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詭祭》6.5/10「探討資本主義世界下人們的內心」「發生在台灣的新穎的吸血鬼作品」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有幸於台北電影節搶先看到《詭祭》這部作品,起初得知有一部吸血鬼題材的作品是在台拍攝,光是這點就讓我相當期待看到這部作品,無論表現如何,我一直都很期盼台灣能有更多宗教、鬼怪類型的作品,因為如果所有人都不願去嘗試,那台灣永遠不會有更多類型電影出現,《詭祭》並不是一部「你所認為」的吸血鬼題材作品,吸血鬼只是一個包裝,其中所探討的更多是自我認同及現今社會所出現的現象。
《詭祭》劇情講述一群生活早已什麼都不缺的富二代,對生活感到枯燥的他們,每一週都會輪流負責舉辦一次聚會,而一切只是為了讓生活有趣一點,就在某次的聚會,一切卻突然失控,一夜過去這五位富二代長出尖牙成為吸血鬼,成為吸血鬼的他們是否能因此找到生存的快感?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我非常喜歡《詭祭》利用吸血鬼來代指那些有錢人,就像台灣某些常見的有錢人正是靠著剝削他人來致富,劇中則以刻意囤房、炒房的人為例子,這些人也可能靠著租屋,藉此來吸取那些沒有錢買房的人們。除了大範圍的批判,如同吸血的概念來諷刺資本主義的世界,劇本也端出針對個人的疑問,吸血鬼在吸完血後能夠得到強大的力量,就如同當有錢人真正得到富裕後,在現今社會其實也就是等同於得到強大的力量,電影對此也提出疑問,在這個資本主義下,人們常常埋頭追求著物質,但有時真正得到物質後卻仍感覺不快樂,就如同劇中的角色們一樣,他們所做的一切就只是為了追求快樂。電影巧妙的利用變成吸血鬼這個過程,詮釋拋開世俗框架,才能真正的展現和擁抱內心的自己。
如同上述所說我很欣賞《詭祭》在概念上的融合,不過在電影的執行上,我認為仍然有些倉促及草率,電影將劇情聚焦在角色們如何在過程認識自己,因此許多額外的補完細節都被剪掉(據演員所說),這讓觀眾在看時產生出許多疑問。不過即使將重心擺在展現過程上,依然產生出共鳴感不大的問題,或許是因為題材探討的是富二代或是暴發戶如何面對生活的態度,這個題材並不是一般人生活可能接觸到的,因此這個設定就變得有些距離感,甚至太戲劇化,仔細想想一群衣食無缺的富家子弟追求刺激與快樂,這不是許多電影中常出現的設定嗎,這樣的故事較難以故事內容來貼近觀眾,再加上劇中的角色觀眾能得知的資訊也很少,當角色在糾結時,觀眾或許不理解原因,也可能根本看不出糾結,這些對於劇本及角色的距離感,導致電影很仰賴觀眾是否會自行去聯想,靠著自行的內化產生出屬於自己的想法。
總結來說,《詭祭》仍然是一部值得鼓勵的作品,可以看到荷蘭和台灣跨國合作,同時又產出一部台灣少見的類型作品,這些皆是觀眾所樂見的,但電影本身也還有許多能改進的空間,《詭祭》並不是一步登天的台灣吸血鬼題材作品,但確實讓台灣展現出該題材日後的可能性。
《詭祭》上映日期待定
光譜映象發行
歡迎追蹤我以下的平台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Cf2HdIoWM....../videos......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JerichoChatMovies/?ref=page_internal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