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丨尚氣與十環傳奇 (Shang-Chi)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你心中沒有靶子,就是無的放矢。
(劉思慕飾演的尚氣/Photo Credit:IMDb)

國家丨美國電影(Marvel
出品年份丨2021.09.03
類型丨超級英雄、漫畫改編、科幻、冒險、動作
片長丨2小時12分
播放平台丨院線熱映中 (09.24)、Disney+ (即將上架)
主演丨劉思慕、梁朝偉、奧卡菲娜、張夢兒、陳法拉、楊紫瓊

燒了一個多月,剛好辦事前往西門附近,踏進了冷清的樂聲,我終於來看了!
整體來說是相當完整的一個作品,故事流暢、娛樂性足夠、交代完整,意料之外的好看!
劇情的流暢度無可挑剔,雖然角色眾多,但圍繞在尚氣一家的感情戲刻劃的十足有份量,演技已不是觀賞時的重點,我並沒有感受到梁朝偉奪走了劉思慕的焦點此說法,反而這部戲就是要靠大家的匯聚一心才能有此成果,缺一不可,我很期待劉思慕未來在尚氣一角上的角色曲線發展。
畫面的呈現和剪接的手法為電影加分了不少,動作戲的展現是這部電影的精隨,動畫特效的處理也在水準之上,甚至是大羅村裡神龍和靈魂吸食者等等神獸的呈現,都已經再無出現使人分心的低級CGI失誤,大戰的場面足以用史詩來形容。製作團隊也將華人文化的元素完美地融入在台詞或畫面的營造上,偶有置身於迪士尼和阿凡達世界的錯置感(但這不代表是缺點)。
劉思慕飾演的尚氣絕對還是這個故事的靈魂人物,即便演技不如梁朝偉出色,但透過角色心境的拉扯與轉變,尚氣的成長讓人看見武術的真諦,不在於手上有幾個鐵環、也不在於有沒有血債血還,重點是我們有沒有保護自身所愛之人的心。不被仇恨控制住心靈,就能夠掌握通往未來的道路。
梁朝偉飾演的文武則很明顯就是個反例。即便在遇上了映麗後的他選擇改邪歸正,但是仇恨與失落卻讓他走進了魔鬼的泥沼中不可自拔,對尚氣與靈靈來說,他可能不會是個稱職的父親,但是在故事的最後卻願意犧牲自己來了結這一切,卻讓人看見他對映麗的愛與思念是真實的。文武,是個角色厚度足夠的反派。
奧卡菲娜飾演的凱蒂作為綠葉扮演地恰如其分,可以說是這部電影的開心果。他與許多的年輕人一樣,有很多想嘗試的事情,卻對於自己的未來沒有那麼確定,如同「如果你心中沒有靶子,就是無的放矢」這段鏗鏘有力的台詞提醒,我想不僅點醒了凱蒂,也點醒了許多在看這部電影的年輕人吧!
張夢兒飾演的徐夏靈(靈靈)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演員,冷酷中帶點溫馴,雖然成長過程中被冷落在一旁(讓我想到現實世界中不能接受教育的塔利班女孩),但仍舊努力開創自己的一片天。他可以選擇原諒哥哥的背離,轉身成為他最堅實的幫手,讓人很難不愛上這個角色!
對於陳法拉飾演的映麗描述較少,但是可以從尚氣與靈靈的身上看見映麗善良中帶有堅毅的性格,雖然電影中未點明,但我卻欲將神龍想像成映麗的化身,無形中保護著尚氣與靈靈。我相信不論未來尚氣與靈靈還會面臨多少挑戰,映麗寸草春暉之情將永遠成為他們前進的力量。
而剃刀拳這個角色成為了帶動劇情前進的普通反派,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若你是Marvel電影宇宙的鐵粉,那麼《尚氣與十環傳奇》你絕對不可錯過,他將與後續宇宙有所連結;若你已厭倦往年超級英雄電影的公式,這部戲會顛覆你的感受;若你是被外界謠言影響而不願去看的人,別考慮了,趁著還沒下檔,票買下去進戲院吧!因為這部電影將會出乎你意料的感動,娛樂性更是十足!

【我最喜歡的部分】

  1. 尚氣、靈靈兄妹的互動。
    原本以為反派會是靈靈,但立場的轉變卻讓我看見靈靈堅韌及善良的一面,骨子裡融入了父親的強悍及母親的溫柔。雖然電影中靈靈並非主角,但他作為尚氣的妹妹、在後頭支撐的家人,每個舉措的吸精度卻絲毫不輸凱蒂,我非常喜歡靈靈這個角色!
  2. 武術與十環的價值所在。
    尚氣的成長讓人看見武術的真諦,不在於手上有幾個鐵環、也不在於有沒有血債血還,重點是我們有沒有保護自身所愛之人的心。不被仇恨控制住心靈,就能夠掌握通往未來的道路。
(張夢兒飾演的徐夏靈/Photo Credit:IMDb)
(陳法拉飾演的映麗/Photo Credit:Marvel)

【電影金句】

  • 「如果你心中沒有靶子,就是無的放矢」

【這部電影讓我看見什麼】

  • 作為MCU的一員,《尚氣》不意外地出現了許多與其他部電影的連結,像是王、布魯斯班納、卡蘿丹佛斯、惡煞等等,也帶出「十環」在電影宇宙中的可能性,讓人期待未來尚氣會如何在MCU中佔有一席之地!

【這部電影很適合___的你】

  1. Marvel鐵粉必追,與後續宇宙觀必有連結
  2. 熱愛武術、華人文化電影者
  3. 若你是被外界評價影響而不想去看的,別考慮了,票買下去進戲院吧!因為這部戲出乎意料的感動,娛樂性更是十足!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Photo Credit:Marvel)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照/Photo Credit:Marvel)

影劇圖卡快速看「法蘭克的影劇人生學
你較常使用 Instagram 嗎?
你喜歡看圖片勝過文字嗎?
歡迎 IG 搜尋:@frank_watching「法蘭克的影劇人生學
您的一個按讚、追蹤
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2會員
13內容數
電影、影集、電視劇、動畫簡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