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探—《請回答1997》EP.1-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確認」
『要不要我拒絕她?』

尹雲宰在程詩源家門口,連續3次這麼問。這無疑是第一集中最吸睛的橋段。
此時的尹雲宰,沒有半點的遲疑,步步逼近,連續問了3次,一次比一次加重語氣,眼神堅定地望著程詩源。
其實這句話的背後含意是——我希望妳叫我拒絕她。
這絕對不是問句,而是個命令句!

這是尹雲宰17歲開始對程詩源動心後,
第一次明明白白的試探。也有索情的味道。
他想藉這機會試探自己在程詩源心中的地位,不是家人也不是朋友間的那種,
而是—有沒有可能程詩源心中也存在著相同的心動,對他。
不得不說尹雲宰實在是聰明極了,不愧是全校第一的高材生。
他可以完全瞭解程詩源腦中的想法,心中可能存在的微妙介意,那怕是一點點。
為什麼剛好是這個時機?因為是毛友珍,程詩源的姊妹掏。
尹雲宰其實一直以來都常有女生對他表白。
程詩源之前不介意,因為尹雲宰的態度很明確。
在別人面前,尤其是別的女生面前,尹雲宰一直是不假辭色的,
明明喜歡甜食喜歡得要命,可是他只接受程詩源買的鯛魚燒。
尹雲宰可以在眾人面前,毫不介意跟程詩源一起輪流分食著同一瓶飲料,用同根吸管。

然而,對其他女生,即使是同伙的毛友珍,他還是先把吸管抽出來再喝。
有沒看出這裡的差別,在尹雲宰眼中,程詩源早已成了唯一的例外。
他可以大庭廣眾之下,旁若無人,伸手擦掉程詩源嘴角的食物殘渣。
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是的,他真的不介意大家知道他在意的只有程詩源,一人而已。
其實,除了當事人本身,同伙的其他4人應該都對這了然於心。
『雲宰在別人面前一直是冰水,只有在程詩源面前,才會變成白開水。』勝才曾經這麼說。
當然,毛友珍也隱約知道,所以她才會在跟尹雲宰表白後,帶點心機的試探,問了程詩源。

通常有一種情況是,好友間如果共同喜歡上同一個人,先說出的那一個好像就會佔得先機,而慢開口的那人就只有閉嘴的份。

毛友珍的試探性問法讓程詩源愣了一下。原來,尹雲宰在別人面前是這樣的存在。
她第一次意識到,因為她的姊妹掏。

這邊程詩源的反應也很令人玩味,如果和雲宰只是哥兒們的情誼,大可開心地揶揄友珍,可是她沒有。

她表情黯然。原來別人眼裡,尹雲宰一直是「長的帥,學習好,運動也好,很像大人」的人。
是啊,自己怎麼都沒發現,還從別人口中聽到。
那種心情像是:妳怎麼可能比我瞭解雲宰?我應該是最瞭解他的人啊。
這種心情是高興不起來的。
某種程度上,尹雲宰被程詩源視為所有物。當然,程詩源那時還沒喜歡上尹雲宰。
那種心情比較像是—啊,我的好朋友想要我心愛的玩具熊—
會捨不得,但還不是愛情。
那種心境的傳達,導演真的抓的很妙。
18歲,對愛情還是懵懵懂懂的年紀,有人早熟,有人晚熟。
而程詩源絕對不會是早熟的那位,因為她把大把的時間與熱情都拿來追星了。
沒空理解愛情這等小事,對她來說,那個時間最重要的存在只有HOT和TONY而已。
尹雲宰大可直接拒絕毛友珍,但是他聰明的利用這個機會對程詩源進行了試探。
他希望程詩源會介意,所以開口連問了3次。
而成詩源在第一次回了:「這種事幹嘛問我?」
第二次,第三次卻只是默默看著尹雲宰,答不出來。
因為她聽出了尹雲宰語氣中的認真。

聽不到想要的答案,尹雲宰有點動氣的撕下生日願望卷交給程詩源。
必須聽從一個願望
你的願望是什麼?
妳說讓我拒絕她
尹雲宰這幕從頭到尾都只是專注的盯著程詩源,
意圖想要在她臉上找到蛛絲馬跡,一點都不想錯過的盯著程詩源。
這裡尹雲宰的眼神非常的專注而動人。
程詩源真的不在意嗎?
如果不在意,就不會沉默。
如果不在意,就不會進屋後繼續煩躁地思索剛剛的狀況。
只是,對程詩源來說,18歲的青春,多了點煩惱,多了點感傷。
愛情還離得很遠,連曖昧都搆不上。
『就像中斷的錄影帶一樣,撕裂的我的心。
感覺上所有人都可以戀愛,而且為了一件小事賭上性命的年紀。
18歲,大人們都說我們這個年紀的時候,看到落葉也會哭泣。
但,當時的我們,比任何的大人都嚴肅,激烈,痛苦過。』
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當漸漸意識到彼此青春期成長的變化,
會有點尷尬,有點不知所措。
不管是只有男生才能做的手術,還是只有女生才會使用的生理用品,
意識到彼此之間,身體漸漸有了明顯的差異。
這種先意識到生理上的變化,也可能會慢慢在心理產生了某種化學變化。
『我們也曾經想要努力變得一樣,
但是有一瞬間,我們開始改變了,成為了相互不一樣的人。
當時為什麼那麼不想承認那件事呢?
人和人都不一樣,就是世界的法則,人類聲張的法則。
18歲,我們在成長,所以變得越來越不一樣,
正面臨著只能接受彼此變化的生長痛面前。』

所以某個瞬間,會突然對性別有了不同以往的敏感認知。

當程詩源看到裸著上身的方勝才還能大咧咧的開著玩笑,那是一種沒有男女意識的相處。而當她轉身看到尹雲宰半裸的上身,則是一種驚訝。
瞬間意識到彼此不同的驚訝,帶點尷尬的驚訝。
原來,他真的不一樣了。
程詩源沒有避開,只是很微妙的斜睨著尹雲宰,因為不知該說些什麼的愣住了。
尹雲宰呢?
『1997年春天,我和她的第二次成長已經進行很久了,
我們已經變的很不一樣。
而且,我想確認一件事,
現在這飆升的激動分子,
是因為被一起成長的同伴發現了變化的模樣?
還是因為對朋友開始進行的我的初戀呢?』
尹雲宰慢慢的靠近了發愣的程詩源,想要確認的心再度進行了試探。
『確認』,以吻。
這場初吻讓人感受到了青澀歲月的那種悸動,很美,很真。
隨著背景配樂而帶出的童年片段更令人動容。美好的歲月與青春~
只是......
這場確認的初吻不是以感動收場,而是在程詩源回神後,尹雲宰被追打得半死坐收。
『人類成長的法則,少年會變男人,少女會變女人。
但是變成男人的少年,和沒長大的調皮少女,
問題在他們速度不一樣時會發生。』

程詩源對愛情的覺醒還需要時間,只是這個吻的確給了程詩源一個明確的提問,足夠讓她好好思考,如果她還有多餘時間的話。
而尹雲宰能做的也只有耐心的—等待,
與不斷地—試探。
如果沒有其他變因的話。

(寫於2012/9/1)

(☞゚ヮ゚)☞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icemore/civic
137會員
117內容數
到底是「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 我們透過戲劇去體驗人生,現實的人生卻又往往比戲更戲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創早餐會】富士不只是文青底片,是涉足醫療與化妝品的日商大集團?Kyle 帶你一探究竟!創創早餐會,每週一次的線上聚會,由 EiMBA 校友會發起,藉由創業家們交流經驗,開啟更多的機會。此次分享者為富士軟片資訊的 Kyle,他將帶來在大企業內部推動數位轉型的經驗,以及聊聊日商企業獨有的文化小觀察。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5-08
【談情探慾】婚前性行為真的會讓女人掉價嗎?來談談處女情結這件事確實理論上 只要所有成年女人都不是處女,處女情結就會自然消失 但是你能說所有女人會認同這種價值觀嗎? 之前提到神秘學這件事,剛剛又想到我在讀大學時的往事。 當時因為一些個人事情,所以有接觸一些通靈人,某次我們拜訪他的時候,他還提醒我,叫我不要結婚前就跟男人發生關係,因為男人不喜歡婚前發生關係的女
Thumbnail
avatar
卡門夫人的濕情話慾
2023-12-15
🪶經營婚姻的藝術:愛情、性和儀式感的探討今天個案在自我回溯的過程中,跟我反饋了關於婚姻的問題,我覺得很值得提出來跟大家聊一聊。人生有很多課題,而我認為目前我最沒有問題的課題就是婚姻,所以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婚姻價值觀。 我的婚姻價值觀 我是一位身心靈工作者,但同時我也是我另一半的妻子,孩子的母親,同時扮演很多的角色。自我學習身心靈以來,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9-12
文青探店|嘉義|秘氏咖啡秘氏咖啡是走日式風格的路線,大多都是榻榻米座位,我最喜歡窗邊的角落,觀察來來去去的行人,感受這座城市的脈動。店裡面有許多老文物,整體感覺回到昭和時期的氛圍。
Thumbnail
avatar
Alston_Hsu
2023-08-16
《請回答1988》— 觸動你我心中最柔軟之地世界上除了自己,還有誰是最了解自己的呢?有些人會認為是朋友,有些人會認為是愛人,亦有些人會認為是家人。父母,對我們來說,代表了許多。他們不只是我們童年的模仿對象,更是我們內心的歸宿。
Thumbnail
avatar
沒有名字的桃子
2021-09-11
【心得】輕小說《回答我吧!關於學長的100個問題》故事的開頭,始於一個從口袋中掉落的耳機套,讓本應毫無交集的學長與學妹(主角)兩人,有了邂逅的小小契機。 「我想認識學長,學長也喜歡探索未知的事。我們來約定一件事吧。我們每天問對方一個問題,被問的人一定要誠實回答。目標是一百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Hubert
2021-08-16
韓劇必看清單:與《請回答》系列同導演,《機智醫生生活》也值得一看!    《機智醫生生活》(슬기로운 의사생활)第二季熱播中,不少劇迷們都在跟播,期待劇情發展。此劇由《請回答》系列、《機智牢房生活》的申元浩(신원호)導演與《請回答》系列的李祐汀(이우정)作家合作打造。在等待跟播的同時,也推薦大家不妨回顧經典的《請回答》系列及《機智牢房生活》!
Thumbnail
avatar
WinnieWNCHEN
2021-07-23
借書《回鶻文契約文書初探》      《回鶻文契約文書初探》這本其實我印象中三次借還書都看到它在史地類展示架上,2013年4月21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辦借還書,在我眼瞄三次,好奇心集滿,決定借讀。       我發現我大一哲學必修的《佛學概論》,有很多名相,就是佛學專有名詞,雖然有中文佛學名詞了,後面還有拉丁字母拼成梵文讀
Thumbnail
avatar
渠橋之泉
2021-06-24
雲端漫談:手腦在創作與否的邊緣來回試探原本打算來談談創作的眉角,沒想到剛好看到社群平台上的一個討論:「創作的動力或慾望從何而來?」,以及「如果嘗試了各種方法都無法再鼓起『勁』創作,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