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做什麼的?我是賣早餐的。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剛整理相簿,想到一件想說,但卻又忘記說的事。雖然身為一個表達教師,但有的時候,心裡一大包感受想吐出,但未經梳理還真無法成為清楚的思緒、明白的一絲一縷。
上週,我與友人來到南投的這間咖啡廳。其實,這不是計劃中的事(計畫也不是我們旅行會有的事),只是一路前往埔里的路上,我們飛馳經過在路邊泰然自在的它。當時,它被熱鬧的人們包圍,我們就只是說:「哇,人好多!是咖啡廳!明天來看看!」
於是,隔天的回程,真的來看它了。
剛停好車,幾隻大狗熱情的衝向我們迎接,遠遠的聽到一個宏亮的聲音,喊著:「Peter 」。嗯,是個可愛、令人微笑的名字。然後,我也跟著喊出:「Peter !」
進到屋內,來不及感受,就先吸入一個熟悉的味道,一種灰塵加上濕的味道。當你回過神來,你才真的發覺四周,是一個沒有濃烈咖啡味的咖啡廳。該怎麼說? 它沒有窗戶,它完全任由微風恣意的在屋內穿梭,雖然到的時間是下午兩點的熱度,但或許是風、或許是這樣的敞開,它似乎減輕了日頭的熱壓,帶來了一種輕鬆愜意。
在吧台忙碌的是老闆,只賣三種品項:美式、拿鐵、可可。簡單不囉嗦,讓你沒有猶豫不絕的選擇障礙!「你們今天翹課齁?」這是老闆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我們心花怒放的回應:「畢業很久了啦!老闆你很懂說話藝術欸!」但我真的知道,他認真的,因為我自己也常常這樣以為。
原來,老闆不僅是懂說話藝術,他更是一個藝術家。咖啡廳內外皆是老闆自己親手打造的各項藝術媒材作品,你看得它們出有些年份、不刻意被保護著,但和這樣隨風愜意的老房互動下,你會知道這些都是這間房子的血與肉。我起身細細的觀察這屋內屋外的每一個細節,與其說是細節,倒不如是一種如其所是的安分,安居在這間小屋的裡外,然後它們也自在的對著每一個探頭探腦的你點頭、微笑。不知為何,我真的覺得這間房子是活的、充滿了生命。
老闆問:「你們在做什麼的?」我反問:「你猜?」「做早餐的!」 哈哈哈,我不知道老闆這樣的靈感從何而來,但我覺得挺值得驕傲的!然後,我們自己說:「我們是從事教學、做自己理想中的教學啦。」其實,每次要與他人分享自己職業,我都會有種尷尬,因為我不認為這是一個職業,我也不愛說自己是老師,但是如果說自己是教育工作者,我又不愛這種刻意的用語,我往往卡詞,寧可多講幾句別人莫名的話。
然後,老闆的這句話,促成了我這天思考最多的一句話。「哎呀,妳不要在那邊沒事想東想西啦!」說完,他瀟灑的出門。
來不及消化,但我一直記得這句話。陸陸續續,來了一些客人,老闆又忙了起來,突然他又問:「你們什麼星座?」然後他給了我水瓶座一個「固執又浪漫」的標籤。其實,對於老闆這樣的神秘與跳躍,我很好奇,他究竟要說些什麼,但或許他也沒有真的要特別說些什麼,就是隨意聊聊。
咖啡廳的旁邊有一間不開放參觀的工作室,是老闆的創作室,就像他給我的感覺,神秘又蘊藏豐富。那天,環繞了這間咖啡廳好幾圈,我真的覺得,它是有生命的,那個它在呼吸的感覺,我一直停留在腦海、想找出答案。然後,我想起了一句話,一句我們起身離開與老闆道別前,他對我說的一句玩笑話:「不要一直在那邊亂想、亂教了啦!」「這是我最喜歡的事耶!」我當時這樣回應。
老實說,這句話若是從別人口中說出,我可能不是滋味,或是卯起來跟他談論大道理,但那天這樣的空間、這樣的一間咖啡廳、這樣的老闆,這個「亂想」、「亂教」,我更確立了一件事,「我會一直亂想、亂教下去」。因為,在這個小小的空間中,我發現,咖啡僅是配角,我走進的不是一間咖啡廳,而是老闆的身、心、靈。
他給我的感覺就是這一間這樣有夠亂來、有夠神秘、恣意不羈的咖啡廳。或許,以後我有人問我做什麼的,我要告訴他,「我賣早餐的!而且是提供每一個人所需營養的一兼早餐店。」

#一兼教室賣早餐
#南投鐵帽咖啡
呼吸的它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