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探路客第50篇LandMark:我的影劇資料庫教戰指南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影劇&寫作相關書籍
本文於2021/02/20在探路客發表
加入探路客到現在,實在不曉得該如何紀錄這對我具特殊意義的第50篇文章,想了又想,乾脆向大家介紹一下我書架上關於電影&寫作的相關書籍吧!
最先,從我爸手中繼承了「電影藝術面面觀」、「希臘神話故事」和「人類及其象徵:心靈世界的探源」等書,開啟了我個人對影劇相關知識的漫長探索,學生時期為了追星,陸續買過幾期「世界電影」和「LOOK看電影」雜誌,以及成為絕響的「影響」雜誌,也參加過幾次專題影展和觀影座談會。
隨著年齡漸長,曾嘗試寫小說或創作劇本自娛,買了不少跟寫作技巧相關的書籍;為了想塑造出令人喜愛的主角,也找了些心理與神話研究的書,還零星上了一些課程;結果發現自己更熱衷於閱讀故事,訓練自己的『選片眼』,尋找角色的類型,進而解析影像的畫面構成、說故事的方式,與好故事的元素為何。
我的電影啟蒙書:「電影藝術面面觀」,1977年再版,封面照片為法國新浪潮導演 亞倫雷奈 1961年《去年在馬倫巴》
現代心理學大師 卡爾榮格(Carl G. Jung) 所著的「人類及其象徵:心靈世界的探源」,提出『外向』『內向』『原型』『象徵』『潛意識』等相關概念,闡述了“當個體化的過程完成,以及意識和潛意識學會和平共存及相互補足時,人類才會變得完全、統一、平靜、富創造力和幸福。”的生命哲學
「希臘悲劇」三部曲,內容包括了「阿卡曼儂」、「伊底帕斯王」,和「米蒂亞」,連同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和「動物農莊」,是就讀外語系的堂姐送我的禮物
漏網之魚:《信手拈來寫影評》,非常好的寫作教科書
當代神話學大師 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1995年出版的「神話:內在的旅程、英雄的冒險、愛情的故事」,同步推薦「千面英雄」
2003年購買「影響電影雜誌」的贈品:「電影手札」,開啟我研究古今中外導演手法的參考書
2015年的寫作暢銷書:「先讓英雄救貓咪」,許多教導寫作的書籍參考清單中,必不可少的好萊塢編劇教戰指南
「大師運鏡:解析100種電影拍攝技巧」,將生澀冗長的文字解說,以分鏡表的方式視覺化
「複眼的映像:我與黑澤明」,是被譽為「日本戰後第一編劇」的橋本忍,晚年於病痛中完成的唯一自傳;他與黑澤明、小國英雄三人,聯手合作了《羅生門》《七武士》《生之欲》…等名片,將日本電影推向國際舞臺。
收藏的書籍太多太雜,難以為大家一一介紹,只能從中挑出以上具代表性的幾本。繼續探索好故事中…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