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飢餓遊戲前傳 鳴鳥與游蛇之歌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本可以拿來當枕頭的書,六百多頁還挺沉的。
飢餓遊戲~對於一個曾經改編成電影,又暢銷過的作品,想必是有其過人之處。
所以,它的前傳應該也理當具有相同的水準。
不過,對於一個完全不曾接觸過這部作品的讀者,我,來說,飢餓遊戲前傳這部作品,文學性遠大於娛樂性,根本就是給本來就很喜歡這一類型的讀者而作。
我認為這部作品沒能讓我看懂的地方:
第一、沒有解釋遊戲運作的方式
你可以看到很多專有名詞「導師」、「貢品」之類的,但都只提到主角的作為不太像是一個導師該有的行為,但並沒有很清楚地解釋導師和貢品之間,應該是什麼樣的關係、應該需要什麼樣的作為。
我可以明確看見如果導師和貢品之間,利害關係是一致的,他們必須同時存活下去才能獲勝。但他們付出的代價卻完全不一樣。
基本上,導師輸了,不一定會死,頂多喪失資格,但貢品輸了,卻是喪失性命。
然後呢?
我看不到遊戲的目的,也不看到遊戲的好處。
我相信故事中的角色也不會有人有心力去思考這個問題。
不論是行政區還是都城的人,其實他們唯一共通會思考的煩惱就是「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接著就停止了思考。
第二、花太多鋪陳在枝微末節的細節上
如果只是陳述環境使人不得不低頭,真的不需要用六百頁去反覆這種情感。又不是言情小說,不需要用不同視野不同角度,一直在強調那種無奈。
第三、獎賞到底是什麼?沒有解釋
這故事沒有友情,不是因為主角最後設計的友人被殺,而是從一開始他就沒打算和誰成為朋友,看似有友情建立的部份,完全只是當下的利害關係一致,而產生的同盟錯覺。
而且,都已經舉辦到第十屆了。
你好歹就說明一下飢餓遊戲的勝者現在在幹嘛,才能顯現出主角為什麼勢在必得。
只是一個家貧和恢復家族榮耀的動機是不夠的。
今天主角是剛好有足夠的天份,所以可以說只差一步,所以可以說不允許自己功虧一簣,但如果沒有天份的話,那不就早幾百年全家吞毒藥就好了。雖說,好死不如賴活,但賴活也要有賴活的價值阿!
在我看來,這個故事的生活背景已經沒有人可以算是好好活著的。
每個人都被困在自己的小天地,走不出去,更不用提可以保有人性所謂的善惡等情懷。整個社會都是飢餓遊戲的一環並不是只有被選上參賽的人才參與了遊戲。
既然要展現原始的動物本能,強調慾望就很重要阿!
但看完本書,我完全感受不到那種「我只是想要活下去」的慾望。
第四、明明沒有任何情感的互動,卻表現的好像有情感的依戀存在
這故事沒有愛情。
主角只是把部分的自我投射到女主角的身上,但最後他連這一部分都捨棄了。
這故事沒有親情。
他不會忘記家人的存在,因為這是他能夠參與遊戲的資源,但資源總會有耗盡的一天,但主角到故事的最後始終沒有試著去補充資源、珍惜資源。

整體觀感
我覺得對於從未接觸過的讀者,把這部作品當做二二八或白色恐怖的未來世界超悲慘版,可能會比較容易閱讀。
而且,閱讀之前,一定要去除對於人性善惡的觀點。
這故事的世界資源匱乏到無法讓人思考善惡對錯,只剩下怎麼活下去?能不能活下去?
至於,活下去能做什麼?這件事已經沒人在思考。
只剩下不斷地搶奪資源、消耗資源,進行永無止盡的慢性自殺。
沒有人想活下去,但也沒有人有勇氣選擇死去。
所以,能夠活著的人,都是被挑選過的子民,他們會有永無止盡活在宿命輪迴中,直到所有一切資源被消耗殆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81內容數
生之有涯,思之無涯。 所謂無涯,始於無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