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日常運動習慣,為何我開始重訓?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囉~大家最近過得好嗎?
好久沒有寫文字了,消失了這幾個月,不曉得大家會不會很好奇我最近的生活?(還是沒有......哈)
其實呢,從今年初開始,我固定每周會上一次肌力訓練的一對一教練課,最近才剛結束訓練課程,在這過程中,雖然每次上完課都汗流浹背,累得要命,但看的體態與精神狀況越來越好的自己,仍會很感謝當初報名課程所做的決定,現在就讓我來跟你分享為何開始重訓,這段「累與汗水」的運動旅程吧。

動機:

其實我從小一直有駝背的困擾,雖然知道駝背不好看,爸媽也會一直耳提面命提醒我不要駝背,但總是在提醒之後意識到自己要挺胸,但挺胸的狀態又沒辦法維持多久就會開始又駝背的循環之中,而幾次健檢也被檢查出有輕微脊椎側彎,但人就是這樣,身體沒什麼大礙,也不會立即想去改善,直到在今年初有次搬重物後身體不舒服腰痠去看骨科,也跟醫生提到自己脊椎側彎的問題,醫生很直白地告訴我,側彎在青少年時期才有辦法治療,以我現在的狀況,就是太瘦了要多吃增加體重,並且增加肌力與肌肉量,讓肌肉去支撐身體。
基於以上因素,我覺得今年是時候該面對了,雖然一對一教練課程不便宜,但為了想改善,學習到正確的運動觀念與姿勢,最重要地是不要在運動的過程中受傷,所以開始了報名一對一教練課的契機。

上教練課帶給我的改變:

  • 養成運動習慣
透過每周一次的教練課,教練會詢問我這周的體能狀況,來安排上課的訓練菜單,我平日就會利用下班時間依照教練上課教的我的鍛鍊動作去做複習,雖然下班後可能只能擠出一個小時運動,能利用的時間不多,但其實長期下來,也不知不覺地變成習慣。
運動的過程中,因為需要很專注感受身體肌肉發力部位,所以也能讓我暫時拋開平常工作時的煩心事,運動完洗澡後也會覺得很舒壓。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運動的重要性,總覺得每天上班都很累了,哪有時間去運動,但其實心裡知道這對我來說都是藉口,現代人工作哪有不忙碌的,但每天花一點時間運動,長期下來一定能看得到成果。
  • 飲食控制
其實我一直都有過瘦的困擾,但好像怎麼吃都吃不胖?(我知道這一句話聽起來很欠打)上教練課時也跟教練討論了我想增重,於是我會每天拍自己的三餐給教練看,教練會針對我的飲食,提醒我需要再注意的地方。
吃原型食物,魚肉類豆類蛋類這些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少吃精緻澱粉。
也讓我在日常生活中會更留意自己吃了什麼? 更有意識哪些食物對自己身體有益,不是有吃飽就好,而是要觀察吃的東西能攝取到的營養。
  • 改善體能體態
雖然一周才上一堂教練課,但透過每周的上課訓練和課後複習,教練會針對我的身體狀況去調整菜單,從一開始新手期訓練核心到慢慢隨著成長提升難度到可以上點重量的訓練,看著自己一開始做側棒式累到不行,上完課後會肌肉痠痛三天到現在可以做硬舉上重量,身體的體能是有明顯地感受到進步,體。
以前身邊的人看到我總會提醒我不要駝背,後來接觸肌力訓練課程才知道原來是自己背肌無力,不易維持挺胸的姿勢,每次上完教練安排背肌訓練的菜單,走出健身房,都能明顯地感受到背部挺挺的感覺~~
我想可能對很多人來說姿勢端正是日常,但確是我需要花很多時間訓練才能達到的成果,終於能抬頭挺胸的走路的感覺真好呀。
  • 精神變好
以前下班吃飽飯總是會有昏昏欲睡的飽睏感,上班的時候也容易疲累,但是自從開始運動後精神狀態真的有變好,精神狀態變好後,下班後也不會這麼想睡覺,於是有時間可以看書,英文學習等需要專注精神的事情。
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趨近於0%!你的一小點改變,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原子習慣》
其實上重訓一對一教練課程在我的心中已經萌芽好幾年了,很感謝今年初的自己想要改變的決心,果然先行動就對了,雖然體能訓練的過程中很辛苦,但同時我也很享受運動的過程,因為身體很誠實,你為你的身體做什麼努力,它就會回報給你。
健身房的陪練成員貓咪店長,可愛的牠不時會在健身房內巡視監督運動的大家。






































































































































































































































































小酌同學
小酌同學
以前是海洋系女子現在好像也可以開始喜歡山了。 假日不是在斷捨離就是在騎單車的路上,嚮往「Less is more」的簡單生活,開始用文字與攝影記錄生活中的spark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