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Adele愛黛兒〈Easy On Me〉樂評:把自我放首位,傾聽內心真正的需求

2021/10/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倫敦時間10/15午夜,Adele愛黛兒釋出新單曲〈Easy On Me〉,講述離婚後的心境轉變,除了展現對家人的告解,更強調重視自我的內心需求
睽違六年,英國歌手Adele愛黛兒終於宣布將在11月19日發行新專輯《30》,並在專輯釋出前,於倫敦時間10月15日午夜先行釋出專輯首支單曲〈Easy On Me〉,此首單曲也獲得極佳的成績,一釋出即攻占各大音樂平台首位,並收穫眾多國家/地區音樂排行榜冠軍。由此足以窺見Adele的超高人氣,以及粉絲對於Adele六年創作結晶的期待。
先行曲〈Easy On Me〉同樣延續著Adele過往擅長的抒情曲風,透過簡潔的鋼琴伴奏述說Adele在面臨離婚後的心情轉折與心態轉變。過往,Adele藉由〈Someone Like You〉〈Hello〉等極暢銷單曲展現其對於情感的高水準感受與表達能力,透過她令人心碎的嘶啞嗓音陪伴眾多心碎靈魂度過一個又一個輾轉反側的夜。而當她在宣布此首單曲將會以「離婚」做為題材時,便勾起了粉絲與樂迷對於單曲的好奇與期待,這樣一個看似情感充沛卻又難以拿捏的題材,Adele將要以怎樣的角度闡述,並進而從關係中取出適當的情感與題材,才能包裝成頗具心意卻又讓人產生共鳴的抒情曲調?
出乎意料的,愛黛兒選擇以「我」作為題材,強調自身在經歷這段關係後的心態轉變。如果對於Adele過往的作品有所了解,應該會了解Adele極少以自我為題材,往往是以「你我」之間的關係轉變與為歌曲核心,而極少探討自我內心的轉變與自我心靈的需求。也因此,〈Easy On Me〉更能視為Adele在一段婚姻關係的結束後,清醒而與自我對話的作品。本曲同時展現了《30》的可能性與多樣性-以離婚為題,卻以心靈轉變或自我成長作為陳述方式,而更加強調個人內心的存在與重要。也因為如此,我更認同將此首單曲視為Adele心靈成長與反思的過程,而非一場婚姻過程的紀錄片。
歌曲部分,歌名〈Easy On Me〉意指「寬容待我」,是對前夫與兒子的告解,表現自己過往將婚姻與家庭放在首位,雖然快樂,卻逐漸失去個人的存在價值,使自我開始對於生活感到空虛,並在離婚後更加彰顯,過去對於自我的忽視與漠然促使Adele開始反思過去的生命歷程。因此,這首歌除了是對家人的告解,也是對自我的懺悔,並更加重視自我的心靈轉折。
進入歌曲,〈Easy On Me〉首先以簡單的鋼琴和弦作為主要旋律,藉此展現內心的千頭萬緒,一如Adele過去的經典風格。然而,仔細品味後會發現此首歌最大的差別是曲調的進行逐漸走向繁複與開闊,與過往愈來愈疊加的悲傷情緒有所區別,象徵著心境由鬱悶逐漸透過告解與懺悔,找尋真正的自我,並終於獲得情感的自由,即便最終又回到開頭的相似和弦,卻因為情緒的堆疊與驟然停止的樂曲形式,使此刻的感受壯闊而自由。因此,若是抱著聆聽過往Adele的經典悲傷曲調的期待聆聽,可能會對於歌曲的詮釋有些許疑惑與無法投入,原因即在於這首歌絕非歌詞字面或創作背景所展現的悲傷形象,相反的,〈Easy On Me〉是一首徹底的,揮別悲愴過去而重啟新人生的正面歌曲。

[Verse 1]
There ain't no gold in this river 這感情流水中已無任何價值
That I've been washin' my hands in forever 即使我曾用這河水洗了一輩子的雙手
I know there is hope in these waters 我知道水中仍有希望
But I can't bring myself to swim 但我終究無法縱身下水
When I am drownin' in the silence 當我將沉沒於寂靜中
Baby, let me in 親愛的 請接納我
[Verse 2]
There ain't no room for our things to change 我們之間已沒有空間再改變 When we are both so deeply stuck in our ways 當彼此成為彼此生命中的阻礙
You can't deny how hard I've tried 你無法否認我曾付出的努力
I changed who I was to put you both first 我改變了自己只為將們倆擺在第一順位
But now I give up 如今我也放棄了
[Chorus]
Go easy on me, baby 請寬待我
I was still a child 當時的我仍然懵懂
Didn't get the chance to 沒有抓緊機會
Feel the world around me 去感受自己身邊世界
I had no time to choose what I chose to do 我沒有時間去選擇要成為的樣子
So go easy on me 請你寬恕我
[Bridge]
I had good intentions 我曾十分努力
And the highest hopes 也曾有遠大的期許
But I know right now 但現在我什麼都知道了
It probably doesn't even show 卻也不再有機會展露了
雖然曲調走向光明,但在歌詞中仍能看見Adele對於歌詞情感的細膩拿捏。從主歌開始表達Adele所付出過的努力與犧牲,搭配簡單的鋼琴旋律,更展現Adele內心告解的形象。特別的是,Adele在第一段主歌以「河水」的意象表達過往情感,不僅優美動人,更展現了過往如水逝去的惆悵,別具意義。副歌開始後,Adele即展現一連串高亢的轉音,述說著內心的想法,表達自己在關係中已經盡力,卻終究決定放棄的想法,透過曲調表達愧疚同時卻又釋懷的情感,看似矛盾,卻真切地展現了內心曲折的想法,這樣的表現手法實屬高明,也展現adele對於歌曲的細膩掌握,並將歌曲逐漸推向高潮。Bridge部分,Adele表達了自己多年來的想法,將自我犧牲與理想逝去的悲傷,以呢喃並回憶的方式表達,不怨天尤人,卻又悲愴而感慨,將歌曲推向最後一段的副歌高潮,展現整首歌的核心,選擇重視自我,放下作為母親或妻子,身上的重擔與壓力,選擇成為自己。〝Easy On Me〞不僅是對家人的告解,更是對自我的釋懷。
整體而言,〈Easy On Me〉絕非Adele最抓耳,或情感最濃烈的歌曲,卻句句展現Adele成熟而反思的轉變。從過往對愛情的渴望到失望,到現在淡然選擇傾聽自己的內心。或許,這便是Adele的歌曲吸引人的原因,我們總能在她的歌曲中心碎卻又修復而成長。作為《30》的首發單曲,〈Easy On Me〉完整描繪了整張專輯的的樣貌-失望與釋懷、心碎與成長,成為自己,而非別人心中認定的樣貌,並為自我而活,或許結果不是他人所期望的,卻帶來快樂與釋然。
我們的生命不也應當如此,放下他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壓力或過度的期許,選擇傾聽內心的需求,選擇成為一個自己想成為的人,真正為自己而活。
    Brian's corner
    Brian's corner
    一個喜歡聽、喜歡讀,對於世界充滿期待,也喜歡紀錄生命歷程中,所發生一切美好事物的普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