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的「失」與「得」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早上六、七點起床,洗漱整裝,騎上自行車,前往工廠辦公室,打開電腦參加線上會議,忙碌的一天由此展開。我的職務是半導體製程工程師,每天都跟數據、圖表和報告打交道。工廠內的特定生產機台歸我所管,我需要確定機台有穩定良好的生產品質。
所謂的半導體,其實就是IC晶片。舉凡手機通訊、電視顯影、隨身碟儲存資料等功能,都是要仰賴一張張小小晶片來正常運作。這些晶片上有微小精密的電路設計,令這些儀器可以接收指令、運作計算、驅動每種功能。當今的生活,人人都離不開電子器材,由此可知,半導體產業是多麼地與社會息息相關。而製程工程師的職責,一言以蔽之,就是要確保生產有良好品質、機台產能足以應付訂單需求,同時降低生產所需之成本、減少浪費。
走進我們辦公室,你所看到的場景,往往是人人盯著電腦螢幕,馬不停蹄地工作著。忙起來的時候,可能只有午休時間會暫停吃飯休息一會兒,甚至午間也不得閒,要趕著準備給長官的報告或處理突發事故;一直到天色漸暗,晚上六、七點後,大家才漸漸離開,若手頭上有緊急的事情,可能會加班到更晚;最不幸也最少的情形,是半夜接到消息,說工廠內有重大事故,需要大家回來搶救生產線上的產品,於是半夜三更,大家又得披星戴月、趕回工廠工作。
當我們忙起來時,我們彷彿需要擁有三頭六臂,才能將許多事情應付完成──你可能正在準備一份報告,近期就要上呈給長官;突然接到電話,有人說需要你的協助,完成共同任務;同時又有新人走過來,想跟你請教事情;好死不死,生產機台又出現當機,產品在機台上等著有人來處裡,一旦擱置久了,產品還可能有報廢的風險──你要馬上整理好自己所有的任務,按優先順序,將待辦事項逐一完成;有時候任務眾多,在時間壓力下,還要確保自己不能出錯。
我有一次犯錯的經驗,特別的刻骨銘心。
那是在一天的下午,我正在整理著週記報告,此時接到電話,得知機台發生當機,需要我幫忙處理。我進到無塵室裡的機台上去看資料,接著回到座位,就當我準備開始作業時,一位新人焦急地哭喊著跑了過來:他遇到了一個前所未見的麻煩,不知道該怎麼辦,而在來找我之前,他也找過其他前輩,但都沒有得到確定的答案。我聽聞後,出於熱心,就協助處理了這件事情,這卻導致了我的分心及後續的麻煩──當我接著回來處理原來的任務時,在一步關鍵處理中,我輸錯了一個數字,自己因為匆忙沒有察覺,而當我請另一位工程師檢查時,他也一樣疏忽了這個細節──這一個小小的錯誤,導致了售價十多萬美金的產品需要報廢。
接下來的幾週時間內,我的心情變得飄忽不定:在確定產品要報廢前,我仍抱著一絲僥倖的心態,默默祈禱這次的錯誤,不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在確定要報廢以後,我開始感到心涼,不知道自己接下來將面臨怎麼樣的審判、不知道要如何面對我的長官以及那些將受牽連的人──因為在規定中,我們的操作是不允許被中斷的,但由於日常工作中,往往有很多事情發生的時間重疊,使得「重要的事情」被「其他重要的事情」打斷或者工作時一心二用,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常態。過去因為沒有出過嚴重的錯誤,我也就習慣成自然,覺得自己這樣做應付得了;但這次出了問題,我就要有被長官質詢的準備了。
起初,我的內心是很不甘的:為什麼我做得這麼辛苦,到最後出問題、受苦的還是我?平常除了被安排的任務外,有些人也習慣找我問問題、請我幫忙,我也都秉著熱心協助,但到頭來彷彿做越多事情,自己就有越高的機率會失誤──一股憤世忌俗的念頭油然而生:有些人平時抱持著「閃、躲、飄」的原則,薪水還是照領,公司也沒有開除他,雖然一定不會有好的績效,但沒多做事、也不會出事;而我平常雖然做了很多事,也有不錯的績效,但卻出現這樣的事情,彷彿過與功一筆勾銷,而且未來只會變得更忙,還有一堆檢討會議等待著我...內心甚至出現了各種質疑:這樣時不時忙到卡慘死、壓力大又沒有生活品質的工作,真的適合我嗎?
然而,隨著時間過去、自己的靜心沉澱,我所得到的心得,已不再讓我覺得這件事情的出現毫無意義。
在我出事後,許多前輩、長官們都安慰我:「人都是會犯錯的,不要太在意;也許等你過一年後回頭再看,這件事情也雲淡風輕了。」前輩們的現身說法不只是言語而已,他們過去也都犯過嚴重錯誤,但從他們現在穩定的狀態,讓我了解到其實一切都會過去的。所謂的「問題不是問題,如何應對才是問題」,讓我不再糾結於自己的錯誤,而是反省有缺點需要改進:問題的顯現往往是「冰山一角」,如果沒有這一角,我們又怎能察覺到原來它的下還藏著一塊「問題的本因」呢?
檢討會議上,長官們其實並不著重於我個人的失誤,而是針對在改善系統,降低人為失誤的可能上。長官們也清楚,要讓人無時無刻絕不失誤,是絕對做不到的事情。因此不要糾結在自己的失誤上,更重要的是,如何改善現有的系統與方法,讓未來每個人的錯誤機率都可以降低。
我自己的心態,也慢慢地發生轉變。當我陷入低迷、甚至想要離開時,我的內心曾有個聲音告訴我:「難道你要選擇逃避嗎?」丟出離職單、丟下一切煩人的工作,確實可以是種選擇;但我也可以選擇繼續接受這次「特別的體驗」,從中得到自己過去未曾有過的啟示──直到現在,它已讓我了解到許多事情與我想像的不一樣,也讓我在一次又一次的沉澱與反省中,體會到自己的各種行為都有象徵意義,而非只是想當然耳罷了;未來我還需要向所有公司同事報告這次的過程與結論,或許能對更多人產生幫助──人生的得與失本來就是無常的,從生活的體驗中發現更多真相並且成長,這才是生活的價值啊!放棄很簡單,但放棄並不代表問題不存在;如果問題本身一部分的原因在我自己身上,那不論我接下來去到哪裡,只要我不把原因找出來,雷同的問題就可能會重複地降臨在我身上。
到目前為止,我發現到原來自己的「心態」很重要:當我自傲地認為,自己不應該遇到這樣的困境時,我所得到的只是不甘、糾結與憤世忌俗;而當我誠實地承認自己的錯誤、一遍遍的反省時,我卻能看見自己的不足、問題的根源及轉機。從這件事情,我也更加領悟到謙卑是何等的重要,自己還有更多需要學習的事情、有待磨練的稜角。心態的轉變,令我從一件貌似「失敗」的事情中,「得到」了重要的啟示──原來「失」與「得」的差別,不在於自己得到或者失去了什麼,而是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