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海岸村恰恰恰》第 11 - 12 集劇評分析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完最新 11、12 集的《海岸村恰恰恰》後,我的眼睛被閃到瞎,於是想寫點什麼來控訴,以下文字很多,也涉及劇透,請斟酌閱讀。
※劇透
用飲料糖度來比喻《海岸村恰恰恰》的話,前 10 集再浪漫頂多是半糖,但第 11、12 集絕對是全糖,然後另外跟店員要 100 包糖漿全部加進去,原本坐在椅子上看劇,卻沒發現自己飛在空中了,這兩集彷彿在拍廣告,用最夢幻的光線色調搭配肉麻無極限的互動,營造出酒窩CP甜到爆炸的戀情熱度,我前面用一堆誇飾詞彙都還不足以形容他們的甜蜜,那要命的閃光直接把我照得死死昏昏去。
再度陷入洪班長與惠珍的愛情魅力以前,我想先稱讚兩段意料之外又動人的篇幅:華貞與前夫永國,以及美善與銀哲的感情戲,一個深刻而無奈,一個逗趣而可愛。
華貞與前夫永國是一對錯過修補機會的無緣前夫妻,離婚之後卻還是默默惦記著彼此,華貞並不是不愛永國,而是已經失去勇氣與信心去愛,因為變得太累了。幾句衝動的真話,還有一雙沒翻好的襪子掉在華貞面前,把兩人的感情狠狠壓垮,這段線從愛情講到親情,兩人發生的問題與嫌隙都讓人難過,華貞向永國攤牌的那場崩潰哭戲太感傷。
襪子沒翻好只是一件無關緊要的小事嗎?嗯也許事小,但是當小事一旦累積多了、久了,那也會變成摧毀感情的核彈,最讓我感到不捨的,是一件髒衣服浸入醒酒湯的特寫,衣服弄髒了湯,就像華貞的心意被永國糟蹋一樣,湯還能喝嗎?還敢喝嗎?破裂的關係還有辦法恢復嗎?希望終於發現癥結點的永國,能夠把握住機會,把「襪子翻好」的機會。
而美善與銀哲的關係鋪成,走的也是可愛路線,比起酒窩CP曖昧到底,這對電烤雞CP顯得直接,喜歡就說出口,話講得很清楚,也不會有打巴掌或踹腳的超瞎偽裝。或許銀哲真的遲鈍,但也是銀哲呆萌的特質,還自己承認遲鈍,因為他希望可以慢慢了解對方,想建立比較深厚且長遠的關係,兩人關係的存在,就好像先喝了爆甜的全糖珍奶後,想換點口味解膩,那吃電烤雞就對了。
海岸村的故事看似簡單卻能深入人心,因為它想探討的感情故事,不是只有酒窩CP這種主力,還透過別組角色來支援不同面貌的感情,所以劇情才能如此厚實。
接下來是這兩集的重頭戲。
通常男二一旦告白失敗以後存在感就會下降,而成炫前輩的戲分確實變少了一些,但是存在感卻不成正比地持續增加、持續圈粉,人設沒崩反而更討喜。之前都開玩笑說他其實是女二,是為了跟慧珍爭奪洪班長才來到公辰,但我發現玩笑開大了會跟真的一樣,惠珍發直球還不夠,前輩也來一擊直球告白:
「我喜歡惠珍,但我好像也比想像中,還要喜歡你」
當然啦,這句話的意思是,前輩同樣賞識並敬重洪班長的為人(...是吧),與洪班長相處宛如好友般輕鬆自在,因為惠珍喜歡的是洪班長,所以即使前輩失戀也能夠放心、不必再擔心惠珍,甚至放下對惠珍的情感,借酒澆愁在所難免,但是前輩的態度良好,果然是一位情商高又正直帥氣的暖男。
我必須說這兩集酒窩CP的互動實在是太可愛了!說要低調結果根本太高調,互動甜到我顴骨永遠處於抬起狀態,不斷傻笑兼傻眼,兩人的行為因為愛情變得非常幼稚,尤其惠珍變最明顯,瞬間變成兒時那個活潑的小女孩,笑容伴隨笑聲像機關槍對著洪班長和鏡頭瘋狂掃射,肉麻程度超乎想像,突然不確定這是優點還是缺點...但確實有讓我稍微出戲,還好第 12 集最後甜得恰到好處,重回清新質感,然而也因為這兩集突然變得過於甜蜜,似乎有可能導致後期更虐心。
洪班長與惠珍交往之後,村里的人都故意裝作不知情,沒想到集體串通好要搭喜鵲橋,越是拉開兩人的距離,越能增進兩人的感情,所以我非常喜歡第 11 集的結尾,洪班長與惠珍在眾人的見證下,得到滿滿的祝福,坎離小姐還說「真是太好了,我現在已經沒有遺憾了」,完全視洪班長為自己的孫子啊!雖然大家沒有血緣關係,但如同一家人共享這份幸福的時刻。海岸村的劇情老套,編劇自己也知道,所以乾脆在對白裡承認,甚至提到電影《麻雀變鳳凰》即使老套但才是引人入勝的經典,這是編劇對作品的自嘲,也是對經典電影的致敬。
基本上 11、12 集就是看酒窩CP不斷賣萌灑糖,只是看劇而已竟然在考驗心臟的承受力,這不是戴墨鏡或閉眼睛就能解決的事情,不是我這次寫得很誇張,而是這兩集真的太囂張了!故事灑糖歸灑糖,劇本沒有忘記繼續設置一些伏筆,我知道這又是公式,但如何解開公式需要仰賴編劇的功力,目前距離結局還有四集,希望洪班長的創傷能夠完善解釋,不只牽動更多酒窩CP的戀情,還能讓我們觀眾充滿共鳴。
最後分享第 10 集惠珍在雨中回想心動瞬間時的配樂:
SANDEUL - The Image of You (Remains in My Memory)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