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讀書人選書】用故事尋找廢墟般人生中的各種解答—《廢墟的故事》

這些困難究竟源自何處?那為什麼還要寫,既然寫作讓我痛苦?我反覆這樣詰問自己。
也許是因為,我對太多事情感到困惑。比如原生家庭的創傷、比如身為華人的意義,書寫的技藝、無故降臨於人的不平之事⋯⋯我滿腹狐疑,而小說是我唯一學會的提問方式。
如果說人的一生是由「選擇」構成,那麼促使人類持續活下去的動力,或許就是尋找人生中各種疑問的答案。包含家庭、人生,甚至是自己存在的意義,每個人尋求解答的方式都不盡相同,對於小說家鄧觀傑而言,他的方法則是「寫小說」,而這些尋覓答案的過程,也造就《廢墟的故事》的誕生。
《廢墟的故事》由八篇帶有科幻色彩的小說構成,內容則涵蓋了親情、華人、馬來西亞的殖民隱喻與寫作等,雖然場景不時在台灣與馬來西亞間變換,實質上卻更像是作者藉由遠渡重洋來台的濾鏡,重新看見自己的故鄉。儘管是以追求解答為出發點,但小說的結尾卻未必能夠得出最終的答案,有時甚至會以神來一筆的一句話,為讀者帶來更多的想像空間。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4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職場讀書人選書】關於人文、歷史、文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每週介紹一本書 (國定假日不定期加碼) 主成分:臺灣文化、社會科學、歷史、文學 ⚠️不含投資、雞湯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