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藝術家「拿博物館的錢跑了」,並表示這是作品的一部份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丹麥的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Kunsten Museum of Modern Art)登上了國際博物館的熱門新聞

起因

原因是這位苦主博物館委託了一位丹麥藝術家Jens Haaning重新創作他兩幅早期的作品,一幅於2010年所做,作品為丹麥人年平均收入,用克朗真鈔製作;另一幅是2007年左右所做,為奧地利人年平均收入,同樣使用了歐元真鈔。
這兩幅作品原先預計本月24日在博物館規劃的新展覽中展出。

博物館提供真鈔給藝術家

藝術家表示作品本身是用真鈔製作,於是向博物館索取了作品需要使用到的鈔票,約85,000美元(約新台幣236萬)。過去藝術家這兩件作品的錢都是來自銀行借款,這次博物館決定從自己有限的經費中提取,並交給了藝術家進行創作。
不過,萬萬沒想到的是

藝術家開展前改變作品

在展覽開展前一天,藝術家Jens Haaning將作品送到博物館時,只給了博物館兩個空空如也的架子,並且發了一封電子郵件給博物館,裡面寫道,他覺得他的新作品更有趣,他的新作品就叫作「Take the Money and Run(拿錢走人)」
藝術家Jens Haaning寄給博物館兩個空架子
圖片來源:Kunsten Museum of Modern Art

博物館說法

博物館館長Lasse Andersson 無奈地指出,他暫時不打算報警,他們雙方簽的合作契約是要求藝術家在2022年1月14日以前歸還這筆錢。
「我們不是一個富有的博物館,這筆錢是為了維護建築物而預留的資金,我們真的希望錢可以回來」,Andersson館長補充。

藝術家說法

媒體聯絡上了藝術家Jens Haaning,只是對方表示,他沒有意願歸還現金
「我當然不會還錢,我的作品就是我拿了錢,我並不會歸還」
「我想到,我必須要先自己支付25,000克朗(約3,900美元)才能重新創作這兩件舊的作品,只為了回應博物館提供那微不足道的報酬」
「這跟原作的出發點不同,而且為什麼我們的博物館要展示這類10幾年前的作品?」
「我構思了這件作品的概念,我鼓勵跟我一樣工作條件悲慘的人也這樣做,如果他們做了某件工作卻沒有拿到錢,還被要求要付錢才能去工作,那就拿走錢,然後離開」,藝術家解釋。

博物館照原定規劃開展

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原定的展覽依舊正常開幕。
只是,藝術家Jens Haaning的作品位置上,就放了兩個空的架子,並附上了藝術家解釋自己「新作品」的電子信件。
「這或多或少也是一項藝術表演,但不是我們原本達成的協議內容」
「至少我們目前是在配合這項暫時性的藝術演出;如果這筆錢在合約到期時沒有歸還,我們就會採取必要的法律措施」,博物館發言人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