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聽損協會專頁事件(懶人包)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單側聽損的路上,單側聽損協會的成立,算是一個里程碑!!!
不過就在今年年初爆發了單側聽損臉書專頁事件。

先說一下人物,
我自己是單側聽損連署的提案人。
理事長陳惠琪是2017年我開始連署,
她差不多同時間開始出來各大場合倡議。
葉子前秘書長是最早倡議單側聽損的,
並在早期成立了單聲櫃族這個團體。
(不過葉子開始倡議時我還沒聽損,理事長也還沒出來倡議,
所以我們都只是大概知道單聲櫃族,並未參與過。)

我先說明一下單側聽損協會專頁的由來,
當初陳惠琪理事長跟葉子前秘書長,
從永齡基金會那邊接過順風耳協會,
並改成現今的單側聽損協會時,
覺得我算很有想法文筆也還過得去,就找我碰面。
碰面之後,她們要我加入單側聽損協會當幹部,
後來我的職位是副秘書長,
並要我加入臉書專頁當小編寫寫單側聽損文章,
寫文章我自己是沒什麼意見,
不過當時我的疑慮是為何要用葉子的臉書專頁!?

我的見解是這樣的,
單側聽損協會不是由單聲櫃族延伸而來的,
也不是由我這個提案人而來的,
更不是單由理事長而來的,
而是凝聚了許多人的力量才組成,
所以不管是由我們三個哪一個人的專頁去變成單側聽損協會專頁都不好!!!
應該是要新創立一個臉書專頁才是最正確的。
葉子前秘書長那時回答是這樣的。
「請放心,專頁是我自己的,管理員也就我們三人並無外人。
而且單側聽損協會剛起步,是非常時期不宜重新凝聚人氣。
我的專頁累積了不少按讚數,有利於專頁的發展!!!
協會初期是非常需要全力衝刺人氣的。」
由於單側聽損倡議路上,
一直以來都我自己都是獨行俠單打獨鬥,
難得大家那麼有誠意找我合作,
我當下雖然覺得不妥,
但一碰面就起爭執,
導致搞得大家不和諧也不好,
也只能同意前秘書長了。

在同一年疫情影響,公司政策調整下,
不少同事紛紛離職求去,
工作上跟健康因素,
我覺得我無法分顧單側聽損協會副秘書長跟專頁小編,
得好好先顧好生活才行就解除了以上兩個職務。
只是我沒想到隔年會出事。

2021年4月27日單側聽損協會專頁,
把單側聽損協會理事長給踢了出去並封鎖,
且改名成單側聽損法規與兒童福利促進,
有人以為是協會內的內鬨,
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子。
下面圖示為事件專頁,以及被改名後王先生的聲明。
(王先生,前秘書長葉子說他是專頁擁有者!!!要要回專頁!!!
欸!不是。當初前秘書長葉子跟我們說專頁是她的,
後來冒出王先生說是他的。
那不就代表前秘書長葉子騙了我們!!!)
事件是這樣的,有位王先生說專頁是他所有擁有的,
說要取回專頁的所有權跟相關權力權限,
就把理事長給踢了出去加封鎖並把專頁改名,
(重點是理事長是誰踢出去並封鎖到現在沒人承認)
重點是這位王先生並非單側聽損協會之人,
且我跟理事長從2017連署到後續倡議的路上,
也都從來都不認識這位王先生。

我自己覺得比較奇怪的地方,
這位王先生又不是協會成員,
協會理事跟心婕秘書長去找他討論協會要事幹嘛!?
這樣我認為很不尊重協會其他成員。

由於我覺得必須先出來澄清一下,
4/27我做了以下聲明:
想了一個晚上,我決定出來說公道話,
我就是單側聽損協會專頁曾經的吉祥物小編,
後來因為個人健康因素無期限退出協會以及專頁小編。
要說的是我在任的專頁管理員就是理事長、秘書長、我,
根本沒有所謂的王先生,
現在突然跳出一個王先生把人踢出去自己成了專頁管理員,
據我所知這個王先生也不是單側聽損協會的幹部或成員,
也就是說現在的專頁不是單側聽損協會的專頁了,
大家覺得『單側聽損法規與兒童福利促進』專頁還不錯,
也可以繼續關注下去並支持,
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已經不是原本的專頁了,
繼續看也沒意思,
默默離開專頁退讚退追蹤就好。

後續我花了一晚來釐清來龍去脈,
4/28整理出專業時間表。

在此澄清一下整件事情時間點。
2012王先生成立了專頁
(4/27我們才知道專頁是他成立的,
而在2012-2020不知何時開始把專頁權限全權給秘書長葉子管理。),

2017我發起了單側聽損連署。
途中我跟永齡基金會接觸多次,並討論許多事情,
也一起參與衛福部單側聽損的會議。
(也在這次連署不久後永齡基金會成立了順風耳協會)

2020理事長從永齡手中接過順風耳協會,並改成現今單側聽損協會。
同年秘書長葉子邀請我跟理事長進入專頁管理,
裡面管理員就我們三個並未看到王先生,
秘書長葉子也沒告知我們這個專頁不是她建立並完全擁有的是屬於王先生的。

2021王先生突然要回專頁並更名,
導致理事長被踢出專頁,爆發這件事情。
而王先生並非單側聽損協會之人,
專頁改名易手之後自然也非單側聽損協會專頁,
我們瞭解全貌後當然敬重專頁創始人,
專頁就交還給王先生,願他發揮真善美的精神,幫助更多人。
也有熱心的大家打抱不平,那我覺得我們不認識王先生,
我們不要去評論人家,這樣對對方不公平。
接著單側聽損協會的理事跳出來說話了,
不過我在任的期間內,
比較常出來倡議的就是我、理事長、秘書長,
我還真對這位理事沒有什麼印象。
(後來我才知道這位理事是前秘書長老公)


更奇怪的事情,我明明是在說協會專頁他在跟我扯社團。
專頁的成立是2012是鐵一般的事實,
我不懂為何硬要扯到社團由來!?
單側聽損協會又不是單聲櫃族的延伸,
重要的是把事情說清楚吧!!!
臉書很明確記載專頁是2012成立
此為理事社團截圖
所以理事幾年前加入社團,跟專頁到底有何相關!?
硬要扯到社團我也是笑笑
我質疑理事為何要扯到社團他給了以下的回應,
但我只覺得他在鬼打牆淨說些跟專頁無關的事情。
我覺得這位理事也就是前秘書長的老公,
從頭到尾都在模糊焦點,我就做出最後的回應。

由來是什麼根本就不重要,
當初單側聽損協會成立時,
理事長跟前秘書長找我去加入,
在我去年因工作還有健康因素退出協會前,
協會給予了我副秘書長的職位,並要求我去專頁寫文章。

當時,我說不要沿用前秘書長的專頁,
也不要沿用我的單側聽損編年史專頁,
因為單側聽損協會並不是誰的衍生,
而是大家一起努力後的成果,
另外開一個專頁才是最正確的方式。
那時,前秘書長是這樣說的,
前秘書長說“她的”專頁累積了不少按讚人數,
繼續沿用有利協會的發展,
更何況現在是初成立時期需要全面衝刺。
是秘書長不願意創新專頁,
而所謂“她的”專頁也不是她的,這就是最大的問題。
這就是為何沒開新專頁,又演變到這種狀況的真相。
以上就是單側聽損協會專頁事件始末,
單側聽損協會也並非單聲櫃族的或是秘書長夫妻的衍生,
而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
如果理事、秘書長夫妻硬要把單側聽損協會的成立,
歸到自己還有王先生身上,
我想單側聽損協會成員們,
以及一直熱心關注幫忙的朋友們,
大家也不同意這種說法吧!

上面留言截圖,
理事說王先生跟理事長理念不合,所以收回專頁。
但是理事長根本不認識王先生,
上面我說過了,不認識對方輕易的評論,
對那個人是不公平的,大家都是成年人了,
這不是成年人應該有的處事行為。

理事的對話內容也處處充滿漏洞,
專頁還是理事所有!?
代表這件事情就是理事、秘書長、王先生一起幹的!?
理事在轉移專頁前不需要跟理事長還有協會裡面的人告知嘛!?
在我看來對協會成員真的很不尊重也不禮貌。

永齡基金會成立順風耳協會是看到單側聽損的困境,
這是一種對眾人的大愛,而非小眾的小愛。
而去把順風耳協會接洽過來的改名成單側聽損協會,
這過程完全是理事長辛苦努力去完成的,
後續也是大家一起付出心血跟時間去經營,
硬要把單側聽損協會扯成單聲櫃族衍生發展,
這說法實在非常有問題。

最後王先生跟前秘書長也未出面聲明,
也未告知到底是誰踢出理事長並封鎖,
也沒說清楚為何沒溝通清楚就擅自做出這樣的決定,
前秘書長跟理事,夫妻就能代表整個協會,
做出這樣的決定嗎!?
以上就是我最大的疑惑。
4/27事件發生時,我詢問相關人士,
協會說理監事要顧全大局,
並沒有要出來說明澄清的意思。

不過我個人認為,很多關心單側聽損協會的成員以及人士,
絕對有必要有人出來說明真相,
所以我就跳出來了!!!

至於有人攻擊理事長,
我是不知道其他人怎麼看,
但是身為連署倡議者我看到的是以下這樣。
(下面這篇是4/27我晚上所打)

身為單側聽損聯署提案人的我,
非常認同理事長這篇所提到的精神核心。

在衛福部召開第二次會議的時候,
我晚上上班到12點隔天早上9點到衛福部開會,
下午繼續去上班到晚上11點,
原以為我這樣沒日沒夜地倡議算努力,
結果有人傳給我一張截圖,
說有位媽媽帶著兩位小孩,
遠從台中來到台北衛福部門口,
就是為了等待這次開會結果跟後續。
我去了純淨農業合作社看文章,
看完以後深深感到震驚,
我覺得我做得遠遠還不夠。
先把話題拉回來,
現在不管專頁管理員是誰,
我只能說目標不一樣,
但彼此都有堅定的信念,
這樣很棒!希望有機會可以合作,
但那個專頁現在就不是單側聽損協會專頁。
單側聽損協會,
理事長無疑是惠琪,
當初她辛苦努力到處打聽跟尋求,
才把永齡基金會創辦的順風耳協會,
接洽過來成了現今的單側聽損協會。
那理事長一個人還要帶兩個小孩,
一邊倡議一邊工作一邊征戰四方到處開會,
這樣的精神絕對難能可貴,
同時也是單側聽損協會核心的核心價值。
大家有空可去純淨農業合作社看看這篇文章,
可以說是單側聽損協會的起點跟初衷,
那也是單側聽損協會專頁的存在,
不,應該說是靈魂所在。
純淨農產合作社 <-文章請按此
最後來補充一段,
王先生說協會勢必會走向商業跟利益化。
對於這一點我感到很遺憾,
因為理事沒跟我們一起行動,
心婕前秘書長也未告知王先生我們的理念,
在這種不理解協會精神的狀況下,
做出主觀的發言,我覺得並不妥當。
當順風耳協會要接過來的時候,
理事長問我協會經營勢必要金錢,
但她不想協會走向商業營利化,
這樣應該要怎麼辦。
於是我就找了一天晚上,
我下班之後帶著理事長跟前秘書長,
去請教聾人協會的幹部跟理事長。
聾人協會說他們有定期舉辦手語課程,
還有一些公益的活動,
出版一些公益跟身障相關的出版物,
這樣一來不但可以推廣相關的知識,
也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又可以達到寓教於樂!!!
那時候,我們就決定未來會往這個方向去發展,
就像上面說的,可以做公益又可以推廣,
正向的循環下去就可以幫到更多人。
套一句電視劇火神的眼淚台詞:
如果今天你可以幫助一個人,
他可能可以幫助五個人,
而這五個人之後可以幫助更多人,
那這個世界就會不一樣了。
至於單聲櫃族團體,
我一直都知道這個團體,
但是我從未加入跟實際接觸過,
因為我的個性就是比較獨來獨往獨立作業。
加上最前面也說了,她們發跡時我還沒有聽損。
連署提案也是我突然想衝就衝了,
但是連署成功並非我個人之力,
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
那單側聽損協會理事長也跟我一樣有聽過沒加入過,
因為我發起連署2017年,單聲族已經沒那麼活躍,
理事長是用她自己名字,也是個人的方式四處倡議。
單聲櫃族的意思,
我加入協會期間曾經聽葉子秘書長說過,
大意就是因為一隻耳朵聽不到,所以只能封閉起自我,
躲在角落的櫃子裡,與世隔絕自我保護。
單聲櫃族應該是屬於台灣最早的單側聽損倡議團體,
實際發跡點我並不清楚,
以新聞來看應是2007年左右。
單聲櫃族的源起、成員、事蹟等等,
我也不是非常了解,
目前只能透過GOOGLE去搜尋到一些新聞,
可以看到單聲櫃族替單側聽損鋪了一些路,這點我們非常感激,
畢竟所有的資源還有相關資訊,都是非常的珍貴且重要。
單聲櫃族對於單側聽損的貢獻與幫助,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除了感謝也要深深一鞠躬。
單聲櫃族最出名的人物,也就是前秘書長葉子(心婕),
可以看到很多報導跟活動都有她的身影,而她本身患有癌症,
我跟理事長相當敬佩她的精神,但也擔心她的身體,
也曾多次告訴她健康顧好比較重要,
累了,就先好好過好自己基本生活才是。
那前秘書長今年也因癌症去開刀,
在此也祝她平安順利,永保安康。
專頁事件,可以看出單聲櫃族是關鍵點,
理事跟秘書長夫妻可能在心中覺得,
單側聽損協會是單聲櫃族的衍生。

像是這次專頁事件,
所以我當初才跟秘書長還有理事長說,
這樣沿用很不好,
沒想到因為這點憾事還是發生了。
我自己本身已經退出協會,
又跳了出來說明真相,
我並非要責怪或是指責誰,
大家都可以看到,
我從未攻擊任何一個人,
都只是希望當事人們,
能出面說明把這次的問題點釐清。
我自己是這樣認為的,
大家都是同在單側聽損倡議的這條路上,
單側聽損一路走來是悠久的歷史,
其中也不乏不同的倡議人、提案人、連署人等等。

雖然是不同時期出聲與發跡,
我相信大家都有獨自的初衷與想望,
就算理念不同也可以各自努力,
有需要可以互相協助幫忙,
大家出發點都是好的,
一起種下善的種子讓它遍地開花。
事件之後理事長再度成立的單側聽損專頁:
單側聽損協會
理事長個人專頁:
純淨農產合作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0內容數
我的初衷一直都很簡單...... 單側聽損的人其實比想像中多很多, 但不是每個人都敢說出來都敢面對, 也不知道從何得到協助, 所以我站出來,就是想幫助大家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不求太多,只求大家都可以好好的生活, 能夠安定下來有份工作就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