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挖掘越覺得有趣的靈魂-星野源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入坑動機:

我想大多數人對星野源的印象,是在今年519震撼亞洲藝能界的核彈型衝擊吧!
國民老婆新垣結衣結婚!! 而對象竟然是曾經和她共演《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的星野源,這個衝擊性消息一出,我身邊的朋友竟神奇地不分男女,全員崩潰,直說這門婚事我不同意(到底關民眾什麼事)。
當時覺得這個現象很有趣,可能是因為大家心底都把新垣結衣這位國民女神,當家裡寶貝般守護著,所以面對她嫁人的消息,突然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正因如此,更激發起我對星野源先生的好奇心,到底是什麼樣的男子,能偷走國民心中寶貝女神的芳心,而在這一連串的動機下,我點開了Netflix看了一場星野源在2019年東京巨蛋的演唱會,結果竟意外栽進星野坑裡。
星野源不僅在音樂上表現出色,更涉足於戲劇、電影、文學創作、廣播DJ,是位難得的全方位藝人,我就這樣在他所創造的多個領域中,越挖掘越有趣地遨遊在他所創造的創作宇宙裡。以下我整理了這幾個月入坑觀察到的「源式魅力」,一起來看看吧!
我想創作出讓人會想跟著音樂跳舞的音樂

․感染POP VIRUS音樂魅力

史上第五位登上日本五大巨蛋男歌手
連續五年入選日本《NHK紅白歌合戰》男歌手
NHK與星野源共同合作《與源媽媽同樂》冠名音樂節目
如果你對星野源的音樂認識只停留在月薪嬌妻的主題曲《戀》,我推薦你最快認識他音樂魅力的方式,就是看一場星野源演唱會。我個人非常推薦2019年東京巨蛋POP VIRUS巡迴演唱會,不論音效、曲目編排、燈光舞台效果都非常完整且引人入勝。
從開頭的曲目《唱歌的時候》到結尾《Hello Song》好像可以懂得一開始他默默無名在小房間裡創作單純喜歡的音樂,乃至後來創作的音樂終於被世人看見,也收穫了一群喜愛他音樂的樂迷的這段心路歷程。而演唱會中曲目編排也有著精心且明快的起承轉合,星野源與他的樂團,會不時地在舞台上穿插聊天與和現場樂迷互動等有趣橋段,就算你沒有機會實際到現場體驗,在家觀看演唱會影片,也能隔著屏幕一同開心演唱,並且感受到星野源對音樂熱愛的初心,並也被這樣做著喜歡的事情而閃閃發光的他所感動。


․充滿驚奇的百變演員

外表上星野源總給人木訥內向的「草食男」形象,但可別小看他,他可是登上日本女性心中最理想的結婚對象外表第一名喔,看起來無害的鹽系男外表,也讓他接演不少像《宅男之戀》《月薪嬌妻》這種宅男的角色,而在去年熱播的日劇《MIU404》中所飾演的外表冷酷內心細膩深沉的刑警志摩也非常的推薦。
除了活躍於戲劇、電影,身為水瓶座的星野源,好像腦子裡總是充滿與眾不同的奇特想法,像是他曾經在一系列的小短劇裡飾演過「沉重A夢」(像哆啦A夢一樣會從百寶袋裡拿出解決問題道具的狸貓,卻總是在言語間情緒勒索身旁的大雄,讓人喘不過氣的沉重)非常爆笑。
他也嘗試讓音樂跟喜愛的表演結合,創造出許多有趣的衍生角色,比如喜歡在演唱會中尬一角唱「你比薔薇更美麗」的大叔偽明先生,還有在NHK《與源媽媽同樂》音樂節目裡出現拿著吉他和其他家人一起唱跳的元氣源媽媽,雖然乍看下有點胡鬧,但好像也貫徹了星野源「不能因為沒有人做過,而輕言放棄的」的思想,而用認真的態度,玩出有趣的火花,正也是他的魅力所在。

․善於人間觀察的文筆家

星野源曾經說過,比起作家,他更喜歡別人稱他文筆家。閱讀他的文章,總是能從他獨特看待事情的角度,細膩且平易近人的文字描述中,用另一種別於以往且有趣的新角度再重新看待我們身處的平凡日常。但其實,現在看來在藝文界才華洋溢的星野源,一開始寫作動機竟然是「因為連E-MAIL都寫不好」。
既然如此,不如把寫文章當成工作吧。只要當成工作強迫自己做,不但有更多人看到,如果寫得不好,除了遭到編輯否決外,讀者的反應一定也不好,這是強迫砥礪寫作能力的機會。要是哪天我能寫出好的文章,受到誰的稱讚,那可真是後天實踐凌駕先天文采的瞬間。
從書中剖析自己踏入文字工作初衷的星野源,到現在能透過細膩溫柔的文字,寫出新垣結衣真是個很棒的普通女子這樣的文章,並且出過多本散文集,不得不佩服他在寫作這條路上地持續努力。而我覺得開啟這個寫作平台,一方面也是受到了他這種不逃避自己的弱點反而是以正面迎擊的態度所鼓勵阿。

․從地獄裡爬回來的男人

星野源曾經歷兩場大病,一次是在2012年因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導致事業全面停工,雖在治療後曾短暫復出,隔年又再次因為病症復發而暫離演藝圈。但病癒後的星野源,彷彿就像從地獄歸來的男人般,有著脫胎換骨的轉變。在音樂上,曲風從別於以往的民謠式小清新到後期Yellow Music曲風的多元明快,創造出更多讓人聽了很有元氣並想跟著跳舞的音樂,更能從他的音樂中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
在藝能界也多角化經營,文字創作、音樂、戲劇都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從多種訪談中,越是深入了解他,越能夠被他的性格與才華所吸引,對待他人的溫柔,對生命通透的理解,以及對生活的坦蕩,更是構成他魅力的所在。

․星野源帶給我的影響

星野源曾經在訪談中說過這一段話:
回顧我的人生我覺得非常有趣,發生了各種事,好的壞的琳琅滿目,從沒想過我現在能身處這個位置,我只不過是抓住瞬間從我眼前經過的機會,而且連續把握住了這個機會,機會來到了眼前抓住,並由此產生了目標,等到可以做的時候,就有了下一個目標,以這樣的方式前進,就走到了完全意想不到的地方。
回顧星野源目前為止的人生,大病兩場換來對生命的豁達,活在當下,不錯過每次握住那雙機會之手的機會,讓人由衷地佩服這樣正面迎擊每次生命挑戰的勇氣。
一生懸命之後才有資格對自己說你辛苦了

我想就是這樣對待人生的態度,讓我深受星野源魅力的感染,而也因為疫情這段期間,讓很多人開始沉澱,思考人生,但有時候想太多反而不好,因為唯有「行動」才是真的開始,在一步步前進中試錯,且戰且走地修正,想要什麼就要付出什麼,而唯有在努力過後,才能對這樣的自己,說聲你辛苦了。對了,意外收獲的是,感謝掉入星野宇宙的坑,日文聽力有著大幅進步呢。
小酌同學
小酌同學
以前是海洋系女子現在好像也可以開始喜歡山了。 假日不是在斷捨離就是在騎單車的路上,嚮往「Less is more」的簡單生活,開始用文字與攝影記錄生活中的spark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