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女養成記主題曲~一人一半|旺福-唱出孤單平凡人與陳嘉玲心聲~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人一半 (華視《俗女養成記》主題曲)
詞 曲 | 姚小民
一人一命 沒人相同 有好命人 有歹命人
你若問我 我是啥人 我是孤單的人
成功的人 有夠迷人 他的一天 好過我一年
風中的沙 隨風飄散 過一天算一天
我不是好人 也不是壞人 我只是需要一個愛我的人
好命和歹命 春夏和秋冬 跟他一人一半
人海茫茫 喝到茫茫 袂震袂動 有誰對我不捨
青春的夢 夢一個人 會對我惜命命
我不是好人 也不是壞人 我只是需要一個愛我的人
好命和歹命 春夏和秋冬 跟他一人一半
我不是好人 也不是壞人 我就是你的人

最近"俗女養成記2"火熱上映,第二季也是很好看,而第一季與第二季主題曲比起來個人更喜歡"俗女養成記1"的"一人一半",唱出熟齡單身淡淡孤獨感與對愛的盼望.
「一人一命 沒人相同 有好命人 有歹命人 你若問我 我是啥人 我是孤單的人」-開頭以自述說理式點出很日常的人生哲理,最後再自問自答道出我是個孤單的人,這段先把人做兩大分類,但自己又跳出這兩大分類,表達出自己感到的孤獨感超出了好命與歹命的感受,所以歸為孤單的人,也表明自己目前的狀態.
「成功的人 有夠迷人 他的一天 好過我一年 」-成功的人總是受人羨慕,他的每一天可能極其享受,吃好住好,自己得要累積一年的收入才可能過對方一天的生活,明顯的對比,也延續第一段點出自己除了孤單以外只是一個平凡人,不是什麼好命人.「風中的沙 隨風飄散 過一天算一天 」- 這句有種自己也曾想成為成功的人,但可能努力過後卻發現事與願違,隨著年紀慢慢放下過往的期待,只是平凡過著每一天,風有點譬喻為時間或現實面,沙則是曾經自己想過無數理想,卻因為現實隨著時間飛散,遠離了自己.
「我不是好人 也不是壞人 我只是需要一個愛我的人 」-這裡的好人與壞人,在講述自己不是捐大錢濟貧,造橋修路的大善人,只是偶爾會捐點小錢,幫同事點忙,想到才扶老人過馬路這種小善,也不是殺人放火幹盡的大惡人,只是偶爾會有點壞心腸,私底下罵罵人,偶爾闖闖紅燈的小惡,強調自己只是個平凡人,一個孤單的平凡人,需要愛的平凡人.
「好命和歹命 春夏和秋冬 跟他一人一半」-一人一半這句是種分享與同當的表達也是隱喻"伴"這個字,渴望可以遇到一個不論未來的路是好是壞,一年四季可能有颱風可能有花季,彼此都能一起走過分享承擔的伴.
「人海茫茫 喝到茫茫 袂震袂動 有誰對我不捨」「青春的夢 夢一個人 會對我惜命命 」-這兩段有種失意人的怨嘆,《人海茫茫 喝到茫茫 袂震袂動》抱怨這世界人這麼多,但當我可能受傷無法動彈或是不如意時,這茫茫人海有誰會因此不忍跳出來保護我?也點出目前身邊沒有這樣的人,而每個人年輕時都曾幻想過愛情的美好,都有過會有那麼個人對自己疼惜愛護,這句用〈青春的夢〉配上〈喝到茫茫(喝酒代表成年的象徵)〉帶出自己已經過了青春邁入了另一個階段,但還是期待會青春時的憧憬能夠實現,遇到對的人.
「我不是好人 也不是壞人 我就是你的人 」-最後一句搭配演唱有種找到了一個自己渴望的伴,帶了點甜蜜.從前面哀怨孤單的陳述,到最後「我就是你的人」以歌聲語調讓整首歌劃出好的結局,這也很符合「俗女養成記」這齣"喜劇",雖然劇中過程一堆挫折與迷惘,但最終還是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宿.
這首歌像是把女主角陳嘉玲的心聲與歷程濃縮出來的代表歌,歌詞中的好命人,歹命人,好人,壞人,孤單的人...就像劇中形形色色的腳色,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命與運,也都是有過理想但最後隨風飄散的平凡人,一首看完劇後會很有帶入感的歌曲.

"俗女養成記"以六七年級兒時回憶搭配現今許多議題的呼應,讓人有帶入感,用喜劇方式呈現,讓人不至於太過沉重,而是在笑中帶淚,淚中帶笑,感受劇中的親情,愛情,與社會議題,不管是“俗女養成記1”還是“俗女養成記2”都是值得觀賞的好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掬雨拾晴
掬雨拾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