是有了創作。建議身為讀者的時候,給自己腦袋一個空間來裝這本小說,如果看了不喜歡清掉就好,但我相信一定會有些值得留下的。

  影集和小說我最喜歡的部分碰巧相同,就是大史(小說角色,影集角色是調查員Clarence)『敬蟲子』的那部分,給了人類這個愛找死又怕死的犯賤種族種下無窮希望。這部份我覺得是和侏儸紀公園的『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可以並列為經典橋段的,書中我讀到時頗為感動,我一邊看影集一邊期待這段,而確實沒讓我失望。

  官方似乎也沒表明會不會有下一季,我認為以第一季的改編方式,要有下一季絕對不是不行,小說還有許多面向是影集沒提到的,以他們的編劇水準應該是可行的,隨緣吧!

內容總結
Netflix三體
4
/5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