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2020.09.04 那些年,在生產線的日子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03年退伍後,在電腦公司短暫的工作了大約半年,深深感受那個地方實在不宜久留,於是在同學的介紹下轉換跑道進入半導體業,沒想到這麼一做也就做了18年...。
一直以來,不管我從事什麼工作和職位,前幾個月一定非常慘,慘到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那種,但過了那段時間就會逐漸好轉,甚至成績名列前茅。
那時進到無塵室工作也是一樣,從一開始接觸機器設備到學習操作、簡易維修和改機,大概需要半年時間才能獨自處理90%以上的狀況,在一開始的一段時間,我不是改機改不好需要前輩幫忙才能搞定,就是不小心打翻晶片,結果整盤晶片的接腳都歪掉,被作業員唸得要死。但是後來當我崛起以後,我不只可以多工,一個人同時改十台機器的狀況下可以同時交六台出去(剩下的因為download程式比較久所以慢一點),還深受大多數作業員們的信任,那種普遍被認為很機車、很會刁難人的作業員都跟我處得很好,尤其幾個菲律賓籍的跟我很要好。
改機、修機是很繁雜的一件事情,當然每件Case都希望不要浪費太多時間,所以很多怪招也就出現了。撇開那些修機時各自的絕招不說,一些不成文的習慣和自己的體驗也慢慢的養成,因為有些事情就是真的那麼玄。
今天都沒事!
沒事時,爽就放心裡,千萬不要拿出來講,不然保證等一下讓你忙個沒完!曾經因為真的沒事而不小心說出口,結果下半場忙到一個懷疑人生。從此以後大家看到彼此在生產線上走來走去,都彼此笑笑,心照不宣。
新工具報到
在線上忙起來很容易就會把東西忘在某個地方,或是某個同事來跟你借工具,等忙完你也忘是誰來借了什麼了,所以工具的折損率會很高,也會需要補充工具,但最好平常就備著,和舊工具交替著用,讓它「吸取經驗值」,不然臨時用新工具有時會處理不好。
說到這裡提個跟工作無關的。以前在學校打籃球時我大多是擔任中距離射手的角色,不過神奇的是每次理完頭髮就會失準...是怎樣?投射記憶都在頭髮裡嗎?還是配重跑掉了?
隨時收好東西是好習慣?
我習慣工作時週邊盡量是乾淨整齊的,所以改機時我會把換下來的東西先還回去,甚至一邊改機一邊把該收的治具和工具一一收好。在這種狀況下出問題的機會超高!後來嘗試不要一邊收東西,把東西放得亂七八糟就一切順利。好像機器在說:「收東西?你很有信心是不是?很厲害是不是?給你Fail!」
復機時要分段測試
修機有時要拆下零件或外蓋,找到問題更換掉有問題的零件後,通常都是一次把全部東西裝回去,順便蓋上外蓋。是的!直接蓋上外蓋這件事就錯了!機器又說:「蓋外蓋?你很有信心是不是?很厲害是不是?給你Fail!」。所以後來我都會在零件裝回去之後用慢速試機,沒問題了再上外蓋。
想上廁所就去,不要憋!
有時忙起來,又剛好想上廁所,大多數人都會先憋著不去,想等事情處理完再去,但常常天不從人願,不是越弄越糟,就是事情越來越多。後來大家討論起來,認為憋著不去上廁所「帶賽」,氣不好,所以事情也越來越糟,應該先去上廁所避免帶賽。但其實換個角度看,憋得急了,心理上哪安定得下來好好思考和處理事情呢?所以想上廁所就去,不要憋。
處理機器到一定程度,不小心學到了怎麼寫機器的軟體,之後就開啟了不少自製電路、自行開發小程式的日子,後來還把機器翻過來大改,連動作模式都被我改掉了,也因為這樣的經驗和知識,後來開始當講師,廠商在軟體上有什麼瑕疵也都騙不了我。
當講師其實也是滿有趣的,因為可以遇到各式各樣的新人。
很認真的、很皮的、很搞笑的、很白爛的、考試一堆字不會寫只能寫注音的......
最麻煩的是要考他們術科!
一批新生如果是十個人,我就得準備十種共一百題的術科題目,其中部分有重疊,但大部分都不同,讓我每次都要絞盡腦汁去想辦法把題目出得性質相近但解法不同,不能太簡單也不能太難,要說想到頭破掉都不誇張。
術科考試考的雖然是新人,但常常也被新人搞到像在考我自己。
我出的題目大多是觀念題,只要對於機器運作和線路的觀念正確,基本上就不會解不出來,但是畢竟是新人,猶豫和遲疑還是不少~
部分新人也沒辦法那麼快把資訊和知識整合在一起,所以有些線路就會亂接,我之後在復原的時候都會懷疑到底誰才是考生?
新人在受訓期間算是都被我操得滿兇的,但如果真的把我教的東西給吸收內化了,對於機器運作的原理就大概至少了解一半了,能了解運作原理,才能正確的維護和作業,那麼機器的運作也就會更順暢。
帶過很多批新人,有的後來離開了,有的也做很久,後來在同部門合作或是跳槽到客戶端都有,反正鐵打的營房流水的兵,公司在那裡,鳥兒自然就會往上爬或往外跑,去尋找適合自己的枝頭。
我在無塵室裡其實只待了幾年就轉到辦公室裡去做專案和面對客戶了,那就是其他的故事了。在那間公司那麼久,不敢說對這個業界很了解,但確實知道那間公司的主管要的是聽話的狗而不是有能力的員工,而部門間的利益衝突有時也是造成我間接受害,所以在經歷許多事情後,即使我已經累積了近18年的年資,我還是離開了那裡。
對或不對沒有絕對,利益衝突也肯定到處都有,但看的就是當下想追求的是什麼,可惜的是做得越久我越迷惘,也許我真的已經厭倦了這些東西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62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