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探路客15問之自問自答,預防老人癡呆,哈哈~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 by Simone Secci on Unsplash
本篇發表於2021/4/21 ,最初是樹懶的生活所發起的串連遊戲,現在就來充當穎的個人介紹吧!
1. 為什麼取『子穎』這個暱稱?
其實我的暱稱從2002年用到現在,混過魔戒同人圈、鮮網、歐美影視同人圈、還有其他有的沒的,一直都行不改名坐不改姓,之前也碰過有人盜用帳號盜文害我背黑鍋的事情,幸好網友相挺最後真相大白還我公道。如果真要用一句話來回答的話,就是直白的「這個小孩很聰明!」,哈哈~老王賣瓜一下~
2. 是怎麼發現/知道 探路客這個平台的?
Facebook上看到廣告,標榜著「無廣告」、「介面簡單易上手」,在無名小站關閉後,FB的部落格用之無味棄之可惜,所以只發表了3篇便不了了之,過了許久網路游牧生活的我終於找到新的落腳處啦!
2021年5月份探路客官方開始出現系統異常的問題,經由探友們的專文分析介紹,在馬特市和方格子都有開通帳號,然而最晴天霹靂的是,10/05探路客官方公佈即將於10/12停止服務,一下子造成大量的部落格災民,我們只好趁此四處尋找他處安窩,而我個人比較偏愛方格子的清爽環境。
3. 在這裡,你第一篇發佈的文章是什麼?
以及為什麼寫這篇文章?
除了把之前在FB的部落格發表的3篇文章搬過來外,第1篇首發當然是:【首發】大齡電影兒童的養成,還有什麼比這更適合我這個「電影狂人」更好的開場白嗎?哈哈~
而在方格子,第1篇首發則是【觀影筆記】世界是座大舞台,眾人皆為演員:《莎翁情史》,這裡的高人實在太多了,讓穎每次發文前都非常緊張呢!哈哈~
4. 最自豪或最喜歡自己寫的哪一篇(或哪一系列)文章?
哈哈~應該是我的導演筆記系列,目前才寫了7+2篇,想累積多一點人物後再分享給大家穎的整理名單,大概是累積到第100篇左右的時候吧!哈哈~
方格子我則是分別開了『穎的導演筆記』和『電影配樂裡的大小事』兩個專題,現在則是多了不少『閱讀筆記』,也加入了探路客們共同創作的『那一年,我們在探路客的日子』,再次共續前緣呀!
5. 通常習慣用什麼方式寫文章(例如: 電腦、手機、先寫在word上...等)?
我原本是希望先在筆記本上寫好大綱再到電腦上整理,結果發現有時找著圖片和資料,找著找著~然後寫出來的文章就跟我預期的不太一樣,我的「觸類旁通」也太有自我主見了啦!
現在越來越懶的我為了省事,常常就直接把靈感存在草稿夾裡,然後想到什麼就來補幾筆說,哈哈~
我蠻喜歡方格子新的『文章排序發佈』功能,讓文章能夠依照設定好的時間有序地刊出,以避免消失在茫茫文海中,進而增加曝光率。
6. 寫一篇文章,通常會花費多久時間?
我大概估算了一下,坐在電腦前寫個1-2小時很正常。穎也想寫點輕鬆小品呀!!!(地上滾~)
在方格子這裡,更需要認真拿出點內容跟大家分享才行。
7. 在探路客上,第一個在你文章底下留言的是誰?
當時看到留言時,心情是怎麼樣的?
其實第一個來留言的人已經被禁言了,所以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應該算是第一個來留言,與我有良好互動的探友。
當時真的是超~開心的!沒寫文的時候也喜歡去翻閱探友們的文章,按讚留言追蹤一下,好文章看不完呀!!!
8. 目前的文章,大多是駐足在探路客平台上,哪個分類?
截至目前為止寫的文章,大多落在「影劇」、「娛樂」方面,偶爾有「日記」「旅遊」,前陣子增加了「運動」「藝文」「學習」,端看日後是否會繼續增加其他分類,或者繼續堅守陣地,持續擴大內容說,哈哈~
方格子則大多落在『電影戲劇』和『閱讀書評』兩類。
9. 在探路客上,目前「點擊量」最高的文章是哪一篇?
哈哈~依照「我的統計」來看,目前最高的是:【觀影筆記】電影電玩化:《迴路追殺令》V.S.《超狂亨利》,但穎個人以為大家只是隨意點進來參閱,並不代表什麼(「電玩化電影」這五個字一定是有什麼詛咒,害人忍不住手癢,老想點進去看看對吧?哈哈~),令穎也進一步思考,何謂「讓人容易親近的好文章」的內容。(嗯~~~~)
其實每個月方格子都會寄送寫作成就報告給作者們,截至目前為止「瀏覽數」最高的是:【閱讀筆記】難以視覺化的科幻史詩:《沙丘》(DUNE),愛心數最高的是:【觀影筆記】不列顛『亞瑟王傳奇』又一章:《綠騎士》(The Green Knight),也會讓優秀的文章選入「編輯嚴選」中,進而增加作者們的成就值,是非常透明看得見的讚賞制度。
10.在探路客上,目前「喜歡」最高的文章是哪一篇?
目前大家最喜歡的是【隨筆】探路客第50篇LandMark:我的影劇資料庫教戰指南,留言區也討論的火熱,果真是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呀!嘿嘿~
我也搬到方格子準備繼續曬我的藏書啦!哈哈~
11. 在寫作時,有什麼特殊/有趣的小習慣or小癖好?
有!!!要聽勁歌!像我最近很喜歡Tommy '86 & Timecop1983,之前寫《莎翁情史》和阿根廷探戈電影之類的題材,穎就找電影原聲帶和相關主題音樂來聽,這樣寫起觀影筆記就能更加投入啦!寫得天昏地暗時,想把我從電腦前拉開更是難上加難說,哈哈~
已經看完9/16中秋節上映的《沙丘魔堡 PART ONE》了,最近也同步在看Apple TV+的《 基地》電視劇,似乎科幻熱潮又將席捲而來說~
12. 在現實生活中,有人知道你在這裡寫文章嗎?
如果有,他們的反應是什麼? 他們會來看你的文章嗎?
我有邀請過幾個朋友來捧場,但她們普遍興趣不大,對她們來說,我還不如在FB或IG上更新生活現況獲得的按讚數還會比較多。不過有點過份的是我老爸,他說:「好複雜,看不懂。」。當我拿了一篇探友 Lizardcinema666 的「DC宇宙全新角度《神力女超人1984》」的文章給他看,他先跟我確定這不是我寫的後,就跟我說:「我希望妳能寫出這樣的文章。」
喵的!我絕望了,妄想自己的親朋好友能理解這份熱愛真的是腦袋被門夾到。倒不如靜下心來,想想什麼是自己想呈現給知音的,寫自己想寫的東西,不需要對誰負責,OR,對自己的目標受眾(TA)負責,讓點閱率增加,讓自己的文章更容易親近,這也是認識自己、自我改變的開始,對吧?
13. 寫作這件事,什麼最激勵你?
把我已知的事物,善用我手邊能找到的有限資料,與我一無所知的探友們分享。這實在是太有意思啦傑克!
14. 未來有預計/規畫要撰寫什麼樣的文章嗎?
除了既有的專題「穎的導演筆記」和「電影配樂裡的大小事」,一開始沒規劃到的「閱讀筆記」,現在對我來說也蠻有挑戰性,也進一步考驗了我從文字中找出重點的歸納能力。
在方格子前陣子剛結束的主題徵文「我的未來不是人」後,我目前也在籌思,2022年來寫「未來學大會」與「城市小旅行」系列,除了督促自己學習外,也為自己目前的生活方式增添多樣性。
15. 除了探路客,還有使用其他的平台,發表文章或紀錄生活嗎?
目前以方格子為主窩,馬特市的雜草大概都快及腰了。大家有空多來方格子捧場唷!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