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能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舊文《來自探路客
今天看了一本「體驗設計」的書,得到一點啟發,它以知名的『超級瑪莉喔』遊戲來作為例子,來說明它會一直紅下去的原因
原因是你覺得它會很好玩嗎?它有趣嗎?還是它很有特色?結果都不是答案....
是個出乎我意外之料的答案,是玩家無意識遵守它的規則,很自然、但從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
你閉上眼睛想像一下瑪莉歐開始的畫面,你下一步的操作是?

「往右走」

沒錯,就是往右走,是脫口而出,但又讓人一想不到的答案,你說很荒唐,是很不合理沒錯,你的反應不奇怪,這是大部分的反應


我從書店出來後,滿腦想著這件事,回神才發現已經在書局待那麼晚了,早已深夜
我緩緩走入夜市順著人潮走時,忽然想到我所看到的道路也是因為社會進步,而規則成立的,就像左回右去的道路般,當幾輛車輛運作下,潮湧的人潮也順著左回右去的系統操作
是否也算是自然法則,我試圖走左邊,人潮卻讓我難以向前,而順著人潮走卻無障礙的漂移
這個讓我認知到,以前左回右去已經變成理所當然了,我們的了解也只是個表面上的了解,但沒有深入的了解「為什麼?」

人的本能就是直覺


唯一不一樣的就是比動物多了一項認知物,比如:你如果看到衣服你會想到......穿對吧,但動物看到時,根本不會有這樣的認知
這就是我們會自動的思考思維,一看就知道甚麼操作
社會已經經歷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有很多我們當作理所當然而忽略的小規則,如果我能加以利用,我是不是也會多了一項別人也沒有的技能呢?
是個滿有趣的體驗,讓我學到不能只是表面了解
體驗設計」滿好的一本書,雖然它只是在講如何設計遊戲吸引人不斷的玩下去的盲點心法,但也是滿多可以套用在不同規則的方案,你如果感興趣的話,可以去書局閱讀體驗一下,裡面有很多我沒提到的觀點
感謝你的耐心觀看~

幾天後,看了一部影片,讓我特別有共鳴
就是讓主角可以盡情的玩,體驗了不同的操作,讓自己感覺到「靠自己」才過關的爽感
話雖如此,但倉鼠闖關的過程,讓也我體驗了一層層精細美妙的關卡
愉快~

肆玖
肆玖
在書中有看到一段話:「如果有看書是輸入,那寫文章是輸出,一旦輸出久了,自己學到了不少。」 希望自己可以多寫文章進步,也希望自己本身會變得很有內容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