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聰明 屬於我自己的小聲咆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數個月前,我踏入了過去從未接觸過的新聞媒體產業並擔任財經新聞的編輯。過去的幾個月裡,不敢說對媒體業了解透測,但應該也夠資格說上略知一二吧。在這段時間裡,透過這份工作讓我學習了許多未曾接觸過的領域知識外,我也在心中悄悄地產生了些許的想法,我想透過這篇文章闡述點什麼抑或是宣洩點什麼。
"你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聰明" 這篇文章的標題,同時也是我對自己想說的話。
在這份工作之前,我原本正卯足全力在應試各家金融企業的MA招募計畫,長達半年的面試時間裡,過了許多關卡但也吃了不少感謝函,雪上加霜的是,本土疫情突然爆發,原定的面試時間全部宣布遞延或是改採其他方式執行。整整半年的時間沒有工作,再加上MA的錄取難過之高使我對於可能沒工作的未來感到無比的恐慌,在這樣的抑鬱下,我選擇先暫停下來找份有彈性且不至於與金融完全無關的工作,一方面緩解自己的憂鬱情緒,一方面透過工作來豐富自己的財經知識。
由於我所任職的公司並不是傳統的大媒體品牌,原先主要的內容多以政治新聞為主,財經新聞是新設立的分類項目,而我至今也不明白老闆為什麼會願意聘雇毫無經驗的我來擔任第一位財經新聞編輯。在財經新聞的撰寫上,由於主管給了我非常大的發揮空間,以「不被告」為原則下任由我自行發揮;因此,我以自己過去研究報告蒐集資料時,所希望能找到的資訊作為財經新聞訊息的蒐集挑選原則。
作為受眾,我討厭財經新聞標題總是出現「這幾檔法人最愛」、「專家都看這些」、或是「XX題材正夯」之類的聳動標題,法人是誰?專家又是誰?題材怎麼來的?在沒有確認過這些訊息虛實之前,我實在不願意讓這些訊息出現在我所負責撰寫的新聞內容中。而有過個股分析的社團經驗,我知道股票市場的變化預測非常艱難,需要考量的點不僅有產業消息,還必須考慮許多可能影響的潛在因素,所以我盡可能的不提個股股價表現(除非事件影響過於重大)。
(圖片取自新聞標題,你太誇張了喔)
不過這樣的自我堅持,在流量上並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透過後臺的數據顯示,即便我的主管滿意某幾篇財經新聞的高流量數字,但在我的心中卻非常了解,那數字並不是因為內容,不過是剛好搭上了熱門關鍵字罷了,在沒有留言反饋的機制下,我並不知道我所寫的內容究竟是好是壞。因此,我找上了許多散戶投資人使用的社交平台「股市爆料同學會」,我將自己的個人帳號名稱改為新聞網小編,並在發布新聞的同時轉載到該平台上。藉由平台的個股TAG機制,很快地我的新聞被越來越多網友檢視,雖然偶爾有因為犯錯被痛罵不專業的經驗,但同學會的網友們給予不少好評外也分享了許多更深入的產業知識令我獲益良多。
可隨著同學會平台的粉絲數提升,留言數量變多後,我漸漸地注意到,無論我重複了多少次「小編僅只做產業發展報導,股價漲幅影響因素非常多,請投資人除了新聞訊息外多考量其他可能的影響因素。」留言區始終都會有「所以明天會漲嗎?」、「又是出貨文」、「股價沒漲啊,一定是媒體被收買報假消息」這樣的留言出現。
(圖片取自股市爆料同學會粉絲專頁)
在今年的九月初,我常觀看的某個財經知識網站轉載了一篇「財經媒體不會告訴你的10個秘密」,文章指控財經媒體誤導投資人並表示「不看財經媒體比較好」。這篇文章令我感到相當不滿,可當我與後來加入的財經編輯同事聊到這篇文章時,得到的回應卻是「對呀,財經新聞不都這樣嗎?」
同事是位相當專業的新聞編輯,聽到他的回應後,我不禁開始反思,或許我所謂的「堅持」,不過是我自以為聰明的行為。在今年的8月底,當沖新制正式上線後,除了台股交易量大幅萎縮外,各家財經新聞的流量也大幅減少,在財經分類下的產業新聞漸漸地淡出點閱排行榜,除了指標企業外的產業新聞不再有過去的流量表現。而我也才意識到,在媒體產業裡,流量比什麼都要來得現實。過去的我常與網路鄉民們一起痛幹媒體用來釣魚的「農場標題」,跟著大家的留言一起噴記者不讀書之類的話語,然而過去的我卻未曾想過,之所以會有大量的鄉民們留言開噴,是因為那則新聞成功吸引到了大家的目光並願意點擊觀看。
代表第四權的新聞媒體,姑且不論這個詞源來自哪裡,第四權多被認為是擔任社會大眾的「眼睛」監督政府的一種制衡。但這「眼睛」該如何生存,實際上也需要依靠社會大眾的「眼睛」才得以維持。為了能夠在自媒體越來越多的時代下生存,媒體勢必得想辦法吸引社會大眾的目光進而帶來流量收入。對於媒體產業該如何運營,我的專業能力離"能回答這問題"的距離還非常遙遠;媒體產業該是什麼樣子?相信大家心中都有個自己所期望的形式,然而這非常需要社會大眾一同參與才有可能改變。
(圖片來源edkohler@flickr, CC BY 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6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文章收藏區 領域範圍與我的經歷一樣多元不設限 主要會包含的主題有 財經 宅宅 哲學 自我成長 職涯成長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看似沒有成長,你其實在積累下一次跳躍 愛因斯坦在 1905 年的時候,還只是一個 26 歲沒沒無名的瑞士專利局小員工。 󠀠 但他利用業餘時間思考光與時間的關係,並且在那年的三月到九月,半年間連續發表了六篇論文: 《關於光的產生與轉化的一個啟發性觀點》:討論光量子、光電效應,啟發後代量子力學。 《分子大小的新測定方法》:確定
Thumbnail
avatar
加恩
2024-05-31
其實,時間沒有你想像的多年輕時候總想著,慢慢成功,等哪天收入漸豐 能帶著家人去往世界各地走走看看 殊不知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 原先規劃的日本行,不得不取消, 同年底,母親因癌症離世。 頓失所依,人生前進的動力掉了一顆引擎
avatar
Dennis Hsieh
2024-05-02
寫作的條件之四,你要有心理準備自己其實沒有寫出神作說是寫作的條件,好像想要分享什麼經驗,但更像我個人的寫作的思路整理。 這篇的主題偏雜,其實有三個小主題。 「批評別人不會使你更優秀」、「我們其實沒有寫出神作」還有「寫不出神作也沒有關係」但因為環環相扣,所以我就不設定大綱啦!
Thumbnail
avatar
阿九的狗屁倒灶
2023-09-11
【天底下,其實沒有新鮮事!從既有的想法中創新,更輕鬆更有效率解決問題3個(你或許早就知道)的步驟】你會不會覺得「創新」很難呢? 我在20多歲的時候也覺得創新很難。但現在31歲,看過的套路多了,知道「創新只不過是把各種最佳方案重新組合」。 二十到三十歲這十年,你一定會遇到很多不得不解決的問題。正確看待「創新」,會幫助你更有效解決問題。以下是我根據自己16年如一日的經驗和學習,歸納出從既有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7-23
社會新鮮人搶做外送員,其實沒有你想的這麼糟,中年後悔,是你跑錯方法!小琳給出了自己的解釋:「我念財金的阿,不像醫學院有證照有工作保障,雖然家族有事業,長輩也想要我畢業趕快回去,但我想在社會單獨磨練個一兩年。」 小莉向小琳揮了揮手機,說道:「現在新聞都說,新鮮人搶做外送,之後中年會後悔耶!」 小琳搖了搖手:「我跟你說我的看法吧!」 經濟通膨,傳統行業薪水卻沒漲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6-26
顛覆視覺,超越你我想像的另類DC英雄電影–《自殺突擊隊:集結》請你閉上眼睛想像,當一群壞人真正開始使壞,當一個瘋狂的導演得到絕對的權力大展拳腳,會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就像閃電般擊中你的眼球和耳膜,感官獲得前所未有的滿足饗宴。但記得在品嚐以前,請先確認好自己對暴力的忍受尺度,因為它就像淋滿了器官的冰淇淋聖代,既甜蜜、美味卻又極度血腥......。
Thumbnail
avatar
陳彥儒
2021-08-06
你曾經想放棄自己的生命嗎?談找到調適自己的方式。唯有在這樣的位置,我才能真的服下來,好好的照顧自己,體認到所謂「生存需求」的重要性。他就像我們其他需求的基底一樣,若是沒有穩住,其他的需求都是空想,想都別想。 有些人憑藉著心理治療,好好的活著;而也有些人不憑藉著心理治療也能好好活著,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心理治療不是好好活著的唯一條件。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5-22
《小王子》教我的人生三件事,其中一件是: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你忘了曾經是個小孩|【自己篇】【《小王子》教我的人生三件事,其中一件是: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你忘了曾經是個小孩|【自己篇】#1】 ⚠提醒大家以下內容會部份劇透⚠:本篇文章涉及電影橋段,若你尚未看過電視,也想安排時間去觀看,可以先將本篇文章收藏起來,待你看完後,再記得回來收看與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29(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1-26
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讓我支持你。一次次切斷我和你的連結,感覺難過,貪圖著有人可以依賴。我知道我可以完全的獨立,也從沒懷疑過你對我的愛。
avatar
說給自己聽
202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