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火雞的故事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內容

  從前從前,在一座山莊住著一位獵人。某一天,他設置了誘捕火雞的捕籠,並且試圖用玉米粒吸引火雞走入圈套。終於,好幾個小時過去,獵人看見10隻火雞出現在籠子裡,不過,他並不打算收手,他仍然期待著會有第11隻火雞走進籠子裡。
  然而事與願違,不只沒有新的火雞上當,反而有一隻火雞溜出來了,籠子裡僅剩下9隻。此時,獵人心想:「沒關西,再等等,說不定等一下就有兩三隻雞進來了!」,還沒等獵人反應過來,又有一隻火雞跑出籠子了。這時,獵人依然沒打算關起籠子,他心想:「只剩8隻了,剛剛應該先關起來的,不過沒關西,再等等,說不定剛剛走掉的火雞會再回來。」,正當獵人在思考的時候,籠子裡又溜出兩隻火雞了。但他依然不肯收手,他心想:「剛剛火雞跑出去的時候我都沒認賠了,現在就在繼續等等吧!」,然而當他在等待機會時,又一堆火雞跑了……结果他等待了一整個下午,只能無功返家......

🦃反思

  從這起故事不難發現,獵人一直糾結在他的想像,而不肯認清現實,一直到獵物都快走光,依然對原來的火雞數目耿耿於懷,如果他早點收手,或許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
  而這種態度,正是普遍股市投資人都會犯的錯,即便正在寫這篇文章告誡投資人的我,也經常陷入不當的鴕鳥心態。當股價下跌時,我們總在安慰自己:「沒關西就快要觸底反彈了!」,結果股價不漲反跌;當股價上漲時,我們又會被貪念所影響,認為股價說不定還有成長的空間,心想:「都等那麼久了,這次一定要賺一個大的!」,殊不知股價已來到了高點。
  這詞寓言故事,就是在告誡我們不論是股市投資,亦或是在處理任何事情,都應該要果斷、果決,當股價跌破當初預設的點位,就應該立即停損;當股價漲幅已達預期,就應該及時停利,而不讓慾望左右。如此,才能降低市場風險,成為一位有紀律的投資人!

📌喜歡我的文章的朋友,不妨動動小指,幫我按個文章底下的綠色小手手(Liker Land),不需要花錢喔!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寫文章最大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r.HowChi
Dr.HowChi
一位來自鄉下的窮孩子,落腳於方格子。身為喜歡健身的財金系學生,將與各位分享自身對於金融市場的觀察,偶爾寫寫健身日誌與心情雜誌。很榮幸與各位在此邂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