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的權力之星玩法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年我被臨時抓去當協助課堂進行的助教。那是人文領域通識課,修課學生都是理科學生。那堂課的重點就是玩權力之星讓學生體驗到階級之間的不平等。
權力之星有一個很重要的預設:每個組從一開始拿到的籌碼就不等值,而且是憑運氣拿的
這是在說明階級與資源分配。有些人就是首刷運氣好投生在資源充足的家庭,像連勝文;有些人就是倒楣投生在資源匱乏的家庭,像偏鄉每天只有一餐營養午餐的小孩。
我剛好被分配到連勝文階級組。我一開始就跟組員說:「玩遊戲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想盡辦法贏。」
組員呆呆地看著我思考了三秒鐘,然後很快地接受了我的說法。現實世界就是競爭,所以他們非常快地接受了這個前提。
幾個回合下來,因為籌碼不同導致的每一組差距越來越明顯,中產階級組跟輸到脫褲階級組也成型了。恰巧遊戲規則就是籌碼面值總和最大的組可以改一項規定或是建立一項制度。這時候我跟他們說:「我們的社會需要一點建設,要做一點資源再分配讓最落後的組可以有一點競爭的基礎,我們來建立稅收制度好不好?」
組員們同意了,稅收制度就成立了。
稅收制度成立之後,籌碼更容易累積在特定階級手中了,於是差距越拉越大。中產階級組感到不對了,開始商量對策。輸到脫褲階級組也憤怒了,開始想辦法去遊說其他階級或是策畫暴動。
作為一個稱職的助教,我當然也是跑去幫他們跟其他組協商。我的目的只有一個:維護連勝文階級組的最大利益。
看了看情勢,脫褲階級遊說很可能會成功,也就是場上可能會出現暴動推翻現有階級及秩序。我跟連勝文階級組成員商量說:「現在場面好亂,我們好不容易建立的制度跟規則可能就要被破壞了。到時候這邊可能會陷入一場混亂,到時候可能失控。我們建立軍警制度來維護和平跟秩序好不好?我們要讓遊戲正常進行。」
他們略感不安,但是真的很容易被說服。我又趁機建議他們拿著稅收去找輸到脫褲階級商量,如果輸到脫褲階級組願意成為軍隊,那我們就拿藉由稅收制度而來的籌碼來改善他們的劣勢。就像是給人一條魚不如給他一支釣竿一樣,有工作才能有尊嚴地獲得勞動所得、支持社會運作。
當連勝文階級組跟輸到脫褲階級組講好以後,其他助教怎麼努力都沒用了。一個集權化並且嚴重資源分配不均的社會就成形了。
我作為一個稱職的助教,體貼地教了他們一場關於資本競爭的遊戲,每一句話皆是由現實社會的規則而來。並愉快地觀察他們在遊戲結束後不敢置信的表情。那種彷彿直到最後一刻才發現「原來世界是這樣的」的表情。
*當時有個女生察覺自己被助教操弄以後指著我大叫:「是助教!」
而老師回她說:「對,助教很棒,帶得很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為一位對人文學深感興趣的學生,我深知討論對概念釐清的重要。身為一個推動審議式民主的成員,也作為一位對教育深感興趣的助教。我嘗試將各種議題用淺顯的語言寫成一篇篇故事,我很希望大家不只是看文章,也透過討論來理解公民社會的運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