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單身三百又何妨——《魔女三百才開始》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晚上好,最近天氣有點陰晴不定,氣溫也逐漸轉涼,小心保重身體!最近因為聽完講座的原因,一直在思考有沒有什麼「給二十五歲的女生所看的淑女漫畫」(根據調查,這個年齡層的女性大多都跑去看BL漫了),除了我之前有介紹過的《懶懶》之外,好像確實比較少有這種例子。
所以今天就想來介紹一部,我認為也很適合這年齡層的女性所看的漫畫:《魔女三百才開始》(日:魔女は三百路から),希望能夠多點對此的思考囉。

單身三百又何妨

公司裡有個看起來十分土氣的總務小姐,雖然表面上看似三十歲,實際上卻沒有任何人知道她的真實年齡,平常甚至會被上司嘴上性騷擾,拿她沒有男朋友這件事來開玩笑。

然而這一切全都是她的表象,真實的她其實是邁入三百歲的月影魔女「黑川御影」,今天的她也依然謳歌著自己快樂的單身生活。
這部《魔女三百才開始》其實我一開始是被封面畫風所吸引,畢竟有個身材這麼迷人的女性開懷喝著紅酒的樣子很迷人,但開始閱讀的時候,才發現這部作品並不是漫無目的的日常小品漫,而是從第一話開始就埋下了「結束單身」這個伏筆,其實稍微有點背離我的原先的預期,所以介意這點的讀者可以不用把整部作品都看完,只看前半段故事也很能享受作者如何把有點自嘲的單身生活,化成魔女種種點滴日常的手筆。
這部有趣的地方正是把刻板印象裡嫁不出去的女性會有的各種負面動作,全都倚托給「魔女」這一存在之上,所以能讓人讀起來並不感到被冒犯,而能夠放心享受這個世界觀,也能藉著御影後面開始在思考結婚和放棄當魔女的事情,去思考自己的單身自由和結婚等等的人生抉擇,如果不想看太有說教意味作品的人,閱讀這部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就我個人而言,這部作品雖然有個不錯的開局,但是在一些地方的處理上流於草率,作者沒有再去深層的追問為什麼?而單只是把其處理成笑點的做法讓人覺得很可惜,所以追求更沉重的作品意涵的讀者,可能讀完就會跟我一樣感到諸多不滿足了。

不滿足

我相信也有不少人讀到後面會讓我覺得有點奇妙,原因就是出在作者一開始是使用「魔女」來暗喻「單身生活」,但隨著劇情進展,逐漸偷渡成「女性個人的愛好和自由」,代指的事情一但變化,且也讓御影既保留了魔女的身分、也成功跟戀人修成正果的我都要作法,就會顯得故事裡最後這個關鍵轉捩點:「要不要放棄當魔女?」的問題份量不是很足夠,也顯得御影中段故事的煩惱很廉價,這可以說是本作最讓我感到不滿的缺點。
既然結婚了,那是不是要開啟第二部故事,來說說「妻子是魔女*」這樣的故事呢?
*有部日劇叫《我的太太是魔女》,2004年播出,由米倉涼子擔當女主角、原田泰造擔當男主角。
第二的缺點就是源於主線就是要讓御影結束單身狀況,所以讓她的心態始終都保持在「雖然單身生活很不錯,但其實只是沒有好對象」的情況之上,並不算公平的把「結婚」與「單身」這兩種狀態的好處均呈給讀者,雖然故事的大半部份都是展現了御影享受單身生活的姿態,但由於筆法都是「貶抑」、「自嘲」的態度居多,都會讓單身派的讀者略微不適應,而作品又沒有出現任何一個放棄當魔女的角色的懊悔之情,不免會讓人覺得作者還是對結婚這件事想的太樂觀了。
第三的缺點果然還是出在這位真命天子小林君身上,雖然有轉世的因緣存在,但由於故事中御影的渣男製造機印象更勝一籌的原因,讓我一直懷疑小林君其實也是不得了的渣男、或甚至會被御影培養成渣男,但一直到結局小林君卻都還保持著正人君子的模樣,不免會讓人懷疑這種姿態還能維持多久……?
雖然我上面抱怨了諸多缺點,但這部真的是看起來很養眼的作品,雖然大部分時候都會拿御影長肉等等事情捉弄她,實際上她的身材完全正是性感的代名詞,作者把女性人體比例抓得很棒,將那種肉感卻又不是肥胖的魅力表達得淋漓盡致,真的是很希望作者能維持一開始那種拿單身女性作哽用的小品漫畫路線哪!
不過討厭作品會沒頭沒尾的讀者,我想一定會很滿意這部作品的收尾的,我想這部也是一個很適合拍成日劇的漫畫(特別是劇情中自己就有的三角戀,日劇最喜歡這種二男一女的配置),說不定哪天就會看到這部漫畫的真人版了也說不定?

延伸閱讀:臺漫《無能戀愛諮商中心》

前頭的開場白雖然說了我想找給二十五歲女性看的淑女漫,但這類漫畫其實也很容易出現在各種日劇之上方便大家接觸,本專欄介紹過的《凪的新生活》也屬於這類型的漫畫作品,所以我特別想找出一部還沒有被改成其他媒介之作,翻來翻去就想到這部由台灣人的米宗子老師所創作的《無能戀愛諮商中心》了!
雖然故事設定是一群大學生,但米宗子老師的創作很好的揉合了學生生活能接觸到的事情,既懷有對戀情天真的期待,又飽含了現實辛辣的滋味,又甜又辣又搞笑的作品,非常值得大家來最近完全宣告復活的CCC創作集上閱讀喔!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