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好幾拍的跟風15問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Josh Carter on Unsplash
1. 為什麼取這個暱稱?
好險之前已經寫好,詳情請看關於我的收藏
2. 是怎麼發現/知道 探路客這個平台的?
應該也是在FB上看到,後來也有看到部落客分享。
3. 在這裡,你第一篇發佈的文章是什麼?
以及為什麼寫這篇文章?
下定決心要回去寫部落格的那年,我只剩下痞客邦,對一些新平台有興趣但沒動力研究,光是想到要一篇篇複製貼上就頭皮發麻。一直到痞客邦有段時間狂故障,連後台都進不去把我嚇得半死,只好咬牙尋找新的落腳處,認真研究新崛起的平台。懶人如我,發現探路客可以一鍵搬家就立刻跳進來了。
但探路客沒有痞客邦的資料夾分類區,所以我還是以痞客邦為主,大部分文章都是在痞客邦寫好後再用搬家功能同步。
哎呀 傳上來字都糊了...總之就是...我需要這種資料夾,標籤什麼的適應不良 ;;;
但搬家功能只能搬文字和圖片,影片連結搬不了,所以影片較多的文章我就會直接在探路客裡編輯。這樣看下來,第一次用探路客後台發佈的文章應該是貓中途雜記+近況更新
從我有記憶開始,我們家就有養寵物,養最久的都是狗,跟貓特別無緣,老是發生悲劇,所以我從沒想過自己會當貓中途,還成功養大牠們,連奴才都找好了。雖然照顧過程很辛苦,往後我也是絕對不會養貓,但在那段期間裡學到不少有關貓的知識,總覺得這麼難得的經歷不記錄下來很可惜,就花了一些時間把大家拍的影片跟圖片整理成文章(超級累)。
4. 最自豪或最喜歡自己寫的哪一篇(或哪一系列)文章?
寫文章對我來說是很痛苦的舒壓過程,因為我要花很多時間整理腦中亂七八糟的想法,修修改改到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才會停止,但全部寫出來後就不會再想那些事,有一種解脫的暢快感。所以每篇文章都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寫,就算寫得不夠好,羞於見人我也會很珍惜,都很喜歡。
硬要說自豪的文章嘛...應該是《阮玲玉》吧,那篇是近期花最多時間寫,也是唯一在不同平台上得到最多分享和迴響的一篇,還有香港人跟我聊這部片超開心(今年香港影展有放這部片)。
5. 通常習慣用什麼方式寫文章(例如: 電腦、手機、先寫在word上...等)?
電腦。
我有試著用手機寫過,但怎麼寫都不習慣,寫沒幾個字就想換電腦。我知道備份很重要,但我還是習慣用平台的後台編輯內文,喜歡邊寫邊做排版設定。
6. 寫一篇文章,通常會花費多久時間?
基本上都是3小時起跳,少數閱讀心得可以兩小時,但大部分都要寫很久,有些還要寫好幾天,已經不敢算幾小時,怕算了會很氣自己的沒效率。
7. 在探路客上,第一個在你文章底下留言的是誰?
當時看到留言時,心情是怎麼樣的?
從小到大寫部落格的時光都是一個人孤獨地寫,很少有人會留言,有也都是來打廣告或寫一堆亂碼,唯一能看到的只有緩慢增加的點閱數,所以我從沒想過部落格文章會有人回覆。重點是!剛開始來探路客我還一鍵搬家洗版,竟然還有人願意從中挑幾篇來看,真的感動到不行。尤其是我的阿勒泰這一篇真是意料之外的驚喜,看得心情很激動。
回去翻了一下日期,最早來留言的人是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是她讓我知道部落格也可以很溫暖,大家能在共享生活的同時有不同的交流,她也從不拒絕我的各種推坑,還會分享使用/觀賞心得,每次都讓我感動到眼角有淚。不知不覺就把重心轉到這裡,現在痞客邦反而比較像備份區了。
8. 目前的文章,大多是駐足在探路客平台上,哪個分類?
藝文、影劇、娛樂。
偶爾會寫點生活和日記。
9. 在探路客上,目前「點擊量」最高的文章是哪一篇?
有點開心,因為這篇真的寫好久,照片跟影片整理到快吐血。
10.在探路客上,目前「閱讀量」最高的文章是哪一篇?
竟然是這篇!?
我以為漫畫很冷門,又常有版權爭議不好介紹,已經很久沒寫了。流量分析顯示是站外訪問比較多,應該是最近漫改劇大流行才會比較多人看。
11. 在寫作時,有什麼特殊/有趣的小習慣or小癖好?
我很喜歡用痞客邦草稿的預覽功能,寫到一個段落就會點預覽看發佈畫面,然後從頭讀一遍看句子順不順,有沒有錯字之類的。
12. 在現實生活中,有人知道你在這裡寫文章嗎?
如果有,他們的反應是什麼? 他們會來看你的文章嗎?
我沒有刻意隱瞞自己在寫部落格的事,偶爾聊天還會順勢提起,希望朋友能來看一下。小時候大家都愛寫日記會來看看,長大後就沒興趣了,最近聽到我還在寫都說我好可怕,怕再嚇到他們就沒再提起了...
13. 寫作這件事,什麼最激勵你?
我是一個很討厭出門的人,生活很單調,在家就是影視書漫輪著看的宅生活,所以我寫的東西都是讀後感或是觀後感,致力於找到同樣看過也喜歡某個故事的同好。
以前我以為最激勵我的會是大家因為我的介紹去看某本書或電影,後來我發現,即使我不喜歡某個故事,大家還是因為我的分享產生興趣,這件事給我更大的成就感。能夠提供他人寫作靈感也是讓我非常開心的事。
14. 未來有預計/規畫要撰寫什麼樣的文章嗎?
📺 動畫懷舊
前陣子遇到動漫同好聊了好多小時候看過的動畫超懷念,意外發現自己有很多部沒看完,很想全部重看一遍,不知道現在的年紀看會是什麼心情。
📜 韓文筆記
我一直都有寫韓文筆記的習慣,很想把這些散落的筆記整理成文章,但應該要花很多時間,遙遙無期。
👣 韓國留學生活
不久前跟圈圈轉圈圈同時買了剝削首爾這本書,聊著聊著就聊到一些以前在韓國讀書的事,她就說她也很想看我寫韓國生活的故事。但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當時也沒拍很多照片,很多事都想不起來啊~
但最近看A莉艾莉回憶過往忍不住也跟著回憶,感覺寫下來也是一個紀念,加上圈圈如此的支持!決定為了她好好回想一下,還逼香港朋友幫我找相片。
15. 除了探路客,還有使用其他的平台,發表文章或紀錄生活嗎?
還有痞客邦Matters
但Matters停更很久了,主要還是用痞客邦跟探路客,那邊的文章也會慢慢放過來。

還以為這篇會跟著平台一起消失,看到這個專題就很想把這篇也帶過來,雖然還不確定會不會繼續使用這裡,但有個地方可以放非常感激~
啊 突然發現我放了好多探路客的連結,之後再來慢慢改好了QQ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