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陳瑾緗-華視戲劇"若是一個人"主題曲,孤獨需要很多堅強來支撐~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個人》
詞:陳瑾緗
曲:陳瑾緗 / FunkyMo / JerryC
編曲:JerryC
我穿著我最後的一條裙 等你點完最後一支菸
景色美到有剩 卻從來攏不是我們 機會還是輸乎命運
聽 什麼歌 攏生你的影 你不知影 我真正的心聲
最近的天氣已經開始在冷 最後還是提醒我把你趕
因為我總是一個人 走整路 I'm all alone
那些的兩個人的辛苦 我沒法度
我總是一個人 走整路 I'm all alone
我一個人度 I don't need you to know 我的苦衷
看已經離港的船 遠到根本就看無那時
景色美到有剩 卻從來攏不是我們 機會還是輸乎命運
寫 什麼歌 攏寫位你那 你不知影 我真正的心聲
最近的天氣已經開始在冷 最後一段 剩我自己彈
因為我決定一個人 走整路 I'm all alone
那些的兩個人的辛苦 我沒法度
我總是一個人 走整路 I'm all alone
我一個人度 I don't need you to know 我的苦衷

這首歌是戲劇<若是一個人>主題曲,曲調不同早期台語的情歌調性,英語與台語搭起來分外好聽加上曲子,讓整首台語歌有股潮流感.
「我穿著我最後的一條裙 等你點完最後一支菸」-穿著最後一條裙,裙不會只剩這條,意味我們要分開了,這是最後一次在你面前穿裙子了,等你點完最後一支菸,除了表示捨不得離開但感情就像這最後一支菸,最後的餘溫燒盡也就結束了.
「景色美到有剩 卻從來攏不是我們 機會還是輸乎命運」-景色美到有剩,當我們看別人的戀情,甜蜜的幸福景象,公主王子般的結局總是非常嚮往,卻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獲得了在一起的機會但這個相愛機會抵不過命運安排,還是走向告別的命運.
「聽 什麼歌 攏生你的影 你不知影 我真正的心聲」「最近的天氣已經開始在冷 最後還是提醒我把你趕」- 這兩句敘述分開時說的話總是帶著口是心非,總是會隱匿自己想挽留的真心話,分開後不管聽快樂的歌悲傷的歌,都會產生你的畫面,加上天氣變冷更增添思念,但明瞭一切都不可能還是要告訴窩儾的自己把你趕出腦海裡,忘記你.
「看已經離港的船 遠到根本就看無那時 」-第二段開頭,有隱喻的表示,我們的感情就像港邊的船,越行越遠遠到看不到過往的甜蜜.
副歌部分~
「因為我總是一個人 走整路 I'm all alone」「那些的兩個人的辛苦 我沒法度」-副歌部分有種逞強的味道,想要告訴對方也順勢說服自己,沒了你也可以好好過,認識你之前就是一個人這樣走過來,往後也是可以這樣一個人,反而跟對方在一起時,可能會吵架或是為了經濟讓生活變得比較有壓力,這種兩人的生活方式,反而不適合自己.
「我總是一個人 走整路 I'm all alone 」「我一個人度 I don't need you to know 我的苦衷」-最後再次強調自己可以一個人度過這一切,即便在一起時與最後的分開滿載苦衷,也是可以自己承受.
副歌雖然一直強調自己可以孤單一人過,但其實聽起來就像是違心話,濃郁自我安慰的成分,更凸顯孤寂感的鼻酸.

這首歌是為了戲劇<若是一個人>寫的,是一部台語現代感情戲劇,很貼切表達出戲劇那種面對一個人的情緒,有興趣的可以觀賞此劇,更能感受歌詞的情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掬雨拾晴
掬雨拾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