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秋節要拜月老?月老蛋糕要加熱嗎?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旅行回國之時,有一次參加一個在大稻埕小劇場辦的活動。散步在大稻埕街上,只有過年會到迪化街的我突然發覺,我從來不認識大稻埕,這片台北最早開發的地方。在北門附近走路十分鐘距離,卻對很多台北人來說十分不熟悉的地方,恍若一個被時空隔絕之地。究竟,大稻埕為什麼能將時間真空在某個時期的台灣呢?
於是,我選了一間咖啡廳,望透過這個機緣多認識這塊區域的故事。這隨心的決定,讓我見證另一個台灣神秘的面紗:夾雜年輕與傳統之中生生不息、香火不斷的廟宇,沒有因為時代而退去其重要的角色。因為這個契機,開啟我認識霞海城隍廟的契機。
咖啡廳離霞海城隍月老廟太近,年節之時必定受到擾動。迪化街以往對我來說是一條長長年貨、掛滿燈籠和乾貨的熱鬧市街,來到咖啡廳之後我看到了平時真正的迪化街,一年四季絡繹不絕人潮的區域,比起年貨大街的瘋狂,大稻埕的真實是在平時
而圍繞這一代人潮及觀光的,一半原因來自這一座不太大的「霞海城隍廟」。
霞海城隍廟原來是一座「月老廟」,據信眾分享四大節日拜月老特別靈驗。我本來以為拜月老只是人們的心血來潮,是傳說的浪漫。沒想到善男信女來拜的人年年報到,一大部分都是年輕人,壓倒性都是女孩。拜月老也不是隨意拜拜就好,程序、供品都相當講究。月老喜歡甜的,供品以「紅棗」(早點完成姻緣)、桂圓(圓滿順利)、糖果(甜月老的嘴)、鮮花(與對象盡快開花結果)最為常見,附近很多中藥行都有賣月老供品包。拜完之後還不能拿走,廟方會把把供品煮成一鍋姻緣茶供應信眾喝。
月老生日時必須霞海城隍廟都必須排隊入場。義工喊道:如果不是第一次的在外面拜也可以
喝茶時還有禁忌,甜甜的桂圓紅棗茶非常燙口,但絕對不能吹,不然姻緣會被吹散。慢慢等待的過程,就像在等待對的那個人,需要有耐心,就像等到剛好可以入口的時候,你的狀態也終於準備好迎接新的人生階段。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中秋節和月老生日哪一個先發生,是否有相關還是只是碰巧,月下老人跟月亮的關係又是什麼?
拜拜的人們透過這些儀式到底是否心誠則靈了呢?去年疫情較不嚴峻之時,有心人士(或是廟方)拿了巨大蛋糕,排隊可以領月老生日蛋糕。疫情關係很少見到這麼多人群聚,渴望愛情的人們不因疫情而熄滅,願意大熱天排得汗流浹背,非要進到廟裡和月老親自說話。結束再拿著想加持的東西繞金爐三圈,小小的一個地方擠著大家的願望,月老在生日時到底為什麼還要這麼累呢?
在對面咖啡店的我們到年節時總受到月老的恩惠變的絡繹不絕,大家最愛買店裡的「月老棒蛋糕」到對面是拜,也總是問我們:「加熱比較好還是不加熱?」我笑說:「等會要吃就幫你加熱!」棒蛋糕大家通常是會拿回來吃掉的,一邊吃著的同時,一邊想像今年遇到的各種對象。

我總認為,拜月老的方式和程序是次要的,一年也不只有中秋節、七夕和過年才能拜月老。其實拜過之後人們採取的行動才是關鍵,如果真的想要愛情或姻緣,多多去社交、認識一些朋友,說不定機會更大一點。

總之,寧可信其有,受到加持過後說不定真的就靈驗了。月老今年肯定又要忙碌起來了!
好玩書寫
好玩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