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也是一種療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夜裡,彷彿感到自己吞了一大口細菌,第二天開始,我感覺生病了,在疫情人心惶惶的時刻咳不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在忙碌告一段落的情況下,我名正言順地請了一天病假,可以不說話,因為完全沒有聲音。
  • 感受到同事們的關心與自動自發。
  • 白天的沉睡是寶貴的禮物,享受了難得的孤獨。
  • 抑制夜晚想要咳嗽的念頭,卻發現根本無法抵抗。
唯一的方式,是靜靜的放鬆,聆聽呼吸的韻律,緩慢的放輕,去感受微弱但是持續的氣息,在腫脹的喉嚨間穿梭,每撐過一段時間,再跟著反射動作咳嗽;
若是想要一股作氣清空喉嚨中黏滯的痰,總會造成用力後的反作用力,而引起喉嚨更劇烈的搔癢。
寫完這段文字後,發現用「壓力」、「挑戰」來取代「咳嗽」二字,似乎也無違和感,傾聽身心的聲音好重要。
面對病痛,家人與親友的關懷固然溫馨,根本的,還是只有自己的免疫力要發力,半夢半醒之際,不禁也把注意力與關懷拉回到自己身上,有多久沒有好好抱著自己,好好的睡一覺?雖然現在因為咳嗽很不好睡,心態已經調整好。
即使生病的收穫這麼珍貴,我還真不願常常經歷,倒是因此更多了同理心,頓時很能理解同事忽然早上發LINE說要請假的無奈,至少我自己感受過,好不容易離開了床,卻抱著馬桶離不開、又說不出話的窘境,生病後我長出了寬容。
生病從來都不會在計畫內,卻是很好的學習時刻,就像賽道上的賽車衝出了軌道,撞到了賽道旁的防護罩,一時間回彈的整裝狀態,我檢視了目前的生活型態,強迫自己放慢腳步,調整好再出發。2021,將有個蓄勢待發的開始。
2021.01.01
179會員
201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圈叉人生觀察-008】結婚生子是一種生活方式,不婚不生當然也是「不婚也是種極簡主義。不覺得嗎?」昨天有一位網友在極簡社團貼了這句話,造成極大的迴響,也引發我的各種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2021-03-11
用工作態度來經營自己的下班生活:也是一種創業事實上,大家想要逃避的工作,是逃不掉的,沒有不工作就能存活的道理,如果想要投機取巧,最終還是會遇到一個哲學命題:「你想要怎樣的理想生活?」 套一句上一輩很愛說的話:「你的興趣無法賺錢,你還是去考公務人員吧」。 我們要的生活難道一定會跟工作衝突嗎?而工作一定是痛苦的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1-19
生活中,充斥著你意想不到的心理學!假裝也是一種有科學依據的生存模式!「裝著裝著就真了(Fake it till you make it)」生活中總會聽到這句話,有時候真假裝、有時候假假裝,這做法好似就是個在社會上的生存法則。如果,你看懂這就是心理學下神奇的理論,那麼你會發現不只大腦會影響身體,身體也會影響大腦。而,這或許是你突破生活窘境的新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12-05
防疫流水帳│好好生存也是一種技能於是人們開始認真自製麵包(當然是假的)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0-03-25
美食也是一種心靈療癒,讓我們可以暫時停止焦慮 台灣二月國際書展將延期到五月,這表示本人二月的讀者見面會也將取消,突然間就少了一件「大事」,感覺時間好像寬裕了起來,便想著來寫這篇文。 近來,各大寫作平台上最多的文章應該就是討論武漢肺炎的,雖然前段時間我一直忙著陪親人們「過年」,但偶爾有空還是會上來瞧瞧,常常瞧著瞧著便越來越焦慮......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02-07
【閱聽筆記:自我生命經驗連結的那時此刻,一場心靈療癒之旅-大人也愛不釋手的繪本/真書軒】一場洗禮,似乎也療癒了自己心靈深處中以為缺失的那一塊。能力或許從未失去,而是沒有被適當的方式喚起。 談論繪本,也談論人生,談論自己。 談論生命裡我們看重的一切與被不小心略過的那些。「再多的技巧,比不上一顆真心。」 用自己有感的方式去連結,就是最好的起始點。用自己的生命經驗進入書裡,把能力召喚回來。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5-29
【詭異治癒】自由是一種病我出生的這個地方只有兩種人,我稱作藍色人和褐色人,意思是我們穿著不同顏色的衣服。我跟媽媽都屬於褐色人,每天天都沒光就要起來,吃過早飯後開始工作了……
Thumbnail
avatar
藍橘子
201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