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記帳不辛苦,讓你每天愛上記帳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1元也該記帳—
自從2012年開始學習記帳後,這麼多年來每日記帳從不間斷的習慣,對我來說,記帳真的是釐清日常生活開銷很好的小幫手。
  • 為什麼一元也應該要記帳呢?
對於每個人想記錄的帳目來說,有些人只想記錄流水帳、又或是只區分大項目記帳,而小則幾元、幾十元這種就不會再去花時間去記帳。
但是我認為即使是一元也應該要記帳,因為金額越小的花費,往往越不去在意,久而久之累積下來也是一筆錢,都是有可能造成收支不平衡,帳目不清楚。
所謂存錢積少成多,更何況是反向的開銷,花小錢也是有可能形成一筆隱形費用而不自知
這就好比,浴缸的水龍頭沒關到底,只流出小縫的水來,一開始不覺得怎樣,但時間一久,水還是會從浴缸淹出來,更可能淹滿整個浴室。
  • 創造屬於自己的記帳項目
先把每個月生活中會花費到的大項目,簡單的逐一列舉出來,舉凡食、衣、住、行、育、樂。
再依照個人花費細分,加進各項目裡,例如聚餐、美妝、生活用品、投資、保險、孝親費、小孩教育費、進修課程、信用卡、其他費用…等等。
項目分類越清楚越好,如果有模糊地帶的花費,建議可以再細分項目出來,這樣以後隨時想找現金消費明細、信用卡消費明細,都會一目了然,非常清楚且快速,可以立即找到你想找的開銷花費。
  • 記帳工具小幫手
Excel:對比手寫記帳本,我比較喜歡記錄在電腦裡的感覺,尤其excel在製作表格、項目排序、金額加總…功能等等,十分好用。
我記帳收支小到一塊錢都會記錄進去,所以每個月都會占了excel很大版面,如果只在紙本記帳的話,可能很快就要換一本了吧。
可能也是因為上班習慣了電腦文書作業模式,所以回家後照常習慣記錄在excel裡。
當然青菜蘿蔔個有喜好,這點就看每個人的生活習慣。
紙本:針對網購開銷這一項目,除了記錄在excel裡,我會另外在紙本的記事本裡列帳,因為我喜歡收到貨之後,有個實體的本子可以讓我做勾取的動作。
就像一般公司進出貨前,都需要盤點記錄一樣,當然excel也可以做這個動作,但可能紙本還是有他的魅力吧。
也可能網購這一塊對我來說特別需要小本子,就像這些年網購下來,換過的小本子已經累積了好幾本,隨時想要找同件商品在以前的價位時,翻本子有時候又比找excel快。
APP:在外面隨時花費隨時記錄,也不需要在回家後,還要努力回想起一天的開銷。
如果害怕回家後,就忘記每天花費在哪的人,使用APP記帳也會是很方便的記帳方式。
但因為我沒有使用APP記帳的習慣,這裡就不多做介紹了。
  • 堅持每天養成記帳習慣
要養成任何習慣之前,都會不適應一陣子,但是堅持每天記錄,一點一滴累積下來,你的帳目收支越來越清楚,當有一天你需要回頭來找消費明細的時候,你會慶幸還好你一直都有記帳習慣
而當你養成記帳習慣一陣子後,任何開銷清清楚楚,可以適時的花點時間整理一下,哪些項目是每個月花費你荷包最大的兇手,從而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花費支出
在年底時,可以做好各項目的金額總計,回顧這一年的所有花費,並且規劃在明年新的一年,需要增加或減少支出的開銷
結語當你養成一種習慣跟生活密不可分的時候,記帳就會自然而然,一點也不會再覺得是件麻煩事了。
------------------------------------------------------------------------------
(END 感謝有你收看到最後,代表我並不孤彈 v.v
如覺得文章讓你有所收獲,想要支持我,你的贊助就是最大的恩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惡魔嘟嘟的理想生活
惡魔嘟嘟的理想生活
熱愛旅遊、嚮往自由創作工作者,環遊世界是我的夢想,登上外太空是我的終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