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EP.13

2021/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高麗時期,金善即使犧牲自己也想保全所愛,金信即使蒙冤也要踏血上諫。不管是為愛還是盡忠,都是一種守護。
而這樣的守護,從小被朴中元用恐懼與懷疑餵養到大的王黎不會懂,總是把懷疑築在信任之前,因恐懼而閉上自己的雙眼。沒有被愛的經驗,他看不清愛的真實樣貌,他不知道不是說得出口的愛才是愛。
因此,他不懂他的兄長一直沒照顧他,反而是一種照顧,好守護他可以遠離兄弟鬩牆而不被權力鬥爭所波及。
他不懂他的女人寧死也不肯留在他身邊,其實是一種保全,好守護他不會因為軟肋而被奸臣利用威脅。
他不懂他的武將明知死路一條也要堅持走下去,其實是一種承諾,不惜以死上諫也要守護他可以明得失遠小人。
「我就是那個人?是嗎? 我就是王黎,是嗎?」
這樣的王黎,即使面對親手造成的悲劇,依舊以為自己不被親人所愛,不被伴侶所愛,不被臣子所愛,甚至不被自己的人民所愛。

那個以為全天下都拋棄他,進而也拋棄了自己的愚蠢又孤單的君王,生前在無盡的懊悔中作賤自己,死後在無間地獄中懲罰自己。
「最終…他就是我嗎?我就是…王黎嗎?稚嫩而愚蠢的那張面孔,最終……就是我嗎?」

「我就是那個人?是嗎? 我就是王黎,是嗎?」
「原來…我就是王黎。是我…殺了他們,殺了我自己。」
由Sunny的記憶中知道自己是王黎是一種無法置信的認命,只有情感而沒有記憶的他依舊會因認知到自己前世的罪孽而難過流淚。

然而,再一次切切實實地感受到自己就是王黎則是一種痛不欲生的衝擊,當前世所有的憾、罪與思念一瞬間塞入記憶,那個愚昧的自己、那個生無可戀的自己、那個在行屍走肉般的餘生中了結生命的自己……此時,那生不如死的痛苦幾乎讓他無法承受。
「果然是這樣嗎?這次也要拋棄自己嗎?」
「哪怕一次也好,保護好我妹妹,正如我妹妹守住你一般。」
於是,在900年後的今天,他終於明白,自始至終,自己才是那個獲得最多愛的人,從兄長的庇護中,從金善的守護裡,更從金信義憤填膺的憤慨裡。
原來,自己才是那個最不愛自己的人。
如果「命運」是神的提問,那麼金信與王黎所要填上的答案便是「守護」。
「如果命中注定失之交臂,便不復見;命中注定要遇見,便會遇見。」
生命中,誰與誰相遇冥冥之中都有它的道裡,不再是不安猜忌的君王,也不再是只能服從命令的武臣,他與他相遇在900年後,從一開始的互不相讓到化干戈為玉帛,他們可以是抬槓互虧的同居密友、可以是互吐愛情煩惱的最佳酒伴、也可以是合作無間的親密戰友。

這樣累積而來的情誼便成了化解仇恨修復關係的良藥,雖苦,但終會慢慢治癒。
當重生為鬼怪的金信明白了劍的效用價值在於完成當初未完成的使命,守住對先王的承諾,而受罰成為陰間使者的王黎所要學習的課題便是守護。

學習如何去愛,去感受愛,再用自己的力量去修正自己的錯誤,守護他前世未能守護住的人,不管是遺憾的愛情,君臣間的義理,還是在碰撞中新產生的友情。這樣的王黎,才是真正的贖罪。
補填朴中元「遺漏者名單」的資料是個開始,想幫助金信守護住恩倬的命,也想守護住前世為他犧牲生命的金善,更想守護住那個一如既往堅持走向死路的夥伴,這一次。即使被停職處分,即使再一次飽嚐前世記憶的痛苦,他都將義無反顧。
即使最終……他仍沒能守住在最後戰場中灰飛煙滅的金信。
「原諒臣吧,現在才能回稟,臣壯烈而亡之信。」
金信終於完成當初未完成的使命,斬除邪佞,守護君王,也結束他漫長而燦爛的一生,在900年之後。
「因為死亡的存在,才使得生命更加燦爛。」
雖然如此,我們相信歸於無的金信終將回來,以風,以雨,以初雪,不管以什麼樣的形態,只要他還有想要守護的人。
「因為這世界上需要奇蹟,奇怪又好看的那種。」

(寫於2017/1/20)
末冰
末冰
是否得用長長的一生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無力作答,年老時已力不從心。 人總是被自己剩餘的時間所追趕,看來答案只會藏在歲月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