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棲動物|蔡健雅-有感溫度三部曲,棲息於單身與相戀溫度下的動物~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歌名:雙棲動物

作詞/小寒 作曲/黃韻仁

歌詞:

愛情如果真的是束縛 為何你能愛得輕鬆自如 你說你天生愛孤獨 兩人生活有點太辛苦 我不像你是雙棲動物 我只能活在充滿愛的幸福 我所能適應的溫度 都是以兩人世界為主 (R)很想哭 哭完無助 我無法和我一個人相處 你不願搬回從前居住 就算哭也一樣沒幫助 我被困在一個人的峽谷 多想要卻要不到你安撫 眼前是什麼路 已看不清楚 我不像你是雙棲動物 我只能活在有你的幸福 我所能適應的溫度 都是以兩人世界為主(R/Repeat)
你的腳步在不遠處 我反覆將自己說服 就算最終 這一場愛的催眠術 能解除 依然無助  我無法和我一個人相處 你不願搬回從前居住 就算哭也一樣沒幫助 我被困在一個人的峽谷 多想要卻要不到你安撫 眼前是什麼路 已看不清楚

這首歌基本上是分別後的感傷陳述,雙棲動物指可以在孤獨的冷與相伴的溫暖之間適應自如的人,不是男人羨慕的齊人那種"雙妻動物".
愛情如果真的是束縛 為何你能愛得輕鬆自如 你說你天生愛孤獨 兩人生活有點太辛苦
愛情往往需要承接彼此的個性,在各個方面包容磨合與尊重,所以對一些人來說或許是種束縛,歌裡所述的"愛得輕鬆自如"可以指對方即便在愛情裡一樣自我不會患得患失,付出退讓比較少,但即便如此最後對方還是選擇恢復單身,恢復完全的自由.
我不像你是雙棲動物 我只能活在充滿愛的幸福 我所能適應的溫度 都是以兩人世界為主
這兩段算是整首歌的靈魂,用"雙棲動物"來形容可以處在單身與相戀感情狀態的人,非常到味的譬喻,然後把"愛的幸福"比喻成一種環境,空間,因為主角不是雙棲動物所以一離開這樣的環境狀態可能就會不適應無法生存.溫度在這裡可以用孤身一人與有人相擁或是孤單時的寂靜與相伴的熱絡互動落差來體會.
很想哭 哭完無助 我無法和我一個人相處 你不願搬回從前居住 就算哭也一樣沒幫助 我被困在一個人的峽谷 多想要卻要不到你安撫 眼前是什麼路 已看不清楚
這裡敘述主角無法挽回對方,害怕孤獨,"你不願搬回從前居住","從前"是指兩人戀愛的時候,這裡的"居住"不是指有形體的住宅之類而是呼應前面"雙棲動物"表明對方寧願棲息在單身的狀態也不願回到兩人世界. 現實"峽谷"大多空曠了無人煙表示主角找不到人幫助以外,也爬不出高聳的哀傷孤獨的峽谷峭壁,搞到最後失去生活方向目標,如同行屍走肉.
你的腳步在不遠處 我反覆將自己說服 就算最終 這一場愛的催眠術 能解除 依然無助
這兩段形容主角不斷自我欺騙,認為可以讓對方回心轉意,就像陷入催眠,就算醒來對自己而言也只是陷入孤獨峽谷的深淵裡,倒不如繼續深陷催眠之中.

繼有感溫度三部曲-孫盛希的恆溫後,接著來聽這首歌-雙棲動物,跟恆溫滿對比,因為現實世界的雙棲動物都偏變溫動物,這首是蔡健雅早期的成名曲之一,蔡健雅的歌聲很適合這種都市男女孤寂的歌曲,而這首的歌名也是讓人想一聽究竟的因素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掬雨拾晴
掬雨拾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