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十年前,我未出生的嬉皮年代,頹廢放縱,蔑視金錢與權勢,在感官與虛無的情感間流浪的,一群類波希米亞人.
在無所事事,做愛完的煙酒時間,從男女角色嘴裡,說出的高深而精緻的人生哲理,以及歐洲藝術及電影的名言。讓人感覺到村上春樹文筆的匠心獨運,性愛是日本文學自古以來的經典主題,但是都是傾向壓抑,和道德及群體共識有關的描寫,而在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裡,日本文學獨特的性愛文字,成為了抒發個人感情,寓意現代主義的哲學與庶民藝術的電影繪畫等.
筆者並不認為村上春樹小說的性愛描寫,是在敗壞風氣,教年輕人學壞.性愛在有正常社會地位,財富,人際關係的男女來說,是生活的調劑與潤滑。但是在村上春樹筆下的社會邊緣人來說,就呈現出各種輕浮,過度,放縱,甚而異常的樣貌.
而其實那只是村上春樹所處時代,念毛語錄,反抗父母,拿槍把校長教授趕出學校的時代,一些社會現象的自然描寫而已.
挪威的森林裡,女主角綠,因為患有性愛恐懼症,無法和男友性愛,導致男友痛苦自殺.而男友自殺後,綠受到重大打擊住進東京附近的農業勞動精神療養院,而男主角和綠的男友是朋友也是情敵,卻從不知綠患有性愛恐懼症,他住進療養院的客房,和綠以及綠的病友柳姊,三人一起農業勞動的生活.
最後綠還是受不了性愛恐懼症以及男友為她而死的雙重打擊而自殺.綠的自殺深深的震憾男主角和柳姊,但是或許為了反抗綠的性愛恐懼症而自殺,男主角和柳姊,選擇好好的做一場甜美的性愛.作為對綠的自殺的一種心理療癒,以及對死亡氣息的反抗.在春風一度之後,然後兩人在療養院前分手,決定忘記綠的悲慘事情,各自奔向往後的生活.
看到這裡,對生命的原慾,愛,性,死亡,有了更深刻的感受,而男主角其實是有著對生命單純的熱愛,不想向資本主義下,佛洛伊德的性與死,抑或社會主義的馬克思鬥爭,還是達爾文的強弱淘汰,這種嚴酷的現代精神生活投降,而這也就是村上春樹說的,當一顆雞蛋,不可避免的要撞向堅硬的城牆那一邊時,我會站在撞向城牆的雞蛋那一邊.讓筆者感覺到,有一種悲憫,在書本闔上的同時,油然而生.
按:「挪威的森林的角色,只是為了說明村上春樹心中的想法,而創造出的虛構人物,感動於生命掙扎之中的自然與深刻之外,書中的嬉皮生活,其實不太浪漫,而有些悲哀,男女關係混亂,性愛氾濫的日本年輕人,其實心靈是不太快樂而且空虛的,也不怎麼值得羨慕與模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旭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浪子楊過的愛與愁(下)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元宇宙這玩意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相關的,其實有相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補習街的吝嗇老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淡水的橄欖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蘇東坡申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挪威的森林的隨想 第一次讀完挪威的森林已是多年以前,這次重新把這本小說再翻讀了一次,當然,這並不像從前那樣,一字一句的讀完,只是簡略地翻過一次,雖然只是這樣,也慢慢回想起故事情節來,然後耳邊,其實正確來講應該是心裏,緩緩響起Yesterday Once More的幽緩節奏。
    Thumbnail
    avatar
    在南方的黃昏裡遇見夕陽
    2024-03-19
    音閱|挪威的森林伍佰老師搖滾風格總是能打動人內心深處,獨特唱腔的音樂格調,輕鬆自在舒適的曲風,而挪威的森林依舊是我的最愛,分享聽。
    Thumbnail
    avatar
    瑪達
    2023-10-26
    【挪威的森林】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記得我曾經存在過。生命其實可以很堅強,也可以很脆弱。你可以選擇奮力一搏,一躍而過。你也可以選擇自由落體,隨風飄落。驀然回首,發現我一直以為還掛在夜空當中的幾顆星星,竟然早已隕落。
    Thumbnail
    avatar
    夏綠蒂的天空
    2023-09-08
    挪威的森林挪威的森林 這幾天又重看了一次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每次看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不過不變的是那種很深沈的憂鬱。我每次都會說很像看完戀戀風塵、巴黎德州那樣,談不上悲傷,但是就是很悶的感覺。 去年拜 Covid-19 之賜去了一趟挪威,自駕了十多天。是在去完北極之後去挪威,所以原本是要再闖北極圈的,那
    Thumbnail
    avatar
    DrSea
    2023-09-06
    挪威之旅(前言):挪威的森林如果沒有移居,我大概這輩子也不會來北歐。既然來了,就會覺得,一輩子總要到一次奧斯陸。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08-28
    滾石愛情故事:《挪威的森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許我們從來不曾去過,但它一直在那。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會再相逢。 很喜歡這系列的迷你劇集,《挪威的森林》是我印象最深的一集。真實呈現如茵與澤凱兩人之間微妙的情愫。 我想,這世界上有很多動人的愛情故事,每個故事都是社會的縮影,看似刻骨銘心,卻不是每種愛情都能在現實生
    Thumbnail
    avatar
    Qing
    2023-02-03
    挪威的森林『ノルウェー森』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樹作品中必讀的經典,因為是長篇,去年朋友約著一起讀這本原文小說。一開始就用很獨特的開場回憶過去,充滿了哀傷及無力感。不過我還滿喜歡在寂靜的夜裡,獨自朗讀這第一章節的日文片段,感受這文字帶給我的淡淡的哀愁及孤獨。 節錄書中印象深刻的一段文字: 【単語】
    Thumbnail
    avatar
    海柔/Halo
    2022-07-28
    2022 五月 梅雨x挪威的森林x大鹿林道瓜佛野營我的旅程,是從規劃野營時要煮什麼開始;然後在家整理完裝備時結束。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2-05-29
    【BOOK】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世上有太多因素干擾人們的聯繫,因此當遇到靈魂契合的人時,用盡一切都要記住它,愛,果真是世界上最奇妙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Onday
    2022-05-13
    解析《挪威的森林》,有雷慎入之前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 這本書主角被理解為劈腿渣男 說真的她講述的都是事實 所以我也沒啥好反駁的 但我轉念想了想 為什麼要特別寫劈腿的環節呢? 作者想透過劈腿來告訴我們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