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記者這種生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樣米養百樣人,如果有人跟你講,某個行業的從業人員都是ooxx,聽聽就好別當真。記者這行也是一樣,如果真的要說記者這種生物有什麼共通性,大概就是表達能力都不差,很會說故事吧。除了這點之外,要說記者有什麼其他的共通性,我看是很難找到的。
記者這個行業常常成為被鄉民嘲諷的對象,但這跟整個新聞媒體產業的生態有比較大的關係。因為產業的狀況不好,我們這行人才反淘汰的情況十分明顯。
因為工作跟人生經驗的關係,在這篇分享中所描述的記者,主要是指財經產業線的記者,而不是跑社會線、政治線或娛樂線的記者。不同路線的記者,因為平常往來的人背景不同,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情況下,表現在外的風格,其實差異還蠻大的。但即便是同一條路線,因為每個人的個性、成長環境跟所學背景不同,所以做人處事的方法也不太一樣。

資訊爆炸降低從業者進入門檻

但總體來說,前一篇提到,新聞媒體就是訊息的搬運工,所以記者每天的工作,其實跟物流業者有點類似。畢竟,記者要知道哪裡有值得搬運的資訊,就跟物流業者要知道貨主的貨在哪裡一樣。不過,在資訊取得越來越容易的今天,知道哪裡有新聞通常已經不是問題,問題是這些新聞是否值得做。事實上,我每天都會收到幾十封公關公司跟政府機關發來的新聞稿,如果我真的要擺爛,或是今天很想當薪水小偷,光是改寫那些新聞稿就能達成公司要求的每日目標了。
或許也是因為這個緣故,記者這個行業的進入門檻變得很低。以我們公司自己在面試新人來看,只要來面試的人表達能力夠好,會改稿、寫稿,就差不多能及格了。
但能進入這行不代表會留得下來。以我們家為例,因為我們是關注科技產業動態的媒體,所以真的要做好這個工作,一開始得花很多心力去補強電子電機相關的基礎知識,等到這些基礎知識稍微完備一點後,要進一步看產業發展,就得去讀一些經濟學跟財務、企管相關的書。這就是我們這行會出現人才反淘汰的關鍵因素之一:試想,一個稍微有點電子電機概念(大概高中理組程度就可以了),然後還有經濟、財務、企管相關知識的人,會留在我們這行,領一個月三四萬的薪水嗎?相信我,這種人很少很少。

人才反淘汰嚴重 老江湖未必很厲害

因為記者這個行業的待遇很糟,所以很多人是把記者當作職業生涯的跳板,遇到更好的機會就會離開,因此這個行業的主力從業人員永遠都是資淺的年輕人,能爬上主管這個位子的,則大多是年資到了的老屁股,還有少數對這個工作真的超級有愛,即便低薪也ok的熱血中年。
也因為這個行業的中階主管,大多不是靠能力上位,而是時間到了,更老的老屁股退下來之後,才撿到中階主管的位子,所以我聽過好幾個超級匪夷所思的媒體長官。比如說,有一個主跑電信業的記者,有一天深夜被自己的長官call,因為長官家裡的固網斷線了,所以要這個跟種花電信有在往來的記者去跟種花施壓,趕快把長官家裡的網路修好。
哈囉?網路故障申告的電話號碼就貼在數據機上,不自己打電話去排修,找記者去跟電信公司施壓?這個小故事聽起來很荒謬,但卻是真實案例。後來這個記者同行在這家媒體沒待多久,就跳槽去其他地方了。而聽說這位超神奇的長官,至今還是在那家媒體活得好好的。
拉拉雜雜講了這麼多,回到記者這個行業的從業者。我們這行也是各種人都有,但因為產業環境十分惡劣,所以做這行的人,通常心都不在這行,只是因為種種機緣巧合,暫時在這邊販賣自己的說故事能力罷了。至於這個行業的中階主管,也未必是因為自己跑新聞的能力夠好才能當長官,更多的是年資累積到了,加上一點運氣而變成年輕記者的長官。

媒體識讀第一步:認清報導產出者是誰

所以,大家在看新聞的時候,請記得,這些產品的生產者,就是一群很會說故事的人。至於這個故事的品質是否卓越,老實說生產者不一定在乎,生產者的管理者也未必有鑑別的能力。結果就是新聞這個產品一直被罵,做這行的被嘲諷成小時候不讀書的人。我不會說這些對媒體產業跟從業人員的負面評論有失公允,也沒打算辯駁,因為爛人爛事是真的很多,但這個行業的爛,還有從業人員所表現出的水準會低,背後有更深層的結構性因素。
也因為這樣,很多從事媒體識讀教育的人,一開始都會講,看到一篇新聞,要先看這個記者是誰。我自己也是一樣,每天要看的新聞實在太多了,真的要每篇都看,絕對是看不完的。但有些記者的新聞,我一定會優先看,因為我知道這些記者是有熱情跟使命感,才會留在這個行業的人,至於那些來來去去的小朋友,他們寫的東西,老實說我也不忍苛責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新聞這個行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照顧者務知記住:關於不建議給聽覺過敏星星兒用耳塞和耳機的原因我相信有的照顧者都舖知道,但這次我要談的,是我找出的原因。 那不囉唆,馬上開始。 實際的體驗 在昨晚睡前戴耳塞,用到大部分是正確的戴法。 結果,就有隔絕掉大部分的外界聲音。 其實,這在一些星星兒影視,就有出現過。 像在2022年超紅的韓劇,非常律師,在禹英禑的通勤,必然戴耳機。 因為,
    avatar
    宋雲燕
    2024-02-24
    關於寄讀者贈品這件事我特別喜歡寄東西給我的讀者,這是因為我在小學時期,收過同學去旅遊寄來的手作貝殼卡片,那是一種溫暖的喜悅,而且印象特別深刻(記得超過二十年了,超深刻啊啊啊) 許多讀者因為空間或個資問題而無收取意願,所以我會盡量從其他方面補償,像是傳送圖檔或客串演出。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3-12-18
    關於星星兒的身教,照顧者務必記住的事實相信有看過瑾心網站的讀者,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瑾心一而再,再而三強調,照顧者的重要性原因? 其實,不外乎,就是身教。 其實,有的星星兒,就是因為〝照顧者前一個樣,照顧者後另一個樣〞,才認為,星星兒是調皮鬼。 因此,今天要談的話題,是照顧者務必學習的〝身教〞。 星星兒的學習慢,又在認知同理心能力
    avatar
    宋雲燕
    2023-11-07
    關於自閉症者的見不到實際原因而〝食言而肥〞(颱風假篇)有的自閉症者和我一樣,昨晚才上網得知今天的正常上班課,直到今天早上就〝說變就變〞,成為該市停班停課。 有的自閉症者因此感到開心,少數自閉症者感到無奈,認為,原本可以到以往的訓練場所又要在家訓練,而感到無奈。 這要如何安撫呢? 要找出電視台的當天播出停班課的時間,並務必請自閉症者親眼看到 據我
    avatar
    宋雲燕
    2023-07-28
    關於我的角角者百萬小說得獎作的架構設計(2022/11/1噗浪雜談)本文如標題,是去年十一月第一屆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複選結果公布後,為防最後落選所以先寫的文,而在十二月最終結果公布時,我的作品拿下BL組的銀賞。 不過當時的我還不知道這件事。
    avatar
    M.貓子
    2023-07-08
    關於生活▕ 這篇寫給那些正在為自己喜歡事物打拼的人們。人經常就是這樣,在腦中計畫著些什麼,又會馬上因為別的因素而立即改變。所以你得更自在有彈性的活著,才能一直走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標, 因為今天拍戲的通告整個被取消了,我穿著運動裝從家裡走到板橋大遠百準備看電影,想說看完可以散步或跑步回家。一路上有一個想要寫的東西,在腦中先過一遍之後晚上可以將它寫出來,沒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0-29
    關於生活▕ 『我想,這就是愛吧!』『我想,這就是愛吧!』 身邊有家庭的朋友們孩子也都漸漸大了,除了在空閒的時候聊聊表演和生活的東西之外,就是一堆孩子的事情。 看著他們的生活被塞滿的感覺其實很微妙,因為無論他們怎麼分享和抱怨,你都會從他們的眼中和嘴角看到喜悅的愛。那是一種完全藏不住的氛圍,就算他嘴裡說的是荒謬至極的糟糕的事情,但他就是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0-27
    2019不止是開玩笑的夏天 千禧後作者:生於這個時代 有責任記錄下去《開玩笑的夏天》由作者清如命題,兩年之後她已升上大學,尋覓她的理想。回頭看2019年的夏天,她說這仍是酣甜的「初戀」,就算這趟初戀如朝露,也甘心被情愛戲弄。
    Thumbnail
    avatar
    獨立記者關震海
    2021-09-23
    呼吸  一首關於語言、物種和宇宙的詩Image by wikiImages 平常沒有讀小說的習慣,頂多是睡前讀點文字調性較為柔軟的文學小說緩和心情。
    Thumbnail
    avatar
    普通讀者
    2021-07-11
    徵文|關於疫情這場生存遊戲,你要怎麼活下來?這場戰役中,每個人都是被徵召的勇士,不容忽視!隨著疫情延燒,全國三級警戒持續延長,你有乖乖待在家嗎?待在家的你,又做了什麼事?嘴上嚷嚷著的「同島一命」,你真的做到了嗎?生活中的確有太多不方便,但也確實也存在著許多感動,如同國中時期的一篇課文〈謝天〉所述,「要感謝的人太多,不如就謝天吧!」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