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 2020.07.20《瘋癲老人日記》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瘋癲老人日記》谷崎潤一郎
評等:★☆☆☆☆
我覺得他幾乎是只寫慾望,沒有寫感情的部分,然後把慾望的層次放到膜拜的高度,將死之人沒什麼顧忌,各種猥瑣念頭,又礙於身體有恙,所以僅止於摸摸舔舔和各種妄想。
對我來說,有情感的慾望是加分的,如果抽掉情感,性慾的層次就跟吃飯睡覺差不多吧,沒有多高;看過整篇寫食慾的,通常就是極短篇,而且是在側寫貧窮;或是談心理的糾結、社會規範與慾望的衝突,都是有不錯的作品(《羅莉塔》、《色戒》,舉這兩個例子其實我也不肯定…);這部則讓我覺得單純在講慾望,還寫成了一本小說長度,就像看妄想一頓飯多好吃,想了一本小說的長度還只能沾沾汁,蠻無聊的。
日本幾本名著共通都對女體、官能、肉慾、畸戀有種崇拜感,這部份我都很無感,沒有共鳴,甚至有些物化女性的感覺。極端的慾望、極端的變態,在日本文學中似乎都可以是種美學。
華文作者寫類似的作品恐怕不會備受注目?《金瓶梅》都得匿名出版,即使獲得盛讚,也是因為其對社會的暗諷批評。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如果在日本出版,被討論的重心會不會是讚歎作者用很華美的文筆描寫肉慾和心理的矛盾糾結,而不是補習班老師的罪行?
(岔題,特別提《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是因為從作者訪談聽來覺得『誘姦』似乎只是作品中議題之一,但台灣社會在大肆談論的,卻「只有這一塊」。)
會不會,藝術從來就只是巧言令色而已?
又或許是文化差異,讓我無法從中讀出日本文學背後意義?
-----
#rae_read #谷崎潤一郎 #瘋癲老人日記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閱讀書評
4會員
79內容數
我浪費的時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