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好看,精神脾氣不會差|《吃的營養科學觀》- 8 讀後心得|圓夢營養筆記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前高中的時候,非常認真在讀書,早上6點起床,20分鐘的腳踏車路程到學校,中午籃球校隊練球,晚上補習班溫書,睡前會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開合跳訓練,然後洗澡完,再讀一篇英文,才睡覺。高一上課打哈欠,只能靠意志力撐著,刻意寫筆記。後來開始打籃球,配上早上B群,晚上B+牛奶,就讓我一路維持,後來考到交大電機系。
那時候良好的體力,除了來自於運動所培養的血液循環,就是還有早上兩顆B,晚上B群配牛奶,讓我一直都能維持在一個精神狀態。B群的重要,我從唸書就知道。
而這兩年母親的生病,開始做健康管理,才知道人體代謝,在肝臟分泌膽汁時也需要B群。除了穩定神經和情緒,更讓精神變好,吃東西也開始有味道。
我們家是做搬家的,原本很常喝含糖飲料,特別是紅牛、魔爪,現在我們都改喝XS,富含豐富B群。而且增肌減脂、卡路里低,讓我老哥老爸,工作情緒更加穩定。也比較有精神,減輕了疲勞感。
B群,是人體的火星塞,有很多身體作用,都需要B群。這章節是《吃的營養科學觀》- 精製食物使維生素B 大量流失 的讀後心得,阿岳在此,真摯將筆記與各位分享。

  • 現代人缺B的原因
過去的人科技還不發達,大家幾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家栽種自己吃,沒有吃什麼精製食物,活的沒那麼多文明病。
現代食品加工業發展,精製食物使養分流失,現代人也多為上班族,不像農耕時期的工作量,所以吃的也少、人吸收的養分也相對少。
再來,現代人對腸胃保養,有一餐沒一餐,水喝的少,腸道箘相差,B合成也少,這些都是現代人缺B的原因!專注度越來越下滑,人生需要越來越多刺激才能活在當下,也造成了很多的家庭或社會問題。
書中有提到,如果要提升B群的合成,乳糖+脂肪,會讓B群的合成量上升。酸乳酪就是一個來源。

  • 缺B的症狀
書中有提到,缺B1會有腳氣病、缺菸鹼素會有癩皮病,缺B很多的人體運作,便產生停滯,會開始想睡,人也下意識會減少活動,但心臟是不會停下來的!
前幾年發生的一起洪仲丘事件,是橫紋肌溶解症造成,補充的水分、B群不足,心臟加速跳動,B群屬於水溶性維生素,養分大量流失,悲劇便產生。突然超量的運動,B群的補充更為重要!是維持身體運作機能的重要關鍵。
  • 缺B影響味蕾
如果你身邊開始有人,會覺得原型食物、清淡,不夠味,那要小心,自己的味蕾是不是開始有了些狀況。老人家時常會說食物沒味道,最後食之無味,就開始厭惡吃東西,吃的少,狀況又更差。但是補充B群。這些就會改善。
書中有提到,味蕾的關鍵器官,就是舌頭。舌頭的狀況,也反映了身體缺乏B群的狀況。
正常的舌頭狀態,應該是粉紅色、邊緣平滑、沒有舌苔、舌頭也不會陷落牙齒中。缺B2舌頭會呈現紫紅色,缺泛酸舌頭會呈現暗紅色、缺葉酸和B12舌頭會呈現草莓紅、缺菸鹼酸會呈現火紅色舌苔厚。
研究顯示,60%以上舌頭出現嚴重變化的人,胃中無法自行製造足夠胃酸,消化酵素分泌低,影響消化機能,也出現脹氣、肚子不舒服症狀。
中醫會從舌象看火氣,火氣跟肝有關,肝的正常運作代謝,B群扮演很重要的關鍵。
  • B群的食物來源
書中有提到,B群之所以叫B群,是因為他們需要成團作用,才能讓體內產生正常運作。就好像一條生產線,每個工作站都需要一個人的作用,才能順利生產。
所有的細胞對B群的需要量完全相同,再發現異狀前,健康可能已經嚴重受損。缺維生素A,只是一種器官出現症狀,例如眼睛,但缺發維生素B,會使整個身體退化、甚至一病不起。在青少年身上狀況屢見不鮮。
食物來源,可以從肝臟、酵母粉、小麥胚芽,和米糠。
書中有提到,
食用全麥麵包和麥片,比白土司好,一戰的時候,糧食短缺,但賣政府禁止碾磨穀物。使丹麥人營養獲得改善,死亡率下降34%。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腎臟疾病罹患率也下降。

有人會說,你以前晚上吃B群,不會睡不著嗎?我想要誠實的告訴各位,B群是營養素,會調劑我們的身體狀態。
B群在我們人體運作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吃B精神會變好,是因為你的能量增強,身體正常運作,正常運作的身體,該睡的時候就該去睡覺,
並不是像咖啡、茶那樣會讓人提神,是因為瞬間會提高一些激素的作用,激素作用完,身體會更疲乏。大起大落的身體,不是長期的應對方案。
長期的應對方案,應該是穩定有精神,身體正常運作、休息才對。而我們平時缺B就已經缺得驚人,姑且不用去擔心補過多的情形,而且B群是水溶性維生素,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
我母親,現在睡前都是2B、2C、3鈣。遠離安眠藥。
我自己和我媽媽都是吃紐崔萊的B群,八小時穩定釋放,讓精神度穩定持續。
身體的營養素都需要交互作用,也需要蛋白質配合運送。營養早餐,是我們精神豐富的來源。白天和晚上,多吃1-2顆B群,是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代謝、營養吸收,維持精神狀態、降低脾氣的暴躁感、身體的疲勞感。

我自己跟朋友有在辦線上營養讀書會。
如果想定期追蹤,甚至參與圓夢特調所相關的活動,歡迎加入
圓夢特調所社群,一起分享健康、交流夢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