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個人記帳軟體的一些想法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自 cloudhoreca
分享一點點對於現今市面上所有的記帳軟體的一點想法及疑惑。
像我們這種老百姓如果有在記帳的話不外乎幾種方式,這裡的方式是指電腦應用面的,而非會計上的-像流水帳,可能簡單的用試算表記一記,隨著使用經驗的豐富、資料的增長,譬如說加入帳戶管理、資產負債管理、預算控制等等,屆時可能會往幾個方向發展,一是自己擴充試算表,二是買軟體,三是採用一些記帳網站的服務,基本上第二跟第三是一樣的,只是呈現的介面不同,在這裡我要談的就是這些軟體或網站的使用模式,這樣的服務基本上都會有幾個項目,就像現實生活中一樣,要為每個銀行帳戶在軟體裡面建立相對應的帳戶,以及現金,其它可能還有股票之類的,帳戶全部建立之後,從此就要為發生在這些帳戶的每一筆交易做詳實的紀錄。
以我個人而言,記帳有兩大目的,第一個是帳戶方面的,我想知道我每個月帳戶的金額增減了多少,這個部分是以月為單位,實際上並不需要知道詳細到每一筆交易的進出狀況,因為這個部分在第二點。
第二點是預算及支出記錄,監看及控制這個月支出的種類,簡單講就是流水帳。
問題在這裡,目前的記帳軟體都是建立在複式記帳法的基礎上,錢在各個帳戶間流轉一定要有憑有據,每一筆都要記,這非常麻煩,舉例來說,現在有些銀行的存款帳戶不再是半年發一次利息了,是每個月發利息,在複式記帳的原則下,像我這樣的窮鬼每個月為了那十幾塊錢的零頭還要去記上一筆,否則帳目就不會達到平衡,這點非常討厭,再舉個例子,跟券商買股票的手續費折扣回饋,像我這種小戶一樣也都只是小小零頭,為了要讓帳目正確又非得去記那該死的一筆 :(。
其實以個人而言,記帳的目的很簡單,一是每個月帳戶金額的結算,二是知道我每個月花了多少錢,花到那裏去,可是這兩項一旦混為一談就變成一場災難,往往軟體裡面有個帳戶比較特別,它叫做現金,是的你得為每一次提領出來的錢做一次記錄,以複式記帳的法則將這筆錢從帳戶A轉移到現金項,個人淺見這樣嚴謹的記帳方式對個人用戶來說完全是多餘的,難怪很多人還是不記帳,原因有二,一是每筆支出都要記太懶,這是他們的錯,二是那些個軟體除了要記每筆支出外,還有那該死的複式記帳法跟現金項。
再說明一次,個人記帳兩大目的:
  1. 知道我這個月和上個月比、或今年跟明年比,財產的總消長。一個帳戶,一個月,只有 1 筆資料;一年,只有 12 筆資料。
  2. 知道我每個月或每年,花了多少錢,花在哪個項目上、有沒有超出預算。
而不用去管那些該死的帳戶平衡、現金帳戶、還有那些零頭收入。而現今的軟體(或網站)一概達不到這樣的要求,因為太簡單了 :p,只要兩張試算表就可輕易達成,一個叫帳戶、一個叫流水帳。
好像戰意很濃,消毒一下好了,本人沒學過會計,本文僅就個人需求提出的見解,部分知識習自網路,如觀念有錯請不吝指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64內容數
Where I go and what I ge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