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工的人》林立青
M很喜歡問我正在看什麼書,但我們書路不同,所以我想他通常只是嘴上隨便關心,沒往心裡去,大概就像我問他在看什麼,他說總體經濟學一樣,興趣不相投。
結果昨天視訊時,我說我正在看一本很好看的書,叫「做工的人」,他馬上從背後書櫃拿出一本一模一樣的,我大吃一驚,這大概會是以後我們書櫃裡唯一一本重複的書吧?而且他居然早我三年就看過了!我大敗。(只能說我太剛愎自用了,從不試著看他讀的書)
回歸正題,這本書道盡了許多我從未知曉的社會陰暗面,有些關於女性的部分我甚至不忍心翻拍下來。
以前我只知道「隔行如隔山」,看完後我才知道,有些隔山的背後往往是吃盡各種苦頭,甚至是沒有尊嚴地用生命在賺取微薄薪水。
舉幾個例子來談談好了,這幾年我多次進出監獄演出,也見過更生人回到監獄演講、分享,我總帶著微笑,以為那是如此榮耀的事,翻閱這本書後才明白,這些人要在社會上重新立足生存有多不容易,更悲傷的是,他(她)們當時可能只是因為沒錢、沒權、沒勢而被迫入獄。
社會上每個階層、職業,都有值得尊重、敬佩的地方,沒有「做工的人」,就沒有我們享受的房子、大樓、百貨等等。
而做工的人下工後省錢的消遣,不外乎就是關於那些有點年紀或是有些缺陷,沒有其他更快速賺錢方法的女性,我看了心痛的同時,也佩服她們為了活下去那堅韌不拔的精神。
或許社會上「職業不分貴賤」常常只是說說而已,但現在,在我心裡是確確實實認同這句話的,官員們說的「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我倒覺得人生是「努力之前人人平等」。
    Manyu
    Manyu
    我是曼玉,一個婚禮上可能會看見的小提琴手。 在這裡寫下我有點悲傷又努力想生存下去的日記。 希望每一個憂鬱的你看了之後能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