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除權息來思考長線佈局(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賺股息還是賺價差?
有的專家喜歡在年初的相對低點買進,然後到了除權息季節大約是7月或8月,趁將要除權息前的高點再賣出賺一筆。例如在2021年2月買入A股,每股50元,然後在7月1日漲到60元,7月5日除息日後跌到55元。
也可以等到快要除權息時再購買,只不過效果比較差。因為快要除息前可能是相對高點。而選擇領息的話,就要忍受股價下滑的情況。但股息入手後,直接放置半年以上不行嗎?如果基本面不錯,那就繼續放著,等待明年的選擇。
如果明年上漲的話,可以考慮賣掉。如果明年到了快要除權息時,還是虧損的狀況,那還可以選擇繼續領息。簡而言之,已經領取的股息就是自己的安全邊際。當然,不是選擇股息越高越好,雖然有殖利率7%或8%的個股,但要看是不是每年都可以配這麼高,以及有沒有持續的配發股利。
如果選擇買入的個股還符合大趨勢,例如5G或電動車等等,那是不是又更安全些?沒錯,光領股息看起來賺不多,而且還要面對一段不知道多久的填息日。但是,股息確實的入袋了,這是以領取股息為重心的做法。
有的投資人反利用這樣的心理,也可以在除息日前賣出,賺取價差,這也很好。完全不看股息,而只看個股成長性的,或許可以賺更多。看的準買進賣出,隨隨便便就賺個兩成以上,誰還在計算那5%殖利率?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那種殺進殺出的功力,但股息卻是相對固定在那邊的,以領取股息來展開的策略,可以用來規劃作長線佈局。
月光認為,選擇基本面好且殖利率高的公司,是最基本的。像在2021年8月下旬,台股已持續下跌好幾天,或許之後往回看,這只是小小下跌而已,還算不上股災就受不了了?雖然現在也很想入場,但還是盡量精挑細選,不要輕易把手上為數不多的現金貢獻出去了。
因為台股大盤走弱的緣故,所以即使是快要到除息日的個股,反而大多在下跌中。換言之,擺明了還沒領股息前就確定會被套牢。例如B個股在除息日前兩週是不是每股60元,到了前一週時則跌到了55元。過了除息日後則跌到50元。雖然有領到每張2500元的股利,但還是賠了不少價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想事成需要持續不斷的實踐與練習,無論多麼普通平凡抑或是多麼無邊無際的願望,都可以化為文字,持續的增強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周處除三害爭議事件 認識智慧財產權保全程序本文深入解說了民事及智財權訴訟程序中的各種保全程序,並說明「假扣押」「假處分」、「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制度之區別。另針對民事案件與智慧財產案件間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制度進行了比較。
Thumbnail
avatar
貓疼綠獅
2024-04-02
從廚房到科技前沿:黑蒜在現代科技中的驚人應用黑蒜,一種源自傳統廚房的神奇食材,在現代科技的浪潮中展現出其驚人的應用潛力。遠超過其作為食品的價值,黑蒜在健康、營養補充品、可持續發展等多個領域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本文將深入探索黑蒜如何從一個簡單的廚房食材,轉化為現代科技領域中的創新因子,開闢了一條連接傳統與未來的橋梁。
Thumbnail
avatar
智能家居達人
2024-03-03
從廚房到時尚舞台:揭秘Tory Burch包的10個迷人故事在當今的時尚界,Tory Burch 的名字猶如閃耀的北極星,以其獨特的設計理念和無與倫比的品味,成為無數時尚愛好者心中的夢想。而在眾多產品中,Tory Burch 水桶包 以其獨特的魅力,成為時尚舞台上的焦點。
Thumbnail
avatar
藍寶傑尼
2024-01-23
我懂鍾明軒說「同理心」這個詞可以直接從字典刪除 我能體會鐘明軒說「同理心」這個詞可以直接從字典刪除了。因為身為特殊生家長的我命運中被已被做這樣的設定。注定不被理解。注定會受傷。 在爭取特教資源的過程當中,即便我得到一些貴人相助,但我的每一天都是辛苦的,從幼稚園起,我每天都要留意他的學習狀況及進度,別人放連假計畫出國旅行、晚上看電視追劇、寒暑
avatar
Tina
2024-01-04
療癒人生從衣櫥只留33件單品開始 財務極簡 閱讀筆記(上)我大刀闊斧改造四個生活領域,分別是:健康、空間、時間、愛。 有時候你先清除不重要的東西,才會看見真正重要的事物。 記起自己是誰、連接自己的心、打造全新的自己—這些全是簡化生活的驚人效益。 精簡之道以我或許永遠完全無法完全理解的方式,灌溉了我的健康與感情關係。 撫摸狗狗可以讓大腦釋出催產素、血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9-14
然後我就這樣從廚藝學院畢業了,留學生的廚房天堂路七部曲留學生必備的生存守則一,作者認為是先得填飽自己的肚子。在台灣生活的便利和父母照顧得宜,許多留學生在出國之前都不知廚房是何物?少有幾位對烹飪有天賦異稟的人才除外,相信大部分的人若非是婚後或是有了孩子後才開始拿起鍋鏟,還有另一個可觀的組成絕對是有過海外留學經驗的學生,而這並非偶然,是冒著生命危險換來的。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2-10-19
我看聶隱娘 - 一隻雛鸞從鏡子裡走了出來人生而活著 終其一生,並不是在尋找同類,是在尋找自己。 我看聶隱娘 - 一隻雛鸞從鏡子裡走了出來 (原文寫於2015.12.11)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2-06-19
「梅酒」從阿嬤廚房的角落走進你家冰箱門邊,現在更一躍成為銀座酒吧的主角!年長的人記憶裡的「梅酒」是阿嬤在家裡釀,放在廚房角落裡的那個大玻璃甕酒。 CHOYA經典細長瓶走進你家冰箱門邊 以日本特有的果實酒立足於國際市場 釀梅酒的材料只要梅子、糖、酒和時間 【本格梅酒】 「The CHOYA銀座」
Thumbnail
avatar
Kayo
2022-02-01
摩天廚房 序章 - 從台灣到倫敦,從設計師到廚師我帶著身為設計師精心設計的履歷表,裡面還圖文並茂,放一堆我在家做的甜點和菜色。沒有廚藝學院學歷,沒有任何餐飲經驗的我,真的是什麼都拿不出來啊!我就在倫敦市中心各個大大小小的餐廳酒吧,一家一家進去跟人攀談...
Thumbnail
avatar
Tammy Lin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