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天氣剛剛好—《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最終章

2021/10/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cr. OST Part 1 封面

這是一個有關於「等待」的悲傷故事,其實。

金信等待著他的鬼怪新娘,900多年等到拔劍歸無,又用9年的時間在荒漠中踽踽獨行,等待甲方初雪時的召喚,最後仍是孑然地等著轉世歸來的命定戀人。
王黎等待著他的懲罰結束,900多年等到金善的轉世,又用30年的光陰思念著他的罪與憾,這世終究只能在漫長的等待中無能為力。
金善孤單地獨守著悲傷又幸福的記憶,因為想守護「以為忘卻即是平安」的那人,她用餘生來等待來世漫長的緣分,希望等來一切都是答案正確的愛情。

這是一部探討「罪與罰」、「生與死」的人生哲學,其實。

前世罪孽深重的人會成為沒有名字、沒有記憶的陰間使者,過著既不是生也不是死的生活,做著引渡亡魂的工作。神的用意在於藉由「為亡魂送終」的過程中來回答神的提問,反省自己放棄了人生的罪過。
「神所希望的,應是我們對自己的寬恕,是意識到對生命的懇切。」
在使者茶屋中,所有生前的善與惡在死亡面前都無所遁形,「那個世界是U形迴轉」不管那是地獄還是天堂。

所謂的人生就是這般,今天的去路,也是明日的歸途
劇集中在茶屋中穿插的小故事,不管是選擇了「自己人生的答案」的男孩、再次在黃泉路上重逢的導盲犬與主人,還是因南北戰亂從此生死兩隔的戀人,甚至終於結束了無盡懲罰與思念的王黎與金善、為了救人犧牲自己的恩倬,每一個生命的終點在回首來時路,或感激,或釋然,都更彰顯了生命的珍貴與無常。
「因為死亡的存在,才使得生命更加燦爛。」
因此,我們在死亡面前學會謙卑,在有限的生命中但求無悔。
「要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過,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現在這個記憶就是我愛的人的最後一個記憶,所以,每一刻都要拼命去愛,拼命去活。」
於是,我終能說服自己,不再相見,並不一定等於分離;沒有訊息,也並不一定等於忘記。明知總有一日,所有的悲歡都將遠離;明知總有一日,明日又隔天涯,那些悲傷又燦爛的記憶總會在驀然回首中留下那麼點痕跡,那麼,也就值得了。
哪怕只有一世,哪怕只有數十載的寒暑。離別,也不過是下次重聚的開始。
佛說:五百年的修煉,才換來今生的差肩。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也許我是你前世一直無法破解的棋局,你是我今生永遠不能猜透的謎底。」(註)
生與死,因果與輪迴,那麼,我願意這麼相信,即使只過了這一世,即使只剩下三個人生的相遇,為了下一次的差肩,不管化作風、化作雨,還是化作初雪,都會為了再一次傾心的相遇,在神面前再求五百年。

這是一場「神的奇蹟」與「人類的意志」的見證辯論,其實。

神說:我為什麼總覺得發現了一扇門,可以打開這受傷的世界。難道我沒關好?

其實沒關好的門又何止一扇呢?
「人類的迫切」沒有打不開的門,而那一扇門就成了神的變數。
那扇門,也許是池恩倬即使被抹去記憶卻刻鏤在心底的感情,因為那份無以名狀的悲傷與迫切讓她得以在初雪的那一天呼喚了遺忘的戀人。
那扇門,也許是金信即使被放逐在光明與黑暗中仍然不放棄回到所愛身邊的堅持,因為那份孤寂蕭瑟的思念與迫切讓他得以再次回應召喚。
那扇門,也包含了王黎與金善在遺忘的現實中仍執意為金信守護恩倬的心意。
那扇門,也包含了魁北克的楓葉與遲到的信件。記得嗎?金信手中的楓葉是當初神附身在德華身上時,刻意交還給恩倬的回憶。
「沒關係,遲到應該都是有原因的吧,神的每一步都是有其原因的。」
神說:我只是提問者。命運是我提出的問題。而答案,由你們尋找。

因此,身為「其他遺漏者」不可避免的命運,池恩倬在極其惡毒的「神的提問」面前,做出了極其悲傷的回答。
「人類的犧牲,大概是神無法計算的部分,就連預測都不可能吧,那是那一瞬間的本能,並且完全取決於人的選擇,只有人類才能做出的選擇。」

那麼,神是無情的嗎?
祂只是把情感給了眾生,把淡漠留給了自己。提出了命運,也給出了選擇,甚至會自顧自地給了「忘卻」的照拂,為了讓人不要難過。雖然「人類的意志」有時也會超出神的預期。
「自己的人生也該由自己決定,明明是我的記憶,也是我的人生,怎能自顧自地照拂呢?反正我的人生我自己會看著辦。」

原來,這是一個令人悲傷莫名卻又燦爛無比的愛情。

「沒有悲傷能持續千年萬年,也沒有持續千年萬年的愛情」
「我投“有”一票」
「投哪個?悲傷?還是愛情?」
「悲傷的愛情」

第四集,當池恩倬對著金信近千年來的感悟不以為然地投了「有」一票時,就已經注定了他與她命中注定的愛情基調。
或者更早一點,在第二集中,當池恩倬對著在墓地緬懷故人的金信背後,吹散了手中的一株蒲公英時,也暗示了他們之間那終究無法停留的愛情。
雖然當金信孤獨地浪跡在黃泉與人世間的荒漠時,枯萎的蒲公英象徵著死寂。然而,最後一集池恩倬手中再度揚起的蒲公英,卻也象徵著迎來重生。
蒲公英的花語是:「停留不了的愛」。
那隨著風輕舞飄揚的棉絮,以此生最美麗的姿態,輕柔地親吻過生命中曾經駐足的痕跡,是結束,也是新生。為了新生,它才把生命飄舞得如此輕盈,猶如金信與池恩倬那超越人類領域的絕對命運,猶如王黎與金善那相遇短暫卻等待漫長的緣分。
關於生,關於死,關於愛情,也許尚有一時半刻無法理解悟透的迷惘,因為我們不是神。但,也正因為身為人類的我們,才能在「人生的提問」中去選擇自己所相信的答案,或燦爛,或孤單,那都只是生命中的過程。
很喜歡最後金秘書對德華的提點:
你現在對世間事、身邊人還不太感興趣吧?所以,我在等,等待你提問,真正的成人的問題,對世間、對身邊人的喜悅和悲傷。

不是漠不關心,真正的成人是懂得珍惜周遭每一個相遇的緣分,那麼,也許每一個人都能成為別人生命中某個時刻的守護神,溫暖而美好的存在。
最後,仍不免俗的想要讚嘆一下:
和《鬼怪》在一起的時光,全都很耀眼
因為天氣好
因為天氣不好
因為天氣剛剛好
每一天 都很美好
(寫於2017/1/28)
크러쉬(Crush) - Beautiful 鬼怪OST Part 4

(註)摘自《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 白落梅
末冰
末冰
是否得用長長的一生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無力作答,年老時已力不從心。 人總是被自己剩餘的時間所追趕,看來答案只會藏在歲月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