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管治療!? 當兵前沒弄的蛀牙,居然被醫師說要自費抽神經... 顯微鏡真的有差嗎?|安東牙套日記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知道你這顆牙齒,根管治療之前是做到一半的情況嗎?』躺在牙醫診所的診療椅上,一位素昧平生的牙醫師吃驚地這麼問我⋯⋯ 彷彿我做了一件愚蠢到不能再愚蠢、天兵到不能再天兵的事情。
「痾,當兵前的確牙醫師好像有叫我要再回去治療」「但我後來想說,牙齒好像沒有在痛,就決定不再去了。」我此時內心的OS 都是 ⋯ 天殺的,什麼是根管治療,怎麼好像現在有點事情大條了0.0
登入遊戲前請三思

天殺的究竟什麼是根管治療

我在想⋯⋯如果那位醫師一開始當兵前跟我說,你的牙齒正在『抽神經』,我是否就不會發生今天的事情呢? (畢竟我小時候也是抽過神經的)
根據網路上的說法,只要蛀牙蛀的太深⋯⋯一路從所謂的琺瑯質深入跑到神經去,造成感染就會需要做抽神經的治療。概念上就跟進擊的巨人不斷入侵城牆一樣。那如果不馬上進行治療,除了會讓你哭爹喊娘的疼痛之外,最嚴重就是細菌感染到極致⋯⋯不但牙齒需要拔掉之外,可能還會有『蜂窩性組織炎』的問題。
基本上暸解這個觀念後,你就會懂當時我『將牙齒直接拖了一個當兵的時間』究竟有多作死了。

為什麼需要做顯微根管治療呢?

基本上,所謂的顯微根管,講白來說就是透過顯微鏡輔助⋯⋯來執行原本就要做的根管治療。
聽到這邊後,我不禁思考:「原來現在牙醫診所這麼進步,連治療模式都要開始比拼設備軍火了。」那兩者差別在哪呢?聽這位牙醫師說明,本來的根管治療幾乎都是僅憑肉眼來執行,因此兩種治療模式在成功率,上有絕對的差異的。
尤其我這顆牙⋯⋯簡單來說就是相當不好處理 0.0 但還年輕的我,當然是無法接受可能會有拔牙、植牙、做牙橋等等得可能性發生!也因此我後續,幾乎沒什麼考慮下就決定執行顯微根管治療了。 (其實我還是上網做了一些功課,最後就是在這間診所做治療的,分享更實用的資訊給有需要的人。)

安東的牙套日記EP1 - 成功拯救下一顆自然牙

那既然本人現在還有辦法、還願意寫這篇文章分享,想當然就是治療成功,把一顆自然的牙齒給拯救下來囉!那這邊也推薦一下,我當時治療的牙醫診所及醫師資訊給大家。
美美的耀美牙醫診所
[牙醫診所]
耀美牙醫診所(忠孝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號4樓
電話:02 2771 8686
官方網站:https://www.shining-dent.com/
[治療的牙醫師,我將官網資訊貼上來]
曾惠君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台大醫院牙科部醫師
台大醫院牙髓病專科訓練
台灣大學臨床牙醫研究所碩士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會員
安東的牙套人日記(健康衛教)
安東的牙套人日記(健康衛教)
在原子習慣這本書中曾寫到:「一點一滴細微的改變,終將帶來巨大的改變。」我是一個直到當完兵出社會後,仍然沒有矯正牙齒的人。儘管周遭的親友、家人都不斷建議我走上矯正之路 ⋯⋯ 但嫌麻煩、怕痛等種種原因,都使我仍在原地徘徊。一直到一件不可抗力的因素襲來 ⋯⋯ 我在26歲的那年,終於成為一位『牙套人初心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