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札記】味道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大家對味道敏感嗎?確切一點應該說,對空氣中聞得到的那種味道敏感嗎?不是舌頭嚐得到的那種五味,比如說經過咖啡店有咖啡香、經過麵包店有烘烤麵包的味道,這是令人心情好的味道。令人心情不好的味道就比如說:路人抽菸的煙味、與你喜好相反的過濃香水味...諸如此類。
這些是那種基本上沒有鼻塞或過敏應該都聞得到的味道,只有喜好問題,不過那天正好聊到關於書店的事情,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喜歡逛書店買書,或是還會走進書店?雖然我現在是都看電子書,不過如果有路過書店我還是很喜歡進去逛逛,但對我來說我比較喜歡逛大型書店,比如誠品雖然它現在可能比較像是書店+選物店的複合商店。
為什麼我會特地點名誠品呢?不知道是他們進的書種非常多還是因為店內濕度有特別調整過的關係,每次走進誠品我都能聞到書香味,也許有人會想要吐槽我:那不過就是因為他們有賣咖啡,你聞到的是咖啡香吧!
但是我要嚴正說明!我確定那不是咖啡香,我的鼻子是分得出來咖啡跟書的香味的,就算它們常常一起出現但還是不一樣!
像是走進一般文具店的話,就算它們有賣參考書,但架上參考書的味道跟新拆封的參考書的味道就是不一樣,以前領新的教科書的時候我都會反覆翻個好幾次,特地去聞新教科書的味道,因為等到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那個新的書香味就不見了。
誠品也是同理,我想誠品的書應該是因為都跟新書們待在一起,所以就算放在架上久了也還是會有新書補上它們消逝的味道,所以才會一直很香吧!
可能你會問那其他書店呢?我個人覺得金石堂的書味道沒有誠品那麼強烈,但之前去的浮光書店也是有誠品那種書香味,可是租書店的那種味道就跟圖書館比較相像,帶有一點點潮濕的紙的味道,比起香應該說就只是紙的味道,不是那種乾爽的香味。
還有原文小說用的紙也很香,雖然紙質摸起來有一點像漫畫紙,但質地還是不太一樣,原文小說會更輕一點,所以聞起來也很香。如果這樣說還是模糊的話,那舉個應該很明顯的例子,過年紅包的紙都有一個味道,雖然我不是很喜歡紅包紙的味道不過裡面的錢誰會討厭呢春聯也有相像的味道。應該不少人都知道原文小說跟譯本用的紙質不太一樣,所以味道也不太一樣,比如說去美術社的話,專賣美術用紙的那一層味道也是紙香味,可是我常去的那間大概是因為潮濕,所以我不太喜歡進去那裡。才會說我比較喜歡誠品的紙香味,大概是濕度有控制過(?
然後聞外面的味道可以感覺是不是要下雨了或是已經下雨了,聽說那個是因為雨水滲透進泥土的味道,不過因為我討厭下雨,所以不是很喜歡那個味道。
不知道你有沒有喜歡但別人好像聞不太到的香味呢?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