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發生,不悲也不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改變人生觀的經歷

有時候,一些經歷會徹底改變我們的人生體悟。
像以前曾經發生過,上司告訴我打算讓我升職,我當然十分興奮,開心了兩個星期,卻收到通知說上司的上司不批准我的升職,於是心情從天堂跌到地底。
從此之後,對於未發生的好事,不會帶有任何期待。
每次別人跟我說甚麼好消息,我總是心想,真的發生才說吧,所以,沒有超前開心,也沒有特別期待,靜靜等待事情發生。
到事情真的發生了,卻又因為早有心理準備而沒有特別狂喜。
這一點好像遏止了我的喜悅,卻也避免了日後可能出現的失望。
之前也有試過兩、三次有出版社說想替我出版小說,但聯絡幾次後卻又沒有下文,那時我也沒有甚麼失望,反正當時就抱著心態真的出版才說吧。
(又打打廣告,所以這次《無差別愛人》最終能順利出版,真的很慶幸。購書連結:(http://moo.im/a/7gnJPY

只設目標,不定計劃

只是的確對事情看淡了,未發生的,不悲也不喜。
早前有一項超時工作沒有人願意做,我被抽中了,除了大嘆倒霉之外,我也沒有太大反抗,工作總是有人要做的,不是你便是我。
接了工作之後,卻因為人手突然充足起來,結果最終不用上班,當時心想,幸好之前沒有太大反應,事情不管好壞,其實總有機會發生變故。
疫情之後,計劃了突然取消的事更多。
像是上周本來要主持一個講解會,突然因為疫情取消。
今天女兒本應復課,但在臨出門前兩分鐘,收到通知暫停復課。於是這天的計劃又給打亂了。
因為對任何事情也是抱著“發生了再說”的心態,所以即使面對任何突然變故,也沒有太大反應。
噢,這樣發生啊?那就這樣回應吧。
近年的座右銘是「順住嚟行」(廣東話,意思是順應著事情發展而決定怎樣做),不為未來設想太多,因為人生的變化太大,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所以我只為自己設定目標,但不會計劃任何事情。

每月目標

我每個月都很努力達成目標(就是寫作和閱讀目標),雖然有時候不明白自己這麼辛苦幹甚麼,但達成目標的當下卻又很滿足,然後可以心安理得追劇。
今年還有三個月便結束,本來我可以僅僅維持每個月的寫作目標就好,但突然就想到三個月很似很短,但其實也可以很有生產力,於是想在今年內完成一本書(喂,其實甚至沒人說要跟我出書,我只是想先完成再說)。
計劃由十二個短篇組成,而我只寫了五篇,即是還有七篇要寫,之前也是每月寫一篇,現在一個月要寫兩至三篇,我真的做得到嗎?
有點疑慮,但如果不定下更高的目標,不努力試試看,怎麼知道做不到呢?
所以,衝啦。
96會員
685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鬥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假如這是一封遺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日子,不常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己的書自己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09閱讀總結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生也不過是場戲:談創作我經常轉換敘事角度撰寫「女孩與男孩」,有時是第一人稱、有時則以第三人稱,女孩與男孩說的不是單指同一個「女孩」與「男孩」。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1-08-29
書籍|因為你的存在,他的人生也不一樣了:《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往往在親友、摯愛離開後,我們會聽見人家說「他們不是真的離開了,只是換種形式陪伴著你」。我曾認為這句話旨在安慰,因為人們急欲在悲痛中找尋浮木,在真正走出傷鬱之前渴望心靈慰藉。 但與其說是慰藉,真正體會過別離之痛,形體會離去而精神、影響力不會的體悟更加濃烈。你可能認為你做了自己人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07-03
21-06-30 有時不幸,也會發生在善良的人身上。有時不幸,也會發生在善良的人身上。 Bad things at times do happen to good people.
Thumbnail
avatar
吳喀琿
2021-06-30
今生不能當皇帝 也要大舕千叟宴:三間捷運旁,4.6好評,中國風平價火鍋推薦圖:吾皇大大朕的鍋物,吾皇雙龍鍋 大家知道哪位古代皇帝最愛吃火鍋嗎?答案是乾隆皇帝,據說一個月可以吃66次(☉д⊙)!!等於一天有兩餐都在吃火鍋啊~今生當不了皇帝,也要找機會體驗一下古代皇帝宴尊榮感受。會寫這篇是因為看到媒體報導,再加上自己也是火鍋控,推薦三間自己親身體驗花錢消費,平均每人千元內、G
Thumbnail
avatar
佩吉王生活記事
2021-01-09
科學家不繳電費 吃電也發電的細菌,到底還有什麼是細菌不會的很久很久以前,科學家發現了,細菌可以利用超多亂七八糟的東西來活下去(靠樹樹倒,靠人人跑,還是靠自己最實在),即使在沒有氧氣也沒有養份的狀況下也能活得亭亭玉立。就算是啥也沒有,光喀電就能爽爽活的電細菌(electric bacteria)可以說是細菌界 cosplay 插頭最成功的一位。 1987年,
Thumbnail
avatar
Sky in the wall
2021-01-04
【05】|〈VOCAL評點〉也想不爭就有奇蹟發生:馬蜀君、徐紫茵——《青春有你2》節目覆盤她說她也想不爭不搶就能得到我想要的東西,但有時事總與願違。 誰都想和和平平的快樂完成一個作品,但是人與人之間總有摩擦,不管你是主動想爭的人也好、還是被動被推上這個賽場的人,「爭搶」就是比賽繞不過去的主題。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8-10
不要再讓悲劇發生不要再讓悲劇發生 每次看到這則新聞 都忍不住哽咽 其實類似的悲劇 一直上演著 只有透過教育 我們才能更文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t6e7dqEn0&f
avatar
李四郎
201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