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需要浪漫2012》EP.13-16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回家這條路有多長呢?
或是說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回到家呢?
朱悅梅和尹碩賢花了13年的年華,最終找到了—
那個可以讓身心安頓的棲身之所

她與他之間的糾葛
多年來,所有的紛紛擾擾都只是為了找出一個正解
對朱悅梅來說,尹碩賢那種說不出愛的個性一直讓她隱隱不安
因此,儘管再多的貼心舉動
都遠不及一句戀人之間愛的絮語—我想妳、我愛妳

所以,一切的咄咄逼人、步步進逼
都只是為了餵食心中那頭不安的獸
儘管磕磕碰碰、傷痕累累
即使一直被拒於圈圈之外
她依舊一如既往地勇往直前
但是
朱悅梅的堅持能找到答案嗎?
對尹碩賢來說,心中一直存在著雙重壓力
明明深愛著朱悅梅卻不輕易說愛
明明知道該放手卻仍然依依不捨
其實,一直以來,尹碩賢對朱悅梅的態度是消極、是逃避
每次的分手與復合,甚至朱悅梅異想天開的床伴關係
他都只是消極的接受
其實他一直在逃避,逃避他不想面對的現實
愛,不是說不出口
而是沒有自信能負責到底
『回想起來,我最愛悅梅的瞬間
並非她是我的人,或是別人的人時
就像現在
不對我強調未來
也未愛上別的男人的瞬間
只是作為朱悅梅陪在我身邊的瞬間』
所以,如果沒出現任何變因
那麼尹碩賢也會一直堅持守住那個圈圈
她與他的關係也始終會是—無解
不斷的碰撞、流血、修復
直到有一方累了、倦了、放棄了
而,申智勛的出現對他們來說是解答嗎?
與其說是解答,不如說是個引子
引導他們能正視自己的心和打破僵局的的引子
申智勛的愛影響了朱悅梅,知道了為他人付出而不求回報的愛
申智勛的愛也影響了尹碩賢,引發了隱藏在心中的佔有慾與嫉妒
於是,這個多年來維持平衡的假象終於搖搖欲墜......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讓時光回到最幸福的時刻,會活出不一樣的人生嗎?
愚昧,能再次回去嗎?當時,如果懂得obba的真心
悅梅伸出的手,當時,如果我抓住了該多好
當時,如果我安靜的等待他,該多好
那不是我的真心,如果當時告訴她,該多好
今晚要在一起嗎那句話代表著我愛妳,如果我早就知道該多好
我們一起走到底吧那句話讓我多麼的感激她,如果當時說出來該多好
如果我沒有和申智勛交往該多好
我們已經錯過了可以彌補的很多瞬間......
往往,很多事情
只有在回首的那一剎那,才會得到一種清明的苦澀
也只有在太遲了的時候,才會有當時已惘然的心情
其實,很多事情
都有它可循的脈絡
當時的我們渾然不知
卻只能在驀然回首時,悔悟一切都已太遲......
面對朱悅梅因申智勛而心痛的淚『我的心,到底怎麼了?』
想到妹妹齊賢的曾經同樣的問『我,到底怎麼了?』
尹碩賢再如何耽於悅梅的陪伴
也已然痛苦地在心中下了決定—放手讓悅梅幸福
分手之旅—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巧思
漫無目的的旅程,
如果人生也能如此,漫無目的的率性行走......
向左轉,向右轉,直走......
是不是終將找到正確的道路呢?
累了,就停下歇息
錯了,就回頭從來
是不是一切就能回到最初的清明?
這場旅行
乍看是幫朱悅梅療情傷,其實是尹碩賢對朱悅梅最後的溫柔
溫柔的離別,與溫柔的放手
『真正感激妳的是
妳沒有在我放手之前離開,
在我可以放手之前回來等待,
在我可以坦率之前陪在我身邊,
我很感激妳
妳去申智勛那裡吧
妳不是喜歡他嗎
去那裡,然後幸福的生活吧』
至此,轉身。尹碩賢笑著送走朱悅梅,從心中。
只是,臉上不爭氣的淚還是洩漏滿滿的心痛與不捨。
往後的歲月,將只剩下反覆的孤寂。
我曾想過,對於尹碩賢和朱悅梅
最好的解答是尹碩賢放手讓朱悅梅幸福
如果朱悅梅真心愛上了申智勛
如果尹碩賢真心為朱悅梅著想
那麼,這裡,是個美麗的句點—悲傷的那種。
那種帶著悲傷但讓人難忘的離別,其實很美。
『不願成為一種阻擋
不願 讓淚水
沾濡上最親愛的那張臉龐
於是 在這黑暗的時刻
我悄然隱退
請原諒我不說一聲再會
而在最深最深的角落裡
試著將妳藏起
藏到任何人 任何歲月
也無法觸及的 距離 』 —席慕蓉〈訣別〉—
面對尹碩賢突如其來的分手,
朱悅梅著實慌了,她沒想到,他們之間會以分手了結
毅然決然從申智勛身邊回來,不是因為不愛了......
而是『比起自我,比起我的心,他更重要』
所以,即使偶然遇到,心還是萬般刺痛......
所以,每次,話未成語,淚卻先落......
是啊,如同尹碩賢對朱悅梅的了解,
她並不會輕易就離開愛過的人
所以掙扎,因此痛苦...
我在努力的不輸給自己的心。
我的人生,我自己抉擇,就算我去申智勛那裡,也是我自己選擇。
現在我是一個人,你也是。所以,別管我,你走吧。
對於尹碩賢的為她幸福說,朱悅梅不領情。轉身,拎起背包,開始一個人的獨行。
『我又變成一個人,不知道應該怎麼生活。
有人來決定我的人生就好了。
有人來教育我,有人來逼我。
我想只聽別人的命令,這樣單純的活著。要選擇什麼,需要我來決定。
還有,那決定只是為了我的幸福。
我需要搞清楚我想要的是什麼,在我心底深處有什麼?』
當心疲累時,就讓身體更疲累吧......
這樣,你才可以稍稍放過自己
就這樣走吧,累了,休息。渴了,喝水。
讓身體去反應自己最原始的渴望,
暫時,就讓心停止運轉吧。
You never lost me. I'm still yours.
I could give you love if you let me in.
這邊的轉折下得非常精彩,不急不徐的讓風帶過,讓時間流過......
走累了,就是回家的時候。

在咖啡店外望著申智勛,心不是不動搖。
想念的心依然想念,
是啊,是可以如想像中,就這麼回到申智勛身邊,很安心的所在。
但是,僅僅止於一個思念的擁抱與了然的安慰。
對我來說,因為乾旱而將枯死的樹,是那個人。
並不是樹知道你的心,你才給它澆水的。
只是,遺忘一段愛情,也需要讓它有能夠淡然的時間。
朱悅梅何其有幸,遇上了申智勛。
遇上了這個教會她—

『愛情是總是會擔心他,想要為他做點什麼,做到了就會覺得很欣慰。』
申智勛的包容與大度,朱悅梅不是不感動,只是當下,她只能選擇心裡最想澆灌的那棵樹。
只要妳幸福,這就夠了。
對我來說,妳就是樹。
我只能再次說,朱悅梅,妳何其有幸啊~
時間緩緩行走......
一年之後,再次偶然的巧遇,在唱片行。
兩人隔著距離,相視而笑。
默契在眼眸之間流轉。不必言語,沒有激情。
你過得好嗎?
我也過得很好
雲很淡,風很輕,這就是人生。
是啊,比起美麗的愛情,
美麗的離別,更是可遇而不可求。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一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得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暇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席慕蓉《 無怨的青春》

至此,朱悅梅與申智勛的感情都已經釋然。
對於他們兩人未竟的遺憾,
也許很久很久之後回想起,只剩下了,嘴邊那一抹溫柔的微笑。
而,每當聽到"月亮代表我的心"
我定會想起,那屬於申智勛與朱悅梅的傾心相遇。
即使分離,都已經在我心中,駐成了永恆。
分手需要時間,而回家則需要勇氣。
學著一個人生活,一個人處理瑣碎,一個人獨處......
朱悅梅,需要這個時間與空間來自我成長,學會不再依賴。
在她有足夠的力量前,她努力的守護了這個家。
她必須要有足夠的力量,才能成為別人的支柱,
也才能去守護心底最重要的存在—尹碩賢
如果心裡有了確定,那麼,等待,就不是那麼地煎熬。
只是,苦了尹碩賢,他以為早已是結局。
『我經常會想起悅梅
每次想到她就會想念她,想念的話心就更痛
努力想要忘記,就會更痛苦......
我直接自由的讓心去思念她了』
『我愛悅梅
愛那個害羞到臉紅的妳
愛那個在小小傘下,沒完沒了說話的妳
愛那個有對圓圓眼睛的妳
愛那個讓我笑起來的妳
愛那個溫暖看著我的妳
愛那個叫著我名字的妳
愛那個毫不隱藏感情的妳
愛那個即使遍體鱗傷,卻不放棄我的妳
愛那個有很多缺點的妳
愛那個瞪著我的的表情,都無比可愛的妳
愛那個想確認被愛的妳
愛那個每次在我疲憊的時候,都陪伴我的妳
我真的愛妳』
終日思念一個人,就這麼,一天一天數下去,
一天一天數下去,就這麼,終日思念一個人。
是幻影吧?是夢吧?是思念成疾嗎?
當想念的人出現在眼前,那一定不是現實吧?
不可置信的淚水在看到朱悅梅時奪眶而出。
『現在,回家吧,obba』
緩緩地握住了朱悅梅的手,這一幕,定格。
回家的路,原來沒有這麼難,
只要彼此有心,再難、再荊棘的路,攜手同行,終會到家。
這裡是我心目中最佳的結局。
而後面的相處,只是交代了彼此對愛情的努力與改變。
浪漫,是從我愛妳這句話開始的。
這句話充分表達了愛的程度
在每一次對視的時候,都會說我愛你
今年的夏天,格外美麗,因為能與它浪漫相遇。

(寫於2012/8/12)

P.S. 因為這齣戲而認識了一個相當喜愛的嗓音

Lasse Lindh "I could give you love"

137會員
117內容數
到底是「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 我們透過戲劇去體驗人生,現實的人生卻又往往比戲更戲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Netflix《迷途新娘》:找到回家的路,也找回人生的方向由基蘭拉歐執導的印度電影《迷途新娘》,劇情描述迪帕要帶新婚妻子布爾坐火車回家的路上,不小心把妻子搞丟了,把別人的老婆賈婭帶回家。如何讓兩位新娘找到回家的路,就成為劇情刻畫的重點。 展現印度社會荒謬又寫實的一面 《迷途新娘》讓我們看到諸多印度社會荒謬但又寫實的一面,如布爾不敢報警是怕別人認為她
avatar
五一零
2024-05-29
回家的路 除夕的清晨,父子倆在家中品嚐著簡單的泡麵早餐,然後駕車啟程回到新竹。這趟預計三小時的旅程中,父親和兒子輪流握著方向盤,共同創造著珍貴的回憶。 在新竹,他們並沒有受到傳統長輩或習俗的約束,享受著一種自由自在的除夕氛圍。這是一個龍力年,愛情在這特殊的時刻更加深厚,仿佛命運的龍力將他們緊密地連結
Thumbnail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2-09
走失的你們,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嗎?當我意識到自己的嗅味覺變異,才恍然大悟自己已經染疫。
Thumbnail
avatar
楚門
2024-01-14
人中Case072_那是回家的路那是潘見紅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幕與一句話,因為等到她真正踏了進來之後,才發現一切的嚴苛比自己想像地更為複雜。安,一直以來都是處於這樣的位置嗎?處在於絕對的高度,卻也十足地孤獨。秘密是唯一的包裹,一層又一層,絕不會有罷休的一刻。 窗外的風景,大多數是充滿記憶的印痕, 原因是人生大多數的時間裡,都與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4-01-12
🎬《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黑色幽默浪漫喜劇 2010年,日本一位男性在「Yahoo!知識+」提出自己的困擾:他的妻子每天在他回家的時候,都會精心打扮,裝死給他看。第一次他以為只是單純的惡作劇玩笑,沒想到妻子開始花錢買道具,每天都表演各種死法,甚至裝神弄鬼。完全猜不透妻子心思的他,於是藉由網路徵求廣大網友的意見和協助。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0-15
《脫稿玩家》跨越一個次元的浪漫電影《脫稿玩家》敘述在一款名為《自由城市》遊戲中銀行員蓋伊是一個銀行NPC角色,他一直以來都過著同樣的生活、工作並且隨時接受玩家的搶銀行任務。但某天跟一位女性玩家相遇,讓蓋伊突然有了想法想找尋到那個女孩跟她說話,這場意外讓他的電腦AI開始出現了不同的變化和運算。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08-17
影評/《脫稿玩家》(Free Guy):一封獻給宅文化與創作者的浪漫情書。「《一級玩家》的IP式外宣、《楚門的世界》之於掙脫自由、《歪小子史考特》對愛情的執著。」《脫稿玩家》的觀影過程像是體驗了一場尚恩李維式的雜燴大鍋炒,得出的結果或許有些工整,但彷彿看到了一場創作者與大財團的對峙。
Thumbnail
avatar
Howard Wu/史塔克の電影小站
2021-08-15
【書評】再怎麼傳奇的人,也需要腳踏實地的過一生:麥家《人生海海》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了生活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的。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8-03
《棕櫚泉不思議》時間迴圈的浪漫科幻喜劇新高度《棕櫚泉不思議》(Palm Springs, 2020)是一部關於時間迴圈的浪漫喜劇,雖然會讓人聯想到同樣也是關於時間靜止的浪漫喜劇《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1993),但是《棕櫚泉不思議》與《今天暫時停止》非常不一樣,而且還創造出時間迴圈的浪漫科幻喜劇新高度。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